亲情的作文
今年春节,妈妈带我回她的故乡福建泉州过年。今年我就该十五岁了,却是第一次回那边去。本身性格比较木纳,所以我不由得对那些即将见面的陌生的亲人有些紧张。
在机场略等了会儿,忽然看见一人脚步匆忙向我们走来,一边确认似的问了一句嗄音(闽南话老妈的名字)。只见那人身高中等,有着南方人高颧骨、高鼻梁、凹眼窝的面部特征。 【这个外貌描写不够到位,想想你能给这个人用你写的文字画像吗?你画出来的像和你当时见到的人一样吗?如果不一样或者不能画像,说明你写的人物还是不够细致,不够特别。】妈妈与那个人竟开心地聊起了家乡话。我这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佬却听得昏沉。一两分钟后,妈妈忙把我拽到跟前,快叫舅舅!堂弟,我今也把这小妮子带来了。我赶忙回过神来向舅舅问好。舅舅很开心地笑了起来,用浓重南方腔调的普通话说:这孩子都长这么大了,我去北京那会儿还刚学会说话,不记得舅舅了吧!我还未适应机场环境,南方比北方温暖的多的冬天,以及耳周充斥着南方口音,头脑竟发热了起来,实在不知说些什么。妈妈拉拉我,有些埋怨我不回答,好在舅舅只是爽朗一笑:算了,算了,那么小的孩子怎么记得清呢,咱们赶紧回去,家人都等着呢,到时表兄表妹们会和你一起玩的。我自觉尴尬的处境被舅舅一带而过,不仅让我对他充满了小小的感激之情,人也突然不那么紧张了。【这段太罗嗦】
妈妈家的房子在一条老旧的巷子里,是自家人在三十多年前用石头建盖的,有几代、几户人住在一起。我心想这么多人住在一起,倒有点封建家庭的感觉,接着又想到总催促妈妈回去的姑奶奶是否也像电视剧中严厉的老太太一样呢?
一进屋,便看到二十多人已经分别围坐在几张大桌子边。几个和我差不多的小孩子,应该是我的表兄弟,表姐妹们正闹在一起说笑着。正中央坐着一位面相和蔼的老妇人,想必应该是姑奶奶了,倒是我刚才心目中那个想法落了空。眼前的老奶奶有一双令人倍感亲切的眼眉,深邃的眼睛因为我们的到来有些泪光闪烁。妈妈一边叫着:大姑一边把我推到姑奶奶的眼前,声音有些哽咽。姑奶奶拉起我的手,细细端详了我一会儿,脸上的笑纹便漾开了,长这么大了才回来,我可得好好看看。忽又想起来什么,马上催促妈妈,快去拜见祖宗,先去祠堂拜祖宗。妈妈赶紧拉着我随着众人到了位于中央大厅的祠堂,上面摆着灵位,显得庄严肃穆,妈妈燃起香,并给我三支,跪在了垫子上。我看着妈妈闭着眼睛,把香举在了头顶,拜了三拜,马上跟着学敬起了祖宗。【流水账--不够详细,看了半天不是很清楚你到底要表达什么?老家的陈设?老家的风俗?还是老家的亲人们?】
拜过祖宗后,方起来去洗手,换衣服,吃面线,喝茶。这可能是南方人的规矩吧,对自幼在北京长大的我来说一切都很新鲜,很好奇,也被一种浓重的亲情萦绕着,仿佛第一次进了贾府的林黛玉。
妈妈把我扔在一堆表兄妹间,便和家里的长辈,兄妹叙旧去了。因为都是年龄相仿的孩子,一会我便和他们很要好了,像是熟识了多年。这时,我的小表弟明希一边摆弄着各表兄妹们送我的礼物,一边朝大人们那边问:虾米碗糕上好佳?(谐音)又是当地语言,我一头雾水。表姐们看出我的茫然,赶紧用生硬的普通话给我解释,那是闽南话,意思是说晚上吃什么好呀?我心里不禁为自己只会普通话一种语言感到一丝失落。
晚饭才是重头戏,几个大桌子围满了人,让我分不清辈分,我从没见过这么多的亲戚,只好都叫舅舅、姑姑、爷爷、奶奶,他们也都不在意,总是乐于知道我的情况,并认认真真地用很蹩脚的普通话与我交流,怕我听不懂,又怕自己不会讲,很慢很慢的讲生怕让出来乍到的我落了单。表兄弟们不断地为我殷勤的夹菜,并告诉我这是当地的菜肴,北方没有的。我心里感受着亲情包绕的幸福,便不觉得离开了北方的单调。
饭后,老辈们都争着给我红包,妈妈很是不好意思,说:这怎么行呢?老辈们笑着说:这么多年了,第一次回家,要入乡随俗,不要忘记了这是你的故乡,这里有你的亲人,以后常回来看看。赶紧收起来,一会去和他们放鞭炮,明天亲戚们来拜年,给你的红包更多,可别丢了。我被亲情包围,心理暖烘烘的,这些可爱的亲人并没有因为相离两地而使亲情变得生疏啊。
隔天的早晨,按照当地风俗,姑奶奶带着她心爱的一干子孙去附近的开元寺拜佛求签,为孙儿们祈求好前程。孩子们因为没有大人的心态,只好故作深沉地仿效大人的举动,不能有半点差池的叩拜,之后姑奶奶便总是带着我,希望我对这里的了解多一些,深一些,这是老人家的苦心。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终于到了回去的时候,姑奶奶身体不便,直送我们上车,并一直叮咛着一定要常常回来,这是你们的家乡,你们的亲人都在这里。
我依依不舍的与众人道别,这时却见姑奶奶朝我挥挥手,有些急切。待我走到眼前,她再次把什么东西塞进我手中,又握着我的手紧了紧,再放心似地抚了抚我的肩,又眯起眼睛仔细地看着我的模样,像是我又十多年或许不回来。终是让我赶紧去机场,别误了航班。
姑奶奶让我上车再张开手,那是一枚小小的护身符,在我心头却是暖暖地,沉甸甸地。
虽然相隔万里,亲情却是一点,一线牵,从没有因为距离而觉得遥远。
这枚小小的护身符将一直陪伴我,虽然很小,却承载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