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作文
人的一生由许多情感组成,亲情便是这么多感情中分量最重的。光阴荏苒,却抹不去那重重叠叠的记忆,仿佛历历在目,又仿佛隐隐约约……
——题记
不到一岁,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把我丢在姥姥家,再回到妈妈身边,已经是个懵懵懂懂的四岁小孩……
那四年,我每天的饮食起居被姥姥姥爷安排的妥妥当当,虽不说父母常不在身旁,但我比其他任何孩子都要幸福。
四岁那年,自己被父母接回家里,面对熟悉又陌生的脸,陌生又生分的城市,我每天夜里都会哭着闹着找姥爷,找那个最熟悉的肩膀。小时候,我不愿意与姥姥躺在一起,总感觉自己会被限制,可姥爷就不同了,老爷喜欢讲故事,我是越听越入迷,甚至之后回到母亲身边,把这些神奇又传神的故事炫耀给母亲一番。到现在,这些故事仍留有余味。尽管我如今知道那些是姥爷现编哄我入睡用的,可如果老爷愿意再编一个,我仍能听的入迷。
回城后,母亲报了旅游团,带我到海南游玩。记得那边有个自己可以涂鸦的棒球帽,看到别的小朋友画的是自己的父母,而我却毫不犹豫的选择画了姥爷,还让妈妈帮我写上“老爷专属”四个字。在回程的路上,自己心心念念的一直是那个被我涂得乱七八糟,仅有那四个字最凸显的棒球帽。
回到姥姥家后,我把心系一路的棒球帽给姥爷,开始与姥爷论述这一路我看的风景,了解的知识。姥爷则是一言不发,只是笑着说道:“俺闺女长见识了!”从得到棒球帽之后,姥爷不管到哪里,都戴着棒球帽。姥姥告诉我,姥爷走在路上,别人看到时,就把头抬得高些,旁人若没看到,就指着帽子,告诉别人说:“看看,俺闺女给我画的专属帽。”一天到晚,总是把帽子好生放着。放在哪里呢?这个问题让姥爷为难了许久,想是放在桌子上,怕不小心被弄脏,放在衣服下,怕被压皱了,最终那顶棒球帽被姥爷安放在床头边上。那时姥爷还常和我说:“我可是每天都戴哦!”我听后,决定给姥爷再买一个新帽子,毕竟那看起来少了些体面。
我便自己偷偷攒钱,准备在姥爷生日时送给他,可拿到新帽子的姥爷好像不是那么宝贝了,但那个已从白色变成暗黄的棒球帽竟能让姥爷一直宝贝着,一直好生地放在枕边。
到后来,自己的学习时间特别的紧张,没有再回老家的时间,每到节假日,自己总会特别基础一天时间回家陪他们。记得那次,我特别想吃炸藕片,可妈妈不会,当一听到想吃炸藕片的我,姥爷就不告诉妈妈做法,第二天要亲自来炸给我吃。第二天,我去车站姐姥爷,姥爷依旧戴着那那顶棒球帽,我一眼便认出了姥爷,赶忙跑上前去迎接,只见姥爷大包小提的,两手挎着,拎着,肩上扛着。好不容易回到了家,姥爷把大小包都打开,“这是你爱吃的肉丸子,我一早炸的,还热乎着呢,这是今年刚下的土豆,还有菜园里的萝卜,这是大白菜,还有这个……”我看着满头大汗的姥爷,认为是自己给姥爷添了一份麻烦似的。每一次,姥爷总是不多停,总是很急,走前还总是多叮嘱几遍“节假日早点回去”便匆忙赶车离去。
去年,舅舅提议盖新房子,众人都十分支持,唯有老爷好像不太情愿。这老房子也算是老爷一辈子的心血了,住了四十多年。这房子是姥爷自己打拼出来的,曾爷爷那时家里穷,姥爷成绩一向很好,因为不得不顾家而辍学回家,后来自己打拼,靠手艺去赚钱,最终才有了这套老房子。现在说拆就拆,老爷心里自然不好受,但也只能默认了。要提怎么盖时,老爷只是说:“我年纪大了,也折腾不起了,你们看样子整吧!”这得是他跨过多少心坎儿才说出的话啊!
到了整理旧物时,那个暗淡无色的棒球帽不幸遗失了,得知后的姥爷心情低落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没有责怪别人,只是埋怨自己,认为到底是自己没有安放好。
新房盖成后,老家就要摆桌待客,街坊邻居都来了,姥爷的几个好哥们儿坐在一起询问我姥爷怎么看起来脸色不好,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我告知他们后,几位都神色紧张,说道:“那可是你姥爷的心头肉啊!”一听,我的心不由地颤了一下,原来这帽子竟不是它最初的定义了,突然觉得很对不起姥爷,是自己没有时间去陪伴他,让他把对我的思念,仅仅寄托在了一个棒球帽上。
棒球帽是姥爷的精神支柱,而姥爷是我在灰心、失落时的精神支柱,看不到棒球帽的老爷心里会很失落,而我看不到姥爷的笑容会更失落。也许我现在能做的,也仅有多回家陪他们,不让盼望成为一场空欢喜。
在这亲情的余温中,要紧紧的去抓住它,把这份最浓厚的爱浇灌在我那最敏感的心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