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达凡尔赛宫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半,灼烈的阳光,狠狠地砸在地上。
大家由路易十五侧楼进入凡尔塞宫参观。
踏上凡尔赛宫木制的地板,会发出好听的“吱吱”声,一路上的石板路与这里整整齐齐的木地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天花板上有着巨幅的油画,精美得让人舍不得低头。
向前走,穿过了宴会厅来到国王的寝室,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奢华。
床几乎是全金的,床上铺的锻被更是精心设计的。
看上去价格不菲。
只有一件事令我很疑惑,这张豪华的床虽然很高,也很舒适(看上去),但却很小、很短。
莫非法国的君王全都是五尺身材吗?好像不太实际吧。
但据介绍说,历代国王都必须坐着睡觉,这个说法可令我大开眼界。
而且,王室成员的所有活动都必须在众目睽睽下进行。
我总觉得一国之君应该是生活在豪华舒适的环境中的,而今的舒适却大打折扣。
如果换作是我,我宁可不要锦衣玉食,我也要活得自在;如果当国王必须将自己的隐私,像播电影一样给公众“参阅”的话,我宁可回家做庶民!
穿过一间比一间奢侈的房间,我来到镜厅。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说凡尔赛宫是世上最美的宫殿,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从古至今有那么多人称镜厅为“梦寐以求的地方”了。
镜厅长75米,宽10米。
屋顶装饰着精美绝伦的巨幅油画。
镜厅的名声和美丽主要来自于它面向花园的十七扇大窗,窗子相对的墙上有十七面大镜子,整个大厅里流光溢彩,室外静谧的花园绿茵看起来似乎已悄然走进了宫殿。
站在窗前向外望,一派春意,凡尔赛的万亩园林和雕塑装饰的喷水池尽收眼前。
屋里更是金碧辉煌。
水晶灯把整间房子映成童话世界里的宫殿,我终于明白,“奢侈”是可以替代一切精神食粮使很多人向王位卑躬屈膝、卖辱求荣的。
皇族的生活如此奢华浪费,难怪他们可以不惜活得像个傀儡,难怪人民不堪苦难最终要暴动起义。
“过度放纵的后果只会招来毁灭”,书上如是说。
凡尔塞宫给我的印象就是如此。
回望夕阳中的凡尔塞宫,它依然以它的风采吸引着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