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只是偶然起意,只是临时萌发,匆匆,匆匆,清晨,我和孩子便赶赴到了位于丹东宽甸的“天桥沟”。注定是一场随意的旅行,没有任何希翼,没有任何喜忧的心情,只是给忙碌的生活以喘息,只是让疲惫的人儿得以小憩。偶然吗?或许这里面也有一份缘分的牵引,让我在这火热的盛夏与“天桥”不期相遇。
世间的事经历的过程总会有些艰辛。四个小时的车程,让我们昏昏然有些吃不消,尽管如此,也只能一路前行。不想先看攻略或是上网百度,只想以一颗单纯的未经雕琢心去感受自然,亲近自然。很喜欢初见时的美好,那一刹的欣喜,一刹的惊艳,仿若绽放的花,永远地留在记忆深处。每次想起,那美妙的感觉立时就会让整个身心愉悦,美景岂止是留在眼中的,永驻内心的才算是恒久。
一进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黝黑的柏油马路,也不知它有多远有多长,只是一无反顾地向远方铺展……不难想象,天桥沟有多么大多么广!随它吧,本也不是为了征服它,只是带着一份随意,一份散淡的心情随性而来。这里一尘不染,蓝天白云下,是绵延起伏、雄浑高耸的群山,漫山遍野树木繁茂,郁郁葱葱,你就看吧,看得你满眼都洇晕着绿色。
瞧,群山环绕的碧水湖,湖水真真切切地呈现着艳丽的蓝绿色!我急忙跑过去,惊诧于它的绿。是蓝天与岸边绿树倒映而成的吗?是湖底有某些物质反衬的吗?是那些我也说不清的物理光学折射吗?抑或如芝加哥的绿水节,将原本清澈的湖水染成绿色呢?哦,不!这绿,或许原本就是水的颜色:碧波荡漾、水绿山青、白毛浮绿水、春水碧于天、春来江水绿如蓝……因这绿色,连这一池湖水都充满了生机活力。蓝丝绸般的天空上点缀着几朵白云,映衬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简直就是一幅秀丽的风景画!
漫步在树影斑驳的木质栈桥上,古朴、素雅之感油然而生,仿佛来到了画中所见的江南。不曾看见溪水,却已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好像是至上而下,源出于茂密的山林,水声清脆悦耳,仿佛在召唤前来的游人。快步循声而去,泉水溪道豁然出现在眼前。顺着山势,泉水奔流而下穿梭在乱石之间。缓处溪水悠悠,潺潺流淌;急处水击石块,四下飞溅。溪道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儿,那一定是大自然的杰作,给寂寞的水找来了同玩的旅伴,经过时光和岁月的雕琢,它们大多都已变得圆润光滑。溪和石和谐相处,相得益彰,溪水因石的存在而活泼灵动,石因溪水的润泽而温柔多情。在这炎炎的夏日里,怎能经得住溪水的诱惑?这里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溪底的沙石!掬一捧,喝一口,凉意直击心底。光着脚走进溪水里,哇!好凉!原本蒸腾着的暑气顿时烟消云散,只短短的瞬间,已经由内而外感觉到彻骨的凉,真是此一时彼一时,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和女儿在溪水涧边嬉戏一阵,心想着老远的来了也不能只停留于此,正想着,几个游人从马路对面山上下来。原来,我们所在之处,恰好在景点对面。人生很多时候可能就是这样,无需刻意寻找,偶遇也许是最好的一份缘,不早不晚,恰巧遇见,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天宫景区,光看著名字,一下子就会想到孙悟空大闹天宫,想必这处景致一定很高很高,很远很远。不管怎样,来到山里必然要爬爬山,才不虚此行。这里山路陡峭,通往山上的是一条结实的的栈道,于山岩峭壁中凿孔架造了路的铁骨,梁上铺着厚实的木阶,一路蜿蜒曲折。随着山势,有的栈道平缓,可以快步奔跑;有的很险要,需要两只手时时抓住铁栏;有的立陡立陡,勉强横放下一只脚,呈一字形,攀爬时眼睛只盯着脚下,心一直提着,到了上面才能放下。栈道攀爬亦如此困难,可想而知,当初修栈道时是何等的艰难,这里凝聚着多少劳动者的辛勤汗水啊!路的两旁有的是巨石耸立,有的是山坡树木,有的毗邻悬崖峭壁……我和女儿一路走一路照,想抓住那些瞬间留作永恒。终于来到了天宫峰顶,山风习习,吹乱了我们的头发。极目远眺,群山傍着绿水,山下点点人家,来时路就在脚下,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敞开喉咙,高声呐喊,放空再放空。将凡世红尘的浮躁喧嚣宣泄在大山广博的胸怀里,大山静静地倾听,低低地应和着,它宽容地接纳这一切,或化为山间的一粒沙,一株草,或化为山间的一片烟尘,不知不觉,无声无息,慢慢地消散在云水之间。
最高峰已然在脚下,再往前行一路基本就是平路和下坡,不自觉地心已松散下来了。一根长长的枯藤横在空中闯进眼帘,心为之一惊。它足有胳膊粗,我的眼睛追随着它,从山坡的树林间盘根错节,一路攀爬到远处的树尖。遥想当年,它以怎样的速度怎样的毅力一路向上不辞劳苦攀爬到终点,从卑微的泥土中直爬上云端?它又经历了怎样的痛苦煎熬,由一个苍苍翠翠坚韧的生命到如今枯藤一根风雨中飘摇?但是,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它始终与那颗高大的树木缠绵难分不离不弃。感动于它的执着与坚忍,带着敬畏之心,让这根老藤在我心中生根。真是不忍碰触,但童心又未泯,敬畏的同时又想起了儿时的秋千,于是我和女儿手脚并用挂于藤上,轻轻地荡起,欢笑声不绝于耳,打破了林中的宁静,我重拾了儿时的趣儿,却不知在这静谧的山林里惊扰了谁的梦?我们走了,一切又恢复了平静,而我却忘不了这遮天蔽日的密林里,那根孤独的却也带给我欢乐的藤。
下山了,我们游览的应是景区中最短的,根本没有深入天桥沟。这里一定还有许多更美的风景我们没有领略到,但是并不遗憾,在我亲身经过的地方,我收获了许多。人生中难免有许多错过,随缘就好,无需刻意追求,无需眷恋不舍,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剪一片云彩,拾一片落叶藏于心间,于某日仰望蓝天重温这一段美妙的山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