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今天做最好的自己,明天做更好的自己”,在朱学长的留言板上,我写下了这句话。“闭眼也知是我们贵哥的座右铭”,朱学长回复。贵哥,一个中等身高,穿着整齐,声音洪亮,脸上常带微笑的语文老师。很荣幸,在高三这紧要关头的一年里,我们遇到了他。他的课堂,就像是独特的风景。
幽默课堂,意趣横生
贵哥是谁,且听他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课堂”,转身在黑板上艺术地写下三个字,“李世民的李,国家的国,贵州的贵。名字很大,但人很小,不过,我不是小人,我是小草,是一棵长在荒郊野外尽情地绽放自己灿烂花朵的小草。‘今天做最好的自己,明天做更好的自己’,是我的座右铭,望与大家共勉。”
“叮叮叮……”上课铃声响起,贵哥走了进来,他魔力般的声音已回荡在整个教室,而同桌还未有“起床”的意识,可想而知前两节课同桌睡得是那样的舒坦,以至于我不忍心打扰。他的课堂上,同桌依旧闭目遨游,与周公相约,头不由自主地前后晃动,他轻轻地朝我们座位走了过来,拍拍同桌的后背说“我的讲课看来能催眠啊,是我说的比唱的好听吗?”全班瞬间哄然大笑。
记得有一次,贵哥说,他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批改我们的作文,批改一次被惊吓一次,晚上不敢睡觉,周围好像阴魂不散,为啥呢?因为我们写作文常写这些人,海伦·凯勒,瞎的;爱迪生,聋的;司马迁,还是个受刑的。这些人死去多年了,我们弄出僵尸来惊吓他!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他给了我们支招——联系现实。
突破常规,受益匪浅
“上课”,“起立”,“老师好”,多么庸俗而无意义的事啊!他变通了做法,让我们起立后读十句人生箴言或一篇作文片段,慢慢受益。课前,他总会抽四五个同学上台默写古诗或翻译文言文妙句。课上,我们琅琅的读书声飘出窗外,弥漫在安静而清新的校园里。
方法传授于我们之后便大显身手,紧密而有序的计划使我们不得不时刻提起十二分的精神,甲同学你来回答,乙同学你来说说,是每课必听之语,都生怕答不出来会惭愧于他苦口婆心的教导。相比以前的哑巴语文,我更喜欢他的教学风格了。
他的课堂充满着“每课一问,每课一词,每课一读,每课一类,每课一言”等等,正是这些举措,促成了教学的美事。
他犹如火种,点燃我们心灵之火,携着我们一步一步踏实地向上攀登。
陟罚臧否,与众不同
学生扒在桌子上,“你叫什么名字?”学生马上坐正了。学生知道,不坐正,同学们会叫他“一到七”。这个名字可有一个典故呢。复习《寡人之于国也》时,其中有一句“申之以孝悌之义”,贵哥借“文”发挥,古代崇尚八种道德,并介绍了一副对联:
一二三四五六七(忘“八”——王八)
孝悌忠信礼义廉(缺“耻”——无耻)
这算是贵哥最严厉的惩罚了,不似惩罚,胜似惩罚,以后可不敢再睡了。
对于差生,他鼓励有加,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有学生没交作业,过一会他就会出现在教室里,“××,没见你的作业我好失落哟。”听见这话,只会叫人惭愧,晚修后必把作业奉上。
还记得那个晚自修,他给我们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每次考试语文科获班级前三、前进十名、作业完成出色、课堂上积极回答且有独到见解……都奖励名校书签一枚,收集到五枚书签者可跟他兑换一件精美奖品,收集到五件精美奖品者可跟他兑换一件更精美奖品……奖品来源,贵哥乐意付出。顿时,全班一片山呼海啸的声音。
陟罚臧否,又情有独钟……
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高中,犹如一个师生不相往来的交易,不是特优生或特差生,名字是难以浮现在老师的脑海的。而他,并非如此,差生优生,一个不漏地全收在他的关怀里。他曾经说过,我们是他教育生命的四十分之一。实话说,整个高中生涯里,除了班主任熟记我名字以外,唯有他才会对我点名道姓了。别的老师眼里,我只是一个座位号。称名道姓让人产生一种亲切感,而代号就像一条隔痕,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那一个寒雨淅沥的早晨,我们去医院体检。车已开动,我们班某同学迟到了,她看到班主任所带领的小组还未启程,于是她去找了班主任,班主任一脸不屑的对她说“那是你的事,该交待的我已交待过了,你自己看着办,别找我。”
到了目的地,我们班的娜姐匆匆地朝贵哥跑去,说:“贵哥,我忘带身份证了,护士不给体检,怎么办?”他抬起右手,轻轻拍着娜姐的肩膀,笑着说:“没事,我给你作证。”整个检查过程,他犹如娜姐的保镖一样全程跟随,丝毫没有一丝的怨言与责怪,有时还和我们说说笑笑。你看他,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
他呕心沥血的教诲和那语重心长的告诫早已在我们心底生根发芽,并且长出了果实。他的鼓励、赞美、虽不及泉水叮咚的悦耳,却能触动我们最柔软的那根弦。他的一言一行都传播着正能量,让我们耳濡目染,烙印在心。
也许,他不曾为我们做过什么惊心动魄的大事,但是在我们心里,他却留下了永恒的阳光,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