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堂叔作文
他住在水西丰源小区,七楼,也就是顶楼。听到我来,他下楼接我,我们紧紧握手,都很高兴。他不仅知道我的名字,边上楼边说往事。他说,我在建瓯一中当老师的时候,经过都御坪他女儿的店铺,常进去坐,他女儿还记得我。他说,他在水西一个企业做保安的时候,遇到建瓯一中一位退休校长,谈起我,校长说小詹书教得很好,但调到厦门学校去了;与校长谈天,他才知道我离开家乡。
到了他家,房子没有装修,摆设比较乱,地上好多西瓜。他给我打开一个西瓜,是白瓜,很甜。他说自己种的,就种在飞机坪的沙地上,还种花生、红薯;年纪大了,不能太劳累,但也要运动,就把种这劳动当做运动哦。
在我记忆中的堂叔,高高的个子,穿着斯斯文文,虽是农民,但走在大街上,真看不出来。现在,76岁的堂叔不一样了,脸被太阳晒成红铜色,消瘦了一些,完全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农形象。我们都很兴奋,谈了很多,自然聊到了爷爷们的事。
他说,他出生长大都在东峰镇,爷爷的家乡很少去,知道也不多。不过,他听母亲说过一些往事。
谈起我爷爷兄弟学武功的事,与我过去所听的,有些不同。
他说,我爷爷四兄弟学的武功是太爷请了一个叫李敬的师傅教的,这位李敬师傅也教过敷锡村的一家四兄弟。那四兄弟有了武功后,四处炫耀,有人挑逗说,你们这样厉害,就去与洋后村的四兄弟比比看,你们都是李敬的徒弟。这四兄弟性格比较蛮横,听了就真的前来。那天,他们操着木棍铁锤到了我家门口大声叫嚷。小叔公也是急性子,操起铁锤就要迎战,他说:“来吧,我一个人就把他们撂倒!”大哥将他拦住,说:别急。大家迎了出去,有兄弟说:“什么风把师兄弟吹来了?难得难得!师兄弟来了,就是贵客,请到家里坐!”他们叫母亲备上饭菜,请敷锡四兄弟吃了一餐。喝酒之后,大哥说:“师傅没在,我们自己比武,若有伤害,会被外人笑话。比武的事不如以后再说。”那四兄弟,听这话也觉得有道理,吃了饭喝了酒就走了。庆琳堂叔说,师傅李敬知道敷锡四兄弟性格急,为人蛮横,并没有教太多的武功,怕他们惹事;而我们家除了老四肚子藏不住事,其他三人都遇事冷静,所以教的功夫也更多。
庆琳堂叔说:有一次,有二伯(大约是我爷爷)独自一人上竹林锄山,遇到一股土匪,土匪想将他捉住。如果被土匪捉住,就只有死路一条。那山比较陡峭,二伯操着锄头稳稳站在路中,土匪前后夹击。由于道路狭窄,土匪也只能几人靠近,只几回合,几个土匪被二伯用锄头掀到山谷下。土匪们见状,只能放弃退走。
还有一次,一群远道而来的土匪准备抢劫我家的山场,他们在附近一个村庄的人家吃夜饭(那时,土匪想到某人家吃夜饭,一般人家不敢不做饭)。那家人问土匪准备抢劫谁家。土匪说,抢那片竹林的山场。那家人说,竹林四兄弟都会武功,你们还是不去的好。土匪说,我们十几个人还害怕他们四个。那家人说,你们靠不近他们,打起来,肯定占不到便宜;即使给抓住一两个,你们恐怕也要死几个兄弟。土匪头说:是这样?那就算了,我们抢点东西也是为了生活,何必要送上命呢。结果,土匪吃完饭就退走了。
四个兄弟都有武功,但三个哥哥从不显露,待人谦逊。只有老四性格急躁,常常亮出他的本事。有一次,有个媒婆来说媒,将那个姑娘说得像仙女一样好。也许老四早就见过那姑娘,不太中意。媒婆反反复复,聊聊叨叨,说个不停。老四正在磨一把小刀,听急了,突然站起来,将小刀直插身边的柱子,这一插,竟将小刀大半插入柱子中,因为太用力,整座房子都向一边倾斜。瓦片啪啦啪啦往下掉,吓得媒婆拔腿快跑。
还有一次在集市上,有一群小青年在欺负一个老人家,老四就过去劝说几句,让年轻人收手。年轻人不仅不收手,还嘲笑老四。老四急了,正好身边有一捆竹子,那些竹子有大拇指大,上百根竹子被紧紧捆成一束。老四伸出手掌,从竹捆中间部位插进去,硬是从竹捆中间抓出一根来。这个举动,小青年们看得呆如木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