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美丽的风景线8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每当走进荷塘,我们都会凝神观赏碧水的清澈,娇荷的美艳。但是她们都抵不过我心中的那抹荧光绿,只因这是爱与责任铸成的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期末考试后的一个早上,我和妈妈来到远近闻名的西海湿地公园晨练。刚一入园,我便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了: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中沐浴而出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花蕊上盛满了露珠,晶莹剔透;一阵微风袭来,清香阵阵,沁人心脾。远处轻柔的音乐和着婉转的鸟鸣在我耳畔回荡。妈妈也陶醉其中,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准备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这时,一阵“沙沙沙”的声音打破了眼前的那份和谐。“谁呀?真讨厌!”我没好气地抱怨着。我循着声音转身望去,只见一个荧光绿的身影正手持一把长扫把艰难地清扫着凉亭上的蜘蛛网。因“海拔”不够,他一直在踮着脚工作。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走近看去,只见这位环卫工人已年过半百。他身穿一件荧光绿的马甲和一条朴素的黑色裤子,一顶洗得发白的帽子外面裹着一条厚厚的围巾。炽热的阳光照射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豆大的汗珠挂在脸上闪着晶莹的光。
我的心中不禁一沉,走上前问道:“爷爷,您年纪大了,工作这样辛苦,身体吃得消吗?”爷爷缓缓地放下扫把,转过头对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不辛苦!我平时在家看孙子,这不孩子放假了,我来这里做志愿者。一边欣赏着荷塘里美丽的风景,一边看着人们在我打扫过的马路上散步,我的心里满足着呢!”说完,他伸手捶了捶后背,又弯腰捡起扫把,缓缓地走出了我的视线。
虽然身上早已沾满了灰尘,虽然面对的更多是世俗冷漠的目光,但他们从没有过一句怨言。他们默默无闻,不求回报,无论狂风暴雨,酷暑严寒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这抹荧光绿以最坚韧挺拔的姿态守护一方净土。花朵因他们而芬芳馥郁,湖水因他们而清澈透明。西海的风景润泽着这个小城,而他们又何尝不是这湖畔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