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秋色自然清绝。
注定我要有一个令人留连的秋日的下午,偶然路遇的风景,也称得上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国庆前夕,那一日,正是一个极要好朋友小孩儿百天的日子,朋友搬到这个城市北部新辟的城区---回兴,气温似乎要比市内微低一些,秋后的寒意,一件短衫到是敌不住的,又找了朋友要了件长袖套上才觉得好些,然而空气则要清新多几分。
若依往日,宴席上俱是十多年的好友,我必然要频频举杯痛饮,那天因了多日前两次的醉酒的苦状,只敢饮一瓶碑酒解颐。
餐后,循例只是玩牌,我对玩牌无多兴趣,只一人溜了出来独寻风景。
朋友住处附近有一宝圣湖,听这样名字,我疑心有什么传说故事,可惜无从考究。
宝圣湖水脉甚是曲折。我对那里近乎是陌生,只来过两三次,大都是在朋友家坐玩就走,只有一次和两个朋友在宝圣湖主湖走了约半小时,除了觉着水比市内的绿得好看些,没有看出什么趣来。
这次我即有心学王子猷随兴而游,心底更隐隐有窥探这湖更多面目的心思起来。于是,沿着宝圣湖湖岸一直走去。到底是新区,湖水没有受过太多的污染,水色碧绿如玉,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清新的味道。但走过那些人居丛密的地方,水就无端的像是浸了些墨汁,发黑,让人可厌。
走了二十来分钟,眼里一边是湖一边宽敞的公路,或是湖周围耸立些丑陋的未修饰的建筑物,了无意趣。沿着公路走到跨湖的桥时,长长的公路还在沿伸,可我对那些简陋粗杂的风景无心向前,侧身拐进湖的一条僻静的支路走去。
正是这无心的一转,也翻开了湖的另一页静美的画面,这漫游也多了些兴意,减却些寡淡。
只是一条桥的区隔,湖的另一边垂钓的人多了好些,水色更清澈了几分,临水细阅,一些湖鱼正自悠游自得。
除了那几尾欢欣的湖鱼,这也只是一般的景致罢了。
继续向前,道路慢慢向上而行,走上了一段山路,路边树草更深,更杂芜了,湖渐渐的行在脚下,湖面也越发的逼仄了,水色也越来越污秽。我疑心是尽头,大概只能如此了吧。
心里犹疑着,来到一个拐角处,右转,眼界地豁然开朗,立身处已然是一个山峭了,湖已经落在了谷底。那豁然开朗的一刹那,仿佛真有初入桃花源的心情。再回首那拐角处,拐角处垂下的几束野花,已经落了满地,却是黄花憔损,西风凄紧时候
这时间草木又有些不同了,不是平时路边那般萎靡的草色了,树木都忽地葱郁了起来。
湖底又有些人在垂钓了。湖水临着一个住宅区的排污口,近岸的水色,依旧污浊,水底的浊物浮露可现,垂钓的人到似乎喜形于色,鱼也频频咬钩,我不爱看这逐臭嗜利的一幕,侧身急步而去。
又路到一个角落处拐弯,这一拐,是从刚才那一拐的眼界豁然开朗,提升到眼睛与心情的清心明目。
先撞入眼帘是一对白鹭远远的在湖面划过,敛身收翖,昂头自诩的从容不迫,这一幕可羞涩李慕白执剑于湖面临空飞渡,背身握剑立在枝头,终有做作意味。
这里逼仄的湖面终又开朗了,我亦走下去亲近这意外相逢的画面。
湖面自是清波不兴,水色清幽,众鱼出游,鱼光藻鉴,驯驯似可依。又似有了柳河东《小石潭记》的风味。
萧瑟的芦苇在对岸的峭壁上也显得炫目,或许只是我对它有莫名的喜爱,让它在我眼里特别。它在风中摇曳,让人回想起一些温暖的画面。
这湖,除几个默默垂钓的老者,静谧得过了,我希望有一帆竹筏,上面站一个人,撑着竹蒿而来,打破这静谧,这湖或许能更生动些,或者我投一块石头于湖中,激起千层浪,可是有垂钓的人,我不能任意妄为。我亦不能啸歌,空谷多悲声,我想翩翩起舞,夕阳西沉,亦不能使影零乱。
我在湖边一处无人之处,席地而坐,感觉这湖光山色都是我一个人的了,世界仿佛停止喧嚣,只有微风是动的。微风拂动草木,沙沙的响,如歌吹。水草挥动柔的手,湖水荡漾开来,是涟漪。
我终不能形容得如诗如画,地址方位更是模糊不清,只记得回程时,发现临水而建的一个住宅小区的门口写着---水木菁华。
新式的洋房笨拙得让人厌倦,如果可能我当愿以木竹为屋,结庐临水而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