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美丽的风景线13
一片嫩红,一弯碧溪,一丛风中的芦苇,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一曲生命的赞歌,一次风采的展示,一处公益的广告,是一道令人回味的风景线。
一个不知疲倦的背影,一个执着跑完全程的身影,一张地震中开朗灿烂的笑脸,是一道让人震撼的风景线。
几年前的暑假在外婆家度过。七月的天气异常闷热,尽管吹着空调,仍驱不走心中的烦躁。忽然想起了外婆家不远处有一块荷花田,而如今正是荷花灿烂的教师节,于是便有了去意。
毒辣的太阳当空挂着,撑着伞,小碎步地走着,不敢走得太快。刚出门时皮肤被小片太阳晒到,马上涌起一股灼热之感,所以走得越发小心。
终于来到了荷花田。心中的烦燥驱走了大片。那满田素洁的荷花啊,开得是那么生机勃勃!偶然吹过一阵清风,微微摇曳的花瓣,些许起伏的荷叶,加之空气中弥漫的莲花的气息。闭上眼,来享受吧。
忽地瞥见荷花丛中有黑影忽隐忽现,我往旁边走了两步,惊呆了!
有人在插秧!在这灼热到呼吸难耐,死也不想出门的天气插秧!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我的心中泛起疑惑。
往前走了几步,便来到了秧田,看清了,那是一个皮肤黝黑的农民!黑黑的皮肤似抹了一层油。在阳光照耀下,显得锃亮。汗水湿透了脊背,单薄的衬衣直贴在背上。裤腿卷起过膝盖,双脚站在水田里,全神贯注,手中的秧苗一株株插下,动作干脆利落。
似乎累着了,他直起身来,用袖子拭满脸的汗,呼吸了片刻,又马上低头继续,空荡的秧田上除了他,没有别人。我想:“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应该是他的写照吧。
秧已插满了大片田地。这时,看到一个人从远处飞奔过来,手里拿个竹筒,身上搭着条毛巾,跑到田地,喊着什么。农民没有理会,直到最后一株株秧苗插下,才慢慢走到秧田边,把竹筒拿起大口大口地往嘴里落着,又把水浇过头顶,畅快淋漓,他接过毛巾擦了擦沆瀣一气和汗水,又抬头看了秧田,慢慢地往远处走去。
轻风拂过,荷花微曳,静静地看着那远去的身影!心中感慨:有多少默默无闻的人,构成这天人合一的风景线!带给我震撼,带给我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