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断象牙,霞染师大。大学时光就这样转瞬即逝了。有些许的伤感、依恋和沉默,都似翻开的记事本一样,在刹那间凝固、升华和飘散。纵观大学四年时光,大一时最快乐,大二时最充实,大三时最忙碌,而大四却最难忘。因为难忘,所以这个毕业的季节却有太多的不舍。而我面对这一切,在惊愕之后就留下哑然的表情。大四,我愿意默然地过去,去尝试那些最后的挑战,去理解和回顾这些青葱岁月。
如今的我们,正一天天地打包着行李,一天天地把我们的大学生活留下各种奇妙的记忆。我们愿意延迟这个过程,哪怕再简单也要反反复复。我们不是很健忘,而是在默数那些熟悉的纸片、相片和笔记。我大学四年后留下的书籍资料中,大多被教参所占据。但最让我注意的是那些有许多褶皱的报纸,诸如学英语报、21stCentury和环球时报等。它们一份份地叠起,每一页上可能都沾了自己的汗水。有些纸页甚至有点儿泛黄。还有一个小册子,那是大一时我在部室里做干事所使用的。上面短小精悍的笔记使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向上、奋进、充实和高效的大一时代。大一是甜美而快乐的。无论是班级、学院和学校,都有许多精彩的文娱活动等着我们去参加。每当一个切实可行活动举行时,我都会去关注,用自己的文字去完成一篇篇报道。那时,基本上每天我都会横跨师大校园,每天都会见证师大的建设发展和它微妙的变化。工作与学习相结合,使我更加珍惜学习时间,并且使我的生活十分的充实。那时我也会去看那公映的电影,往往每一部都会使我十分的感动。不仅感动那精彩的剧情,更感动大家在一起呐喊、欢笑和忧伤的时分。那时我们基本上会保持同一种相类似的习惯,我们会晨起朗读、训练听力和口语,也会在傍晚时分跑跑步,打打球和散散步。那时大家的行动可以用一句话旁注,“形散而神聚”。
大二伊始,在经历过汶川地震的洗礼后,似乎大家的快乐减少了,被那种传染病似的忧伤和焦虑所代替。我们中的优秀者基本上都担任上了学生工作要职。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快乐似乎在学弟学妹的聚光灯下变得黯然。我们似乎刹那间学会了成熟,也学会了承担。承担那些学业、工作和安排,将我们的快乐一点点地内敛和收藏。我那时却做了一个影响我一生的决定。考虑到自己的学业时间被挤压,我放弃了社团的工作,做一名老老实实的学生。当我把我的告别书拿给师姐时,其实我的内心更多的是不舍,而不是能够有更多时间学习的快乐。如果时光倒流的话,我还是会与师弟师妹们一起战斗,哪怕再多的牺牲都值。于是大二后,我有许多的时间都呆在图书馆,流连于师大的小道上。可能是天资愚钝吧。自己有许多的心结却始终无法解开,于是我自己又在一步步地落后。当我看见大家的成长和变化后,我在恐惧和惊慌,因为我无法与大家同步,我真的好孤独,在一个私有独特的世界中徘徊挣扎……
如果说大学里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么最遗憾的就是自己没放开那些羁絆,放开那些无所谓的东西。当然最可恶的就是自己不得不多次报考三笔字,不得不天天训练普通话。可惜可能方法不行吧,自己屡次在考场失利,给自己造成不少的影响。到了大三,试讲的时刻到了。自己对这个一般都太自信,我最不相信的就是我自己能从口中能蹦出什么精彩的话来。虽然我并非天生口讷,但口钝在我初中时开始发芽,到高中养成一种恶习。我似乎无法改变,也不奢望改变。或许时机还没到吧。我又用这个借口来佐证我的大学。或许沉默中,我的心会跳动的快一点,步伐会快一点,头脑会更灵活一点。可惜,现在想起我又后悔了。但是如果不后悔,我又有什么方法挽救自己呢。唯一的方法就是做自己能够做的,并且最重要的是走出象牙塔。我不想离开大学,所以我继续沉默。
到了大四,一切都变成了句号。既然是句号,就要完满。也许现在去做一点儿坏事也好,让自己终生铭记,让别人记住你的变化。回来后,大家考了研,考了专八,找了工作。一切都很正常,可惜这份正常有大一时的快乐,大二时的充实和大三时的忙碌吗?大多的人都尝试补缺,即使无法,也要让最后的象牙时光享有那独特的魅力。看了看毕业时大家的相片,大家的姿态几乎都一样,有些许的兴奋,其实更多的是无奈和感伤。毕业年级大会,毕业照相,毕业晚会,毕业聚餐,一步步地给大四时光落下了帷幕。让我们在那些欢快的舞曲,那些精彩的节目中做一个敢于承担,敢于行动,敢于奋斗的毕业生吧。
最后,感谢在我的大学中那些与我共事,那些曾经给了我快乐和帮助的同志们,感恩学院、学校和国家给予我学业的资助,感恩父母呕心沥血的付出,感动师院的一花一草,一叶一树,我真的舍不得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