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我喜欢自己家乡的平平淡淡,安安静静。不仅是因为江水的温和,青山的柔美,更有那乡人无言的温暖。它是那么地恬静与平和。风景这边独好!
楠溪江的水,是柔的。似天上落下的素色绸缎;楠溪江的水,是清的。若云彩倒映的硕大镜子;楠溪江的水,是美的。如心中最亮的梦幻色彩。楠溪江,世世代代永嘉人的母亲河。恍惚间我又看见那涓涓流淌淌,那轻轻过柔柔!
楠溪江的山,在清晨拉的薄雾下隐藏着。春天独有的花又盛放,香而弥漫;特别的曲线勾勒出它 曼妙的身姿,你看远处山上那只调皮的小鸟正在轻啄着绿叶上为纹理。十二峰的影子刚好落在阳光曾跳跃过的江石上。楠溪江的山,也是柔美的。
楠溪江的人,朴实不失那份独特的乡韵。他们的身影早就深嵌在楠溪江的风景里。村落里的炊烟 已袅袅升起,薄薄蒙蒙的。院落里的乡音此起披伏。路边的青苔微微发绿,灰白的墙上依然留着孩童们幼稚而简单的画迹,小溪坑中积着昨夜的雨露。走廊过道里的笑声还回荡在白墙黑瓦的记忆。
我漫步在这江边的小镇里,身边时而跑过几个简衣便装的男孩,追逐嘻闹。时而看见几只竹筏悠然荡过,撑篙的人在水中一次又一次地画起圈圈涟漪;时而看见几位笠翁坐在江上微微打盹,不时地睁眼瞄一下水面是否有动静。我爱的正是这种没有城市那般嘈杂的肃静淡雅,简单朴实的乡村。绿树自顾,红花无艳,青山翠绿,静木缓流。风景这边独好。
忽然闻到一股茶香,我顺香而去。果然在不远处的山上有个茶园,清香四溢。一采茶女孩背着小男孩穿行在茶树中。此时凉风习习,抬头瞭望天空,片片的黑云笼罩在山头。我赶紧退回亭子,心中却担忧那穿行在茶树林中的二人。雨很快落下,山雨很凉,很细,清清爽爽,透着山间特有的清香。采茶女穿着一件单薄的白裙,一头乌黑的长发,白皙的脸庞微微泛着红润,约有十九岁的年龄。她连忙放下男孩,从脚边的篮子中取出一顶斗笠给男孩戴上。我仔细打量起她身后的男孩,六七岁的模样,小麦色的脸被风吹得红彤彤的,少许的长发被雨水黏在脸上,身上穿着一件衬衫,里面红肚兜打底。那双透明的小眼睛里没有任何慌张与害怕,反而折射出坚毅。相反,采茶女有点紧张,拉着小男孩的手疾步走 向山下的那间小木屋。雨水顺着她的脸颊滴在她那喘着气的小嘴里。男孩一下抓住她的手,手忙脚乱地摘下斗笠,一双白胖胖的手稚嫩可爱,他一脸郑重地把斗笠戴在了采茶女的头上。嘟囔着:“姐姐,你戴上吧!”采茶女一楞,片刻,用她粗糙起皱的手摸了弟弟的脸,握紧了他的手:“还是你戴着,姐姐不要紧!”细雨中,他们的面孔很美,他们的心很纯。风景这边独好。
我回过身后一直往前走,雨下得很轻,很快就没了声。空气中多了一丝山野才有的清新味道。山中的一切,静悄悄的。终于,走出了长廊。路的尽头是一座白石桥,两边的绿树勃勃生长,更衬出了它的沧桑与苍凉。一对夫妇从不远处走来,两人一看便是早已白发的老者。他们慢条斯理地走过。我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不忍心去打扰到他们。此时的黄昏落日渐渐地滑进水中,落日的余晖将他们俩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俩老人站在桥上,彼此紧紧地握着对方的手,面对着夕阳出神。我不禁脱口而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虽不知他们年轻时有过何等的经历,现在的情景难道不是“无限好”?
小镇的夜晚还是来到了,天幕中的星星闪烁在劝我离开。这一路上,我仿佛看过了漫漫年华!但我不会忘记,风景这边独好。面对安静的楠溪江,朴实的楠溪人,我不理解城里的生活有什么好羡慕的?为能住上别墅,开上跑车,没命地打拼着,他们的生活质量真的好吗?你看楠溪人,悠闲,懒散,与世无争的过着,日落,晚饭后,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海侃胡吹,端杯茗茶……这不是我们多少人为之向往的生活吗?这里山美,水美,人美。风景这边独好。
青山绿水,红花碧草,简屋石墙……这才是楠溪江的独有的美,更是楠溪江人特有的美。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