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寻隐者不遇7
有一天,贾岛在一家茶馆喝茶,突然听说在千里之外有一位贤士,贾岛很想去请教他。
这一天,他带着干粮、银子、水等一些东西踏上了征程。春夏秋冬,整整走了一年,一路上千辛万苦,不知越过了多少座山,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一番周折过后找到了这位贤士。
到了那,他看见半山腰有一间小草屋,只有一位童子在,他走到童子面前,行了礼,问道:“请问附近有没有一位贤士?”童子答道:“是的,此人正是我的师傅,不过他现在不在,上山采药去了,请问您找他有何要事?”“那他能在日落前回来吗?”贾岛问道。“对不起,少则两三天。多则半个月,请回吧。”
贾岛只好失望的回去了,并为之作诗一首,名为《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