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诗人张籍在大街上悠闲的晃悠着。突然,一阵秋风吹过,一片片黄叶在风中飘舞,“叶落归根啊!”张籍不知不觉地觉地想起了自己的故乡,更思念起了故乡的亲人。
张籍匆忙回家,想给亲人们写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思乡怀亲之情,提起了笔却不知从何写起。平复一下心情,诗人慢慢写道:
亲爱的家人们:
你们好吗?
故乡这个时候一定很冷吧?一定要多加点衣服,别着凉了。爷爷的腿脚不方便,是不是还在床上不能下来?一定要好好服药,千万不能让他想多了事情操心,不然他心情又不好了。
敬爱的夫人,你现在还在照顾我们的小儿子小小吧?别忘了也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那才是真正的财富。不要太过牵挂于我,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对他们也不要太娇生惯养了,因为老二小云有些喜欢撒谎。
尊敬的父母大人,儿子已经没脸再见到你们了,这十几年来,我也没为家里做过些什么,在外面也没赚到很多钱。我还不如隔壁邻居家的王老二呢!他既没有离开家乡,也为家里赚了不少钱,又做了孝子,我真是一个无用的人,你们二老一定要多多保重啊!
淘气的弟弟们,你们好!转眼间过了十五年,你们一定都长大了吧?小志还有没有打架?我可记得他5岁那年把小伙伴打得鼻青脸肿,我们家还赔了钱给人家呢,还有二弟,你现在也一定远离家乡,去别的地方工作去了吧?还有在上学的弟弟们,你们一定要发奋学习,长大了做有用的人。
你们的亲人 张籍
XX年XX月XX日
信写完了,送信的人路过张籍的家,便问:“张大人,有什么东西要让我带回去吗?”张籍连忙把信递过去,可当送信人要出发时,张籍又把信拿了回来,仔细查看起来,又加上了一句:“我有空一定回来!”然后再把信交给了送信人。
转身,张籍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椅子上,奋笔疾书:
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又开封。
可泪水早已淹没了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