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有如一本翻开的日记,孩子们蹒跚着走入书籍殿堂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么清晰可见。
四年前,刚刚接手这群从二年级升上来的孩子,心里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们,多么热情活泼的孩子呀,在学校,不管什么地方遇见你,他们都会跑上前跟你问好,即使是放学该说再见的的时候也还是在问好。开学没几天,就是教师节,那天真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拥到讲台上送上他们手上的鲜花------不过,他们的热情活泼在课堂上就变成了自由散漫,想说就说,想吃就吃,想跟谁说句话,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径直就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怎样让这群自由惯了的小家伙既保留内心的童真又学会自治自律呢?我想到了阅读,就让书籍来做唤醒孩子是非对错观念的指路明灯吧!于是,我给我们班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让读书润泽心灵。
让孩子爱上读书,绝不像背一篇课文那样简单,要想让孩子们对书籍产生兴趣,需要老师的引导,为了未成曲调先有情,我用尽了心思。
于是,每天中午到校以后,就是我们班的故事会时间。这时,我为孩子们朗读名著中的精彩片段,总把他们引得伸长了脖子,屏住了呼吸。当然,有时候我还会故意卖卖关子——在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有时候,我还会对故事中的人物做个简短的评价。慢慢的,孩子们分得清上课下课了。慢慢的,孩子们不再满足这种等待式的阅读了,他们会自己拿了书,下课后贪婪地读,他们会和小伙伴交换阅读,对看过的内容津津乐道。
记得,我最早为孩子们讲的绘本是《不一样的卡梅拉》,最早为孩子们介绍的外国名著是《我和小姐姐克拉拉》。《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这本书是校信通的工作人员推荐给我的,第一遍读这本书,我的心灵就被它的魔法手指触动了。那时刚刚从毕业班下来接手三年级,觉得自己一下子从云端坠落入山谷,面对孩子的无知顽劣,我有些焦躁不安。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的一系列故事让我开始审视自己的急功近利,用平和的心境、宽容的心态去看待这群年仅8岁的孩子。当我把这本书的故事情节读给孩子们听的时候,他们听得好专心呀,小姐弟俩为贪吃蛋糕想出诸多理由让孩子们发笑,两个人把小狗各分一半各染一边让他们忍俊不禁------名著的魅力是无穷的,它就像一把钥匙,为孩子们打开了阅读的大门。
说到读书,不能不提我们班的阅读之星——张旭峰。那个胖乎乎的小男孩最早由听故事转移到看故事。在学校利用课间时间争分夺秒看书的是他,放学到书店寻寻觅觅的是他,拿到一本新书一定要和老师共享的也是他。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如星星之火燎原式展开。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谈话,这话没错,就在这书籍的滋养之中,同学们找到了自信、学会了友爱。
为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籍成为孩子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我不断根据班级情况推出新举措。
当学生对书籍处于愤悱状态之时 ,我从台前走向幕后,把预备时间交给孩子们——推荐一本好书。每天预备铃响后,同学们轮流到前面为同学们介绍自己读过的书,内容不限,可以是故事梗概,可以是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可以是自己读后的感受。台下同学可以进行互动,就听不懂的内容发问,为讲的不具体的内容补充。只要勇于推荐,都能为自己加上一颗小红星,当然讲述绘声绘色的经全体小评委掌声肯定的可以额外奖励一颗星,以此作为评选阅读之星的条件。
当孩子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时,我提倡他们写阅读笔记,积累生动的词和句,记录下读后的真实感受,试着去赏析打动人心的美文。我在班上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让同学们把自己看过的书集中到图书角,供大家借阅,形成班级阅读氛围。
就这样,当书籍在荡涤孩子们心灵的同时,孩子的知识面广了,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同步发展。孩子们进入四年级以后,迎来了一次区里的统考。我记得那次考试的作文是看图作文,内容是小动物在森林学校学习的情景。对于作文处于起步阶段的孩子,我觉得对于一个从没有讲过、练过的内容,孩子们一定目瞪口呆,手足无措了。出乎意料的是,孩子们表现的相当自信,并用自己优秀的表现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这,得益于孩子们阅读的日积月累,正所谓“汝果欲写诗,功夫在诗外。”
从《不一样的卡梅拉》到《神奇校车》,从《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到《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从绘本到中国四大名著到《意林》到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如今,读书早已成为我们班的一种习惯,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孩子们一路读来,领略着书中的气象万千,自己也成为班级阅读中的一道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