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风景作文
去年腊月二十六日,我们全家去了北方,过第一个北方的春节。
我们都很兴奋。因为我早就想好好地欣赏一次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儿子的兴奋,是因为对北方的年怀有一种好奇心理,他大概是从书本上知道北方有炕、有一望无际的平原、还有好多好多的牛羊。他跟我说,很想感受一番那书本上描写的、北方人坐在炕头上吃着手撕羊排的感觉到底有多美;妻子就更不用说了,因为那儿是她的第一个故乡,你说她能不兴奋吗?
由于路途遥远,所以我们前好几天就开始为这次北方之旅作准备。为抵御北方的寒冷,衣服拣了一包又一包,都是最厚实的。途中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一应俱全。当然是不会忘记带上相机的,因为我准备好好地拍几张北方的风景回来。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望着窗外那些树木、田园、房屋迅速地向着我们奔涌而来,瞬间又向身后跑远了,再涌来、再跑远……那样的感觉真是好不惬意!
“快看,不远处有一座高高的山峰直冲蓝天,片片白云正缠绕着那山峰,来来回回地嘻闹着。山脚下有一个很大的湖泊,从开启的车窗里可以望见那一汪碧水,在正午的阳光下泛起粼粼的波光,有几只洁白的大鸟(不知道是不是天鹅)紧贴着湖面飞翔……”我赶紧从包里去摸相机,车子却早已把它们甩得很远了。
长途列车像一个巨大的摇篮,早已把满车的乘客摇得恹恹欲睡了,可我们几个却仍然劲头十足,没有丝毫的睡意。儿子从背包里摸出鸡腿和鸭脖之类,开始大快朵颐了。妻子两耳插着耳机,双目微闭,在享受着音乐大餐。我呢?仍旧在观赏车窗外,那时刻都在变换着的风景……
然而,当我们真正来到了北方,来到了那个梦想中的目的地时,感觉还是很有些落差的。
我们出发那天,天气刚好由雨雪转晴了,这对我们的出行当然是很有利的,只是见不到“万里雪飘”的美景了。“千里冰封”倒还是有的,那村前村后,屋角旁边堆着厚厚的残雪终日不化,当初那洁白的容颜,早就被世间红尘染成了黄色,就像如花的少女在岁月的侵蚀下变成了黄脸婆。
屋檐下每天都有很长很长的冰柱悬挂着,那是屋顶积雪化水冻结而成的。昨天冻的还没有被太阳光收拾干净,今天又冻新的了,所以日复一日冰柱越来越长,越来越坚硬,让我终于读懂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含意。
因为是冬天,四野里到处都是一片冷寂,我只好终日缩在房间里埋头看书。北方过年比我们南方要安静得多,一般人家都不会放很多的鞭炮,最多也就象征性地放那么几下,点到为止,既不失节日气氛,又没有太多的噪音,还为环保负责,真的很好。
此时的北方,似乎并没有什么独特的风景,所以我带去的相机终究还是没能派上用场,它一直在我包里睡大觉呢。
然而,令儿子稍有点失望的,是他始终都没有看到一只羊,更没有坐在炕头上吃手撕羊排。好在那边有一帮小伙伴,每天都陪伴着他一起玩“撕名牌”的游戏,大约是模仿电视里娱乐节目《奔跑吧,兄弟》,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很强,把那个游戏玩得很有点意思。我于是偶尔向儿子打趣道:“你没有‘撕羊排’,好歹也算‘撕名牌’了。”
那天,从北方返回的路上,我笑着问儿子:“北方怎么样?好不好玩?”半晌,儿子才说:“没有我来时想像中的那么好玩。”我于是意味深长地对儿子说了一句话:“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儿子望着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当我再回首这次北方之旅时,留在脑海最深处的依然是:一路上,那美丽的蓝天、白云、山峰、湖泊,以及那湖面上飞翔的大白鸟……
是的,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我这便想起曾经在某本杂志上看到的、某位名人说过的这样一段话:当你跟朋友一起去爬山,你们在山脚下谈论最多的一定是山上的美景;但是当你们真正爬到山顶时,你们谈论最多的一定又是山脚下的炊烟。
由此可见,人生最重要的也许并不在于最终的结果如何,而在于追求过程中点点滴滴的幸福和快乐。
然而,总有一些人老是在想着,他所追求着的那个目标该有多么多么的完美,继而又想到哪天达到那个目标时又该是多么多么的兴奋和激动,于是便把人生归结于那么一个点上,而对整个的人生过程却视而不见。我认为,这样做是非常不明智的,真可谓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啊。
好好地把握现在、努力抓住今天、活在当下,这才是最最重要的。因为,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你前行的路上、在你奋力拼搏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