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魅力作文
文字真是个奇妙的事物,人类的文明需要文字,感情也需要文字来传达,当文字通过声音表达出来时,便成了语言,人说话时的一停一顿,变成纸面上一个个的标点符号,巧妙地表达了人的情感,尤其是汉字。当我咀嚼汉文字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之感,人道仓颉造字,以人力造出文字不简单,而形成一种真正简单直白的文体,汉字,中华古国五千年来沉淀的精魄更为不易,时间使然,现在在我书写着的时候,把那人们忽略的文字的魅力慢慢地拾起、品味。我不知是否还有人同我一般痴迷于汉文字,但我能感觉到汉文字的魅力。
中国的文字,且不说文字所组成的文章,单从文字本身就有令人着迷之处。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那时人类的文明才刚刚出现,不足以创造出更方便的文字,但已可以表达事物,具有文字基本的功能,所以甲骨文和金文,似画非画,但也可以识得大体意思。西周晚期时,便有“大篆”诞生,大篆比之甲骨文与金文,更为简洁,我也更喜爱一些,在初一学历史时,曾展现一个用大篆书的“马”字,我用笔照着那个“马”字描了一遍,奈何描得再像,也是有其形而无其韵,有时我自己都微微恍惚,我爱古典文字到底是爱它本身还是古典文字所附带的中华古文明的古韵?那古韵饱满而沧桑,厚重地压在你的心头,却又轻盈如风,一瞬间便被现实的浮华惊扰,逃了出去。我可以在文字上摸到这韵的一点点痕迹,尤其是古文字,除了那特殊的“韵”外又多了一股神秘感,接着向前走去,随着人类精神的变化文化的进步,使我可以看见小篆的形影。小篆跟现在的隶书、楷书(因为隶书、楷书接触的比较多,也有许多人懂得,所以我有“现在的”)很是相似,从中可以看出大致痕迹,我在书籍资料给我铺成道路中,幸福而又贪婪地咬着这些文字,我的手指微微颤抖——这是一个华夏子女对其文明的热爱!再看看楷书与篆书,一笔一画,简单明了,有力而不失均衡,方正又蕴曲滑,从各式各样的字中可以看出各种各样情感事物,但所有的字又都含了一种神意,那是气节!是中华民族的气节!汉字由形为基,托意为主,附则表音,(文字有三种格式:表形文字、表意文字、表音文字),但古老的文明又给予汉字表样的意义,给了汉字高贵的品质,这也影响到了与汉字息息相关的汉语,“铿锵”迸发出来了、“清脆”蹦跳起来了、“敦实”在地上、“清扬”舞云间、“车马”载着你远去,夕阳被“染”,“磐石”任我蹲坐其上,苦读贤“书”……每一个字,发音都恰到好处,好像天渝如此,没有任何跟汉字本身不地方,我突然感觉一阵骄傲,这就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华的汉字、华夏的语言!
对,理应骄傲,当这些文字组成文章时我的喜爱不受控制地抑出胸口,五千年的沉淀从我口中流出,怎能不激动?文字的巧妙组成,可以形成多种文体,汉文字更尤其显著,汉文不仅继承着文化,更是一种艺术,古诗更是如此。诗可看人,杜甫在意气风发时写的那一首《望岳》,字里行间,无不显得豪情万丈,再看《春望》,那心凉愁绪,无不令人心酸,几首诗就可看出杜甫文才的斐然,以及他一生不同时期的跌宕坎坷,汉字的魅力与作用,真是令人叹服。当然,女子的诗比起男子要婉转很多,诗前诗后尽现小家碧玉,添了愁后更是无比凄美,那“绿肥红瘦”四个字后更是有李清照转千年的一滴清泪和一抹叹息。诗中品尽历史百态,人世兴衰,无不引人感慨。汉字在现代也有诸多妙用,巧语解疑,妙言引乐,有时还可以用歧义来讽刺黑暗,但——古人在诗中总是把自己的真实情感投入其中,在当下我们却利用汉字去花言巧语,写的东西也毫无灵魂,这也是我为什么痴迷古典文学的原因,我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去说他们玷污了文字,但在我看来,他们至少不懂得文字的魅力,不去珍惜自己使用文字的权利,这只能算是一种悲哀,世人不识的悲哀。
我痴于文字,文字的魅力,是最具有诱惑的,对我而言是这样。人类需要文字,我也需要,文字已成为我每天必不可少的养料。我欣赏文字,我品味文字,我用我的文字记录下华夏文明精魄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