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贾岛与一位采药人是好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研究草药。
一年春天,树上长着新芽,小河苏醒了。贾岛在散步时发现一种草,不知叫什么,作用又是什么? 于是,他打算去请教采药人。因为采药人的住处在半山腰上,于是贾岛找了根木棍当登山杖,一路上翻山越岭。如果渴了就找条小河,用手捧着水喝;如果饿了,就找些野果充饥;如果累了,就用叶子铺条“毯子”来坐......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他敲了敲门,一名童子走了出来,说道:“这位施主,您找谁?”“我找你们师父”贾岛回答。“我们师父采药去了。”童子说完后正准备回去。贾岛拦住他,又问道:“他去哪儿踩采药去了?”童子一听,捡起门口松树掉下的松果,说道:“比如我们在塔中间,我师父就在附近。可云太厚了,我不知道他的具体位置。”
贾岛一听,愣住了,说:“那我岂不是白跑了?”“这位施主,您一定是来问这株草的吧?”童子看了看贾岛手中的草,继续说道:“这是春嫩草,无毒,是一种凉性药材。”
贾岛以后凡是想到此事,就念叨着:“虽然没有见到王师父(采药人),可却依然知道了答案,真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