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美丽的风景线9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这样一道风景线,或许它微不足道,或许它并不震撼人心,亦或许它只存在于我们身边,但它一定是能打动人心的,它一定是伟大的,它也一定是美好崇高的。
我穿过重重叠叠的记忆,于是便找到了这样一道风景线——这么一只小虫子。
看见它是在那个夏日的午后,我拿着作业坐在窗边昏昏欲睡。突然一阵细碎的声响在我身旁响起,这无疑给我沉闷的夏日午后增添了一剂兴奋ji。我转头望去,呵,原来是只小虫子。
只见它小小的身,黑亮的壳,有力的触须,俨然一副大将军的模样。但这样的一只小虫此时在做的竟是爬窗户。我不禁嗤笑,动物就是动物,总是愚昧无知的。
怀着这样的鄙视的心情,我又加深了对它的兴趣,想看看它还会做出怎么样的蠢事。我一下子玩心大起,拿了一支笔,打算来逗逗它。
可那只小虫一点也没察觉到我恶毒的心思,仍然进行着他的爬窗之路。当它以千军万马之势向上冲来的时候,我拿着笔轻轻一扫就把它扫了下来。看着小虫被扫下来时狼狈翻滚的样子,我身为人类可笑的优越感一下子上来了,这就是人类和动物的差距呀。
但它似乎并不在意刚才的失败,立马重整旗鼓向上面冲上去,我有些不解又有些愤怒。于是我又一次用笔把它扫了下来。
就这样它爬上去,我用笔扫下去,来来回回,乐此不疲。
过了好久,我也有些不耐烦,一不留神让它爬了出去。我回过神来,看到它爬到了阳台了边上。我又得意起来,因为我知道后面没路了,下面对它来说是万丈深渊。
就在我打算把它抓回去的时候,它却爬出了阳台边,于是我看到它落了下去。它应该是死了,我动容了。我开始审视我自己,人真的比动物更好吗?这只虫子用它对自由的向往和自己的死亡否定了这一点。
这只小虫子对自由至死方休的追求成了我人生中最令我感动的风景线,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了它——这只小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