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风景作文
云儿愿为一只鸟,鸟儿愿为一朵云。
——泰戈尔
人生路上,来去匆匆。路旁的景色变换如过眼云烟,唯有探求内心深处,找到那熟悉的一隅,才能发现最美的风景。
张爱玲曾在她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写道:“得到了红玫瑰,无非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没得到的就是天边白月光;得到了白玫瑰,最后变成了衣襟上的一粒米,没得到的就是心口朱砂痣。”对岸的风景总是那么美好,那么不可捉摸,如同蜃楼般,虚幻缥缈,却又令人向往。
那么,我想问一问,风尘仆仆里,你往何处去?
我曾在乡下住过一段时间,天朗气清,蝉鸣相伴左右,时而偏斜的阳光将倩影慵懒地打在窗棂,时而天边忽飘来几朵云,下一场雨,滴滴答答打湿了窗台上的花,日子就这样在一片宁静与祥和中过着。后来又回到城市,耀眼霓虹下,人来车往,整个城市贲张的是躁热的血液,万家灯火如不灭星光,却不见夜空有几颗闪亮的星。
不得不说,最初回到城市的我的确有些不适应,每次到了夜晚,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一段不大长的幸福时光。
那时候,每次夜幕降临,便和外婆同坐在小院里,想着她那些也算是“过人头”的荷花,而外婆手持蒲扇,坐在竹椅上,一会儿给我讲那些古老的神话故事,一会儿又给我讲家长里短,也不知尚在年幼的我能否理解。她又用她独特的嗓音哼着她在特殊年代里学过的歌,迢远悠长,院子里飘满了她芳香的歌韵。静谧笼罩着整个村落,偶尔也只能听到一两声的人声犬吠。繁星万点,流水绕村,那用来熏蚊的艾烟以及芳香悠长的歌声也就如同久久不去的蝉鸣一样,萦我耳畔,荡我心间。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你是否看见?
有些时候,我们追寻诗和远方,把一切都往大了看,“大厦”“大工厂”也曾占据我们的心头,却不知放慢脚步,以至带来“大拥挤”,“大污染”等。放慢脚步,审度内心,你会发现,在内心深处的一隅,有那么一个地方,可以给你带来慰藉。
于是又回到城市与农村的问题,我作为亲历者,也曾看到不少人抛家弃子,随浩浩人流一头扎进城市,我也曾听闻有不少人,隐居在古朴乡村,可以不问世事,不为世俗所扰,抑或是从风口浪尖上急流勇退,或是在滚滚红尘之中淡然转身,于红尘之外,求得一片宁静。
这其实是一个矛盾的话题,熟悉的地方的风景,关键是要看一个人的本心安置在哪里。就如同人人向往的桃花源里,有三秋桂子,有十里桃花,可以不问世事,采菊东篱。而从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最可怕的,其实是与外界联系的消失,与世隔绝,孑然终老。
那么,追求本心,舍弃你该舍弃的东西,放下你该放下的包袱,扔掉你糊焦的双翅,换上你该换上的新衣,去追寻熟悉的风景吧。
只有卡夫卡那么天真的人才不懂得舍弃,所以等他老了,“他立刻就迷醉了”,只剩下绝望与孤独。盖茨比不再死抱着对岸的绿色灯光,因为岸的这边,才是该看的风景。
在不舍的地方舍去是错误,在该舍的地方不舍等于自杀。
是的,我知道,仅谈舍弃等同于堕落,等同于让鲁特丽丝放弃“即使四十个冬天围攻你的朱颜,也别让凛冽的冬风吹走你的夏天”,等同于放弃“人生的金树常青”,等同于放弃“大道的尽头有太阳”,等同于……
那是否定的神像,是灭掉的星光。但是,不,我仍要说,我愿意为熟悉的风景放下一些包袱,我愿意做拿破仑身后六十万大军的一员,我愿意给汉尼拔牵战象,我愿意借给走投无路的娜拉一分钱,我愿意。
我既然不能像夸父那样长满桃林,那我愿意做四叶草,给人幸运;我愿意做勿忘我,紫了四月,蓝了五月;我愿意做,甚至是路旁的一株小野花,却有着永恒活色生香的勇气,我愿意。
这些,都是我愿意看到的风景,我在心底给了自己那样一个空间,来安放自己觉得,曾经的,甚至是不能再回来的美好的东西。在城市巨人的四肢百骸中,在朝六晚五的奔波中,在早上起来看到是晨曦中的雾气,晚上回来看到的是夕阳下的灯光的过活中。我时常把那样一个空间打开,看看里面的东西。的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那样一个空间,因为我们身上包袱太多,太需要舍弃一些来腾出空间了。
“两手满当当,内心空荡荡。”这便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
你往何处去?
你内心追寻的东西在哪里?
你所追寻的东西,是你想要的吗?
你安放的熟悉风景在哪里?
你舍弃了不属于你的东西了吗?
或者说,你的本心在哪里,还是说你是否需要那些熟悉到美好的东西,来慰藉内心?
熟悉的地方,风韵犹存,如同旧信封。旧照片上发黄的烙印,如同旧书上一页页的折痕,那都是心底的暖印。
睹得泼墨消茶香,当时知道是寻常,人生路上风景千千万万,舍去那些不合本心的风景,有一路花开常相伴,抬头既有远方,低头也有坚定的脚步,但要记住,常回头看一看,因为那里有一路的故事,有熟悉的地方,也有熟悉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