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我双手烤着,
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英国兰德 译文杨绛
屏息悉心地阅读,那跳动着童心般纯诚、清幽淡雅的文字,感觉心儿激动的越来越快了。像春风掠过湖面砰然激起层层涟漪,脑海里涌出一连串惊喜、赞叹、感悟......这盈满竹节风骨、健笔柔情的文字,真真是出自位一人独倚的百岁老人之笔吗?!
凝神仰望手里捧的照片,那是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尽管一个世纪悠悠逝去的岁月沧桑,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痕迹 ,然而,那几许淡淡地微笑、娴静超逸风韵,让人深深感受到了她淡定从容的魅力。 这位人淡如菊一百零五岁的老人,就是著名作家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女士。
早些年,当得知钱钟书先生,在唯一的女儿逝世后的第二年也驾鹤西去,温馨的仨人之家只剩下了杨绛夫人消息时,心中蓦地涌起了一种人生无常的无奈,终久都要步入暮年的悲哀、惆怅、彷徨... 更为她已是迟暮之年孤独一人的处境唏嘘不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我欣喜的是杨绛先生的晚年啊,似一抹灿烂绮丽的晚霞美丽动人!
她以非凡的淡定呼吸着人生沧桑,从容面对晚年命运多舛。她幽默地说道:“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责任,”平静似水般话语却掷地有声!是沉潜心灵深处朴实、豁达、睿智、本真性情激荡四溢的绝唱!
这位百岁老人心怀对生命的尊重热爱,潇洒地抒写自己夕阳似锦的瑰丽风景。她细心整理成卷出版——钱钟书遗留下的几麻袋天书般的中外文手稿;在93岁那年出版了散文随笔《我们仨》,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低调至极的生活、与世无争是杨先生风景中的大特写。钱钟书去世后,她以全家三人名义,将高达捌佰多万元的稿费全部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学金。作为名人,常有媒体、记者想采访她,几乎全被婉拒。她喜欢“隐身”生活,陶陶然专心治学著书。当出版社准备大张旗鼓为她新书召开研讨会时,她依然婉言拒绝风趣地说:“稿子交出去了,读书就不是我该管的事了。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
尘世中,最强大的人就是那些一人孤单且活出精彩的人! 杨绛先生因内心的安宁、淡泊而长寿,生命为此美丽,因不懈地追求,人生为之精彩!
欣赏杨先生的桑榆晚景时,耳边时常响起她那“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那颗从容宁静心的呢喃。它让人感受到这道曼妙风景淡淡的、恬恬的味道,那份淡然让人内心静美,让人豁然顿悟、感慨万分!
似水流年,韶华易老。岁月的转角处,总会上演着人生悲欢离合。一切都经过、体验、熬过了,淡泊了,生命的底色里,就会盈满了柔和、增添了韧性;沉淀在心灵深处的从容,就会沉静到纷扰不乱,就能淡定到风吹不摇,雷打不动!
淡定、从容、恬静,不只是避开车马喧嚣,尘世粗俗、琐屑繁扰,而是隐于世事喧哗之外,在自己心中能修篱种菊,能装得下四海风云,容得下千古恩怨,能彻悟人生的真谛: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 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 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20xx-01-10 初稿
惊悉杨绛先生驾鹤西去,心中万分悲痛,祈祷这位最美丽的才女、最贤惠的女人,一路走好。
小记: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1] 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xx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xx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杨绛文集》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