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日出,日落,太阳每天;日月、星辰,每天都相互替换……每个人都会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我不会忘记李清照的“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也不会忘记文天样在南宋灭亡时怎么咏诵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但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看日出……早上三点半。我们一行人早早的就起床了。还是晚上,天阴沉沉的。尽管已经看了天气预报,说天气不错,可还是有些但心。叔叔抬头看了看天,很有经验地安慰我们说今天天气不错,在海边绝对可以看到日出。站在海边,微风吹过我的脸……海边的天很阴,不知是因为黑天还是什么,不见月光,倒是有很强烈的风。摇下车窗,深吸一口气,湿润的空气里夹杂着只属于大海的清香。与大城市里浓厚的空气相比,海边的空气是清新的,甜甜的。我知道,我喜欢这里。“阳光满满的洒下,海平面情歌悠扬……”望着那徐徐升起的太阳,看着那步至海边,看到东边的天际被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红晕,像是一位羞涩的姑娘刚刚学会了装扮,还不好意思把自己那双嘴唇涂抹的红艳一些,而且那淡淡的红晕极不规则,百无聊懒地涂抹在大海的天际里。
风平浪静的大海,像一个还没睡醒的孩子,悄无声息地横躺在那里酣睡着,可爱极了;海面上一层一层的波浪微微晃动着,泛着白沫,款款地一波一波涌过来,一次一次亲吻着绵绵的海滩,轻柔极了。我伫立在海岸边,清爽的海风掠起我的长发,我望着海面上微微浮动着的波纹,觉得她真像一面硕大的镜子,映照着宽阔辽远的苍茫天宇;又像是孕育着婴儿等待分娩的母亲,静静地等候着太阳出来云水翻滚的时候。
然而,我等了许久,太阳依然没有冒出来的迹象,一层一层的乌云由西南涌向东北方向,像千军万马一般拥挤着堆在东方的天宇里。把那一片两片的红晕遮盖得无影无综了。我想,太阳抑或也如人一样,有害羞的时候,是极不愿在人多的时候亮相的;或许是她不愿意与这乌云为伍,远远得藏匿起来了;也许是怕惊醒了熟睡的儿女,还是……
“爷爷,太阳为什么还不出来啊?”我正猜着想着,身旁一位小女孩问一位正在捞拾海白菜的老人。
老人没有抬头,将从海边捞拾的海白菜在清澈的海水里抖唰着,说:“太阳累了。”
“太阳累了。”多么新奇的回答啊!宇宙间永放光芒的恒星啊,她也有疲惫劳累的时候吗?
乌云久久不肯散去。海边上的一群一群的人失望地走了。那位小女孩和那位花白头发的老人,仍在赤脚弯腰拾捞着海白菜。我好奇地问:“拾这做什么?”老人答道:“这是海白菜,可以吃的,营养很丰富。”我沿着海边望去,果然在浅浅的海水里,涌动着嫩绿的海白菜,有的被一波一波的海浪轻轻冲到海滩上来,嫩嫩的,光滑而湿润,似乎依然带着生命的气息。
我赤脚沿着海滩走了很远很远,风越来越凉爽,我像是找回了顽皮的童年,像是探寻到了生命的源泉,一时间我浪漫而无暇,散淡而自由。海滩上留下我浅浅的脚印,旋即就被冲上来的海水淹没了。我凝望着波澜不惊的大海,望着渐渐远去赴海捕鱼的船帆,心想:今天我可能与太阳无缘,太阳也许确实如那位老人所说,她确实累了……
这时,东边的天际里是雾茫茫的一片云,灰暗滞重,阴郁沉雄。海,依然风平浪静,只有微微熏来的海风,夹带着咸味和鱼腥味儿吹过来,使我感到一阵阵舒适而遐想无际。一片乌云飘过来,落下几滴雨,冰凉冰凉的。一会儿,海面上飘起了雾雨,细细密密的,斜斜地漫天过海地飘过来。狂风刮过来了,卷起千堆雪浪,发出“哗哗”的响声。我忽然想起毛泽东的一首词,似乎就是在这里写的:“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
不知过了多少天,天灰蒙蒙的,海面上也灰蒙蒙的,像是秋后被火焚烧过了的田野,一片茫茫苍苍的样子。一会儿,东方的天际里有了一点鱼肚白的景象,但仍没有一丝红晕。海,异常地平静,不时有一两只海鸥紧贴着海面飞翔。在铺满细沙的海岸边,海浪极温柔地一次次有节奏地轻轻拍打着,发出“哗—哗—”的响声,尔后返着一片片白色的沫儿悄然退去,旋即又涌上来。
海边拥满了旅人,极耐心地等待着,期盼着。
海风一阵阵吹来,温柔而凉爽。这时,人群中一阵躁动。我看到天边有一丝红晕,淡淡的,如桃花一般,尔后渐渐地加重色彩,成褐、成赤、成绛,似一股长长的绸缎,缭绕于东方的天际,和海水极温柔地缠绵在一起,久久不愿意撕开。那绸缎似乎浸入海水中,那一片海水刹那间被染红了。又一会儿,那绸缎红得更艳,布满了润润的光泽,像红透了的玻璃溶液,开始平摊舒展起来,而且逐渐扩大着她的范围,海面也洇染而微微颤抖起来,似乎有大片被撕碎了。但是太阳仍没有露出脸来,她为什么这样扭扭捏捏遮遮掩掩千始万唤不肯出来呢?是没有梳理打扮好吗?还是担心笑话她胭脂涂抹得太红太艳之故?抑或是怀有满腹的春事,怕人们看透了她那一颗被春事染红了的心?
海风依旧一阵一阵地吹着,我似乎感到那风也被染红了,染红了海面,染红了我的头发我的脸面,染红了我脚下的海滩,我和我周围的人群仿佛都沐浴在一片红彤彤的世界中了。因为那风是从被撕碎了的飘舞着的红绸缎的地方吹过来的,是从太阳的心脏蕴育、生成、喷发出来的。当然也许是太阳挤兑海水所致。而就在这个时刻,太阳终于露出一点脸面来,血淋淋的,似一个婴儿。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啊!太阳!太阳!太阳终于出来了!”但此时的太阳红冉冉的,仿佛刚从母体中滑脱出来,仍有恋恋不舍之感,慢慢地在与海水剥离着,拖着长长的尾巴,向上缓缓地生起,海水似乎剧烈地抖动起来,一片红光闪烁,一片波光粼粼,一片灿烂辉煌。几秒种过后,她竦身站立起来,急速地向上升腾而去,灰蒙蒙、沉寂暗淡的天边,霎时间霞光如火,大海如潮,隔着天隔着海,仿佛能听见那“哔哔剥剥”的燃烧的声音……
啊!太阳依旧是太阳,待她休息好了,她依旧燃烧似火,蓬勃闪烁,以她的无私和博大的胸怀光照着大海,光照着人间!
一个人,一生会走无数的路,看无数的风景,但总会有那么几种别样的景致在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就像这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