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寻隐者不遇2
清晨,云深而且厚,两边的树木隐隐约约地显现出碧绿的颜色。从云雾中走出一位正在东张西望的中年人。他是谁呢?他又在找什么呢?原来啊,他就是诗人贾岛,正在找隐居深山老林,与世隔绝的隐士呢!
只见他皱着眉头,边敲脚边喊:“累死我了,累死我了。”原来,贾岛已经找隐者的住处找了许多天了,结果,路上把干粮吃光了,只好采些野果子充饥了。诗人边走边想:这边没人加也没烟火,隐者的住处会不会不再这儿呢?但他转念又想:隐者就喜欢在这些深山老林里,与世隔绝。说不定我还找对了呢!于是,他便定了定神,又接着向前走起来。
走着走着,他往前一瞧,突然发现了一位童子样的小朋友正在和一只小狗嬉戏,便猜测可能是隐者的徒弟,就有礼貌地走上前问:“小童子,你师父在家吗?”童子停下脚步,用好奇而又疑惑不解的眼神望着贾岛,回答说:“我师父上山采药去了,你是谁,找我师傅干嘛?”贾岛慈爱的摸着小童子的头,笑着说:“小童子,别害怕,我是诗人贾岛,只是很崇拜你师父的那种悠闲而又愉快的生活,所以想来见见他。哦!对了,你说你师父上山采药去了,那他什么时候回来啊?”小童子把手放到嘴里思索了一会儿,抬起头来,用天真的声音回答说:“师傅上山采药,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呢!”贾岛连忙又问:“那你知道他在哪座山上采药吗?”小童子看了看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转过脸来对贾岛说:“师傅说就在这座山上,但云雾缭绕,我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啊?”贾岛抬头望去,树林里隐隐约约能看见一个人影在晃动。贾岛失望至极,诗兴大发,便写下了这首《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