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夏季的午后,阳光炙烤着大地。我和爸妈做地铁准备回酒店,上了地铁,发现人特别多,车厢里尽管开着空调,依旧闷热难耐。
这时,上来一名孕妇,她四处张望着,周围是挨挨挤挤的人,没有一个空位。本以为会有人让出座位,可那些坐着的人,不是在玩手机,就是在默默地看窗外的风景,更有甚者,看见了孕妇后,迅速地闭上了双眼,假装睡觉……
地铁继续行驶,很快就到了下一站。车门打开,陆陆续续的有乘客上下车,临关门的时候,挤进来一位拖着大包小行李的中年人,他身着蓝色的工作服,有些破旧了,还带着些许的灰尘,安全帽下古铜色的脸上流淌着汗水。他的出现,顿时让周围闪出了一些空地,他没有觉察,拖着行李继续往前走,唯恐阻挡了将要下车的人。当他走到一个座位前,想要抓住上面的拉手时,座位上的年轻人,突然站了起来,向门口走去。中年人依旧没有什么想法,他顺势重重地做了下去,仿佛卸去了一身的疲惫。蓦地环顾一下周围,只见他迅速地站起来,走到那位孕妇前,“那有个座位你去做吧”。“不用了,谢谢,看你也很辛苦,你就坐下歇歇吧,我站一会就到了”。“别,你去做吧,我常年干活,站着不累”……
孕妇在座位上坐下了。
地铁继续前行,我频频回头。原本闷热的车厢好像凉快了好多,黄色的安全帽好似路边的野生雏菊,那是一道触动他人心灵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