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
虽是一点斜阳微醺,但空气依然清寒漠漠,让我无奈的是,金色秋日里那么多美与好我还未来得及拥抱,已是烈烈西北风渐紧,裹一件厚长的外套,便是冬了。
站在风里,眼巴巴看着归鸿来去,寒塘霜柳,只有落叶低回点缀。
虽然西北风的刀子已被磨得很锋利了,但在南方他不过只在早晨于夜间肆虐,白天尽管寒气逼人,阳光还是斜射着,看起来很明媚,如初嫁新娘的微笑,让人欣欣然有了精神。
行走在城市里的交通大道旁,笔直的大道纵贯城市东西,路两端原来的浓荫大树已经掉完了叶子,以前的繁密草地完全秃了顶,闲适的心情变成了一种忧郁。
悲凉。
任视野极目远眺,可达远山天边。
灰色的小山沉寂着,由于云雾的飘渺,山和天自然的衔接在一起,又仿佛是几座巨峰直冲云霄。
不错,这是张水墨画,秀气。
空灵而又磅礴。
我融在这五颜六色的人流车流之中,眼前身后涌动着喧嚣繁华,心自然受其染,随之浮动。
稀疏的枝,脆黄的叶,冷清的天。
冬天总是空廖而呆板的,这也免不了心情的低落。
风力还夹着梅花淡香,冷风冷气随刺鼻,但却能感受到它的酝酿,侧目望去,娇嫩的花瓣显的可爱,花瓣上的霜还没化完,可更加玲珑剔透,我将花瓣上的霜拭去,本想为她减去冰冷的负担,看着她寒冬盛开得可怜,好像是被盛名拖累着。
可是她的娇颜却在这灰蒙蒙的世界里分外夺目。
轻似“花间傲骨少幽魂”
雪片冷冷碎碎的划过,傍晚时,华丽的灯光辉映着雪片嬉戏的飘落下。
商城,玩具店的橱窗下,卧着点小雪。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毛绒玩具在橱窗里静默着。
“平安夜,铃儿响,诞爷爷来拜访…”一个小朋友带着圣诞帽,卖弄着嗓音,跳着走着,手里拿着礼物,他会不会就是那个圣诞老人?零落的雪花飞舞着,小精灵般打着转,闪着光,渲染了城市夜晚的祥和与美丽。
走在路上,我听见雪在脚下痛苦的低吟,身后的脚印慢慢被重新覆盖,亦如我经历的。
变浅了的岁月…
心情散落,若纷飞的叶凋落。
怎能释怀,断续的风难再续!天寒心,风凛列,变化莫测,无助的伫立于飞雪中,默默数着无言的伤痛。
【2】雪
晶莹的,粉亮的,剔透的伴着沉迷的的北风烟舞。
一个轻盈的点水,迷幻的飞跃。
刹那间连虹也消逝,黯然失色。
有人说,他是那么渺小,落地的声音若即若离。
可他这一点,就点亮了整个浩瀚中浮华的沧桑。
白的透亮,纯净的易碎。
没有一意孤行的毛躁“纷纷扬扬”便是对他们最美的赞赏。
拥有了美丽的胴体,魂魄的淡远空灵。
划过天际的是一道落寞弧线。
我相信,每一片玉屑都是有灵魂的,因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雪是温柔的,她的羽翼是柔和的绒落在身上,绵绵的。
皑冬,我会舒展双臂,让心与身沉迷在这冬赐予的清丽中,感受厚重的衣物外那双温柔的手亲切的抚摸。
散落的雪花,那是寒风中逃逸的孤寂。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该作此连天花?雪以她高洁的姿态,不染凡尘的茵茵抛痕活在人们心中。
水因为她,才有了不灭的灵魂。
呼啸而来的北风卷着未若柳絮因风起的红颜。
用手捧起她,看她消逝。
那场蝶舞好似一个梦,天空镀上金色光边,颤动的玉翅下生命的完结。
因为她没有忘记过她的使命,手臂下那一抹脆弱的绿证明了她身为人母的使命。
与其说是外衣,倒不如一位满头银发的母亲慈爱的呵护自己的儿女,直到他们长大成人,不再需要自己得时候。
草长莺飞二月天,母子离别。
泉水叮咚,那是埋葬冬天的召唤。
不同于冰雹的激烈,不同于雨的凄凉。
雨天,是一把把花花绿绿的伞下低头急行的路人。
刷去了燥热,却带不走一地浮华。
而雪天,是白的没有一丝浮云的天空下行人慢行的的脚步。
也许是因为冰太过于彻骨脚僵硬了,但愿驻足听雪在空中优雅飞舞的点地声;感受冬天的的小精灵带来的天籁之音。
她美丽却丝毫不失细腻的端庄。
有人说她太过清傲,而我却不。
那是你没有聆听,没有看到他们悄悄拢起,悄悄释然的疲惫。
他们没有独来独往落地的清脆;而是紧紧地结合,放开了的晶莹。
没有刻意的修饰,那么自然的淡淡妆容,仿佛天然形成的粉妆玉砌。
她谦虚,飞入芦花都不见。
芦花絮的飘舞芳香与雪缠绵重合,化作不灭的灵魂。
正直,清丽,透亮……雪用天国的沧桑岁月证明了这一切。
我爱雪,更爱余晖下那抹淡绿的笑颜。
忘不了她的灵动照人如濯。
如果说,什么让我最崇拜,我的回答只可能有一个,那就是雪。
【3】秋天的味道
合上手中的诗集,轻轻地把它放在书桌上,端着一杯腾起丝丝热气的咖啡走到窗边。
西天残阳如血,微风吹拂过脸庞,感觉是那么舒服。
树叶在风中摇摆着。
突然,一片叶子一不留神,就被风吹得脱离了大树的怀抱,在空中静静地盘旋着,在风中轻轻地飘动着,就像一只即将离世的蝴蝶在空中飞舞,最后以优美的弧线簌簌地飘落在地。
那一刻,心弦被触动了,原来这就是它面对死亡时选择的方式,即使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也要把它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不想带着任何遗憾离开。
风继续地吹着,叶子一片又一片地飘落,樱花似乎也被感染了,也跟着随风飘落。
看着凋零的花儿凄美地飘落,才发现原来秋天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来临了,叶儿黄了,花儿败了。
这是个落英缤纷,萧瑟凄凉的季节,也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多少诗人与画家曾经为了它而吟诗作画。
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季节里,才能让人静下心来思考问题,领悟人生。
用勺子轻轻搅动手中的咖啡,喝上一口,荡气回肠,香滑爽口因淡淡苦涩而更有韵味。
淡淡的苦味,涩涩的抑郁,或许这就是秋天的味道吧。
抬起头,看着眼前的满天飞絮,不禁想起了黛玉的<<葬花词>>,想起了黛玉那望穿秋水也望不透的凄凉眼神。
这个“心较比甘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柔弱女子,就像是那片片残花败叶,曾经为了追求与宝玉的自由恋爱而那么热烈地活着,即使最后为了这段感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她也依旧无悔,她是那么平静地离开人世间,或许她早就看透了生死。
她用自己的生命完美地诠释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真谛。
一想起黛玉纤纤玉手洒着花儿,轻声低吟着:“花谢花落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香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那感人的一幕,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眼角湿湿的。
佳人已逝,芳香依旧。
或许,只有落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者吧。
在生死交错之间能如此平静地面对,可能它们早已领悟到“死是生的最高境界”的哲理吧。
昨日的绽放是为了今日的凋落,今日的凋落是为了明日的绽放。
花开花落,年年如是。
其实只要在人世间潇洒走一回,又何必执着于生与死呢。
生生死死,只不过是生命的轮回而已。
何不绽放生命的花朵,追求生命的芳香,感悟芬芳的人生呢。
咖啡已经喝完了,可它的味道却让人回味无穷,渗透到了思想,甚至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