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作文
翻开一册泛黄的影集,承载着岁月痕迹的老旧照片静静伫立在那里。照片中,一个高大魁梧的男人映入我的眼帘,他精干而饱满的脸庞,棱角分明的嘴巴和深邃而有神眼睛透着力量,他的气质和意气深深感染着我。
他,就是我的爷爷。
我回老家的次数不算很多,和爷爷并没有很多亲近的机会。翻看影集,有爷爷拉手风琴的照片,还有爷爷身穿球衣和队员们的合影,爷爷坐在中间,好神气啊!听妈妈说,爷爷年轻时毕业于师范学院,曾经在中学做过体育老师,音乐老师,后来一直做语文老师。那时爷爷在学校是大型活动的策划和主心骨,脚踏风琴和手风琴很拿手,还经常去给一些机关单位的篮球、足球比赛做裁判;他的语文讲得特别好,经常在大礼堂上公开课,走道都挤满了来学习的同行们。
随着年岁渐长,从和他相处的时光,我感受到了他的关爱和慈祥,看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也敬重他不辍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
爷爷已经七十多岁了,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但是精神依然矍铄;耳朵虽然有些背,但是语言表达非常清晰。
每次回家,一进门,就看见他和老朋友在棋盘上厮杀正酣,回头看见我的刹那,脸上的笑容荡漾出一圈圈爱意浓浓的波纹。他寒暄着和老朋友告别,麻利地收拾好棋单,回身拿出球拍,“来!月月,来打羽毛球!”撸起袖子,和我有板有眼地腾挪跳跃起来,他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激情和活力,就像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让我不由感叹,他那颗爱好运动的心所赋予他炫酷的精气神。
阳光下,白色的羽毛球在我们爷孙之间翻飞,爷爷和我聊着学习和生活中的趣事。他的体力虽然不是很强,但一点都不示弱,打球的技巧丝毫不容我小觑。我都有点累了,但爷爷还是认真而专注,“爷爷,您休息会吧!”我说,“没事,咱再打几个,你看,发球的时候,注意不要太低了。”说着,就给我认真示范起来,爷爷伛着身子捡球,我凝视着他,那张被岁月锻造的面孔上,又平添了几丝皱纹,我不由感慨岁月不饶人,也感慨他那颗热爱运动的精气神。他很珍惜我回家的机会,再累也要陪我多运动一会儿,我也暗下决心,要在学习之余,抽空回来多给他一些陪伴。
爷爷喜爱书法,尤其擅长行草,家里客厅的桌子上总是摆着笔墨纸砚,楼上也有一张几案安放着他的文房四宝,每每看见这些,我也不由自主地拿起毛笔写上几个。爷爷常常和我兴趣盎然地切磋书法,他对我的字品头论足,我也对着他的字“指手画脚”。他的字笔走龙蛇,筋骨必现,遒劲有力,透露着功力和沧桑。他对我写出的每一个字都是大大的赞,让我心里美滋滋的。对用笔和结体,他也会给出建议。“我们月月的字,最漂亮的,而且还能努力坚持写,这很不错了。”过新年的时候,爷爷会写对联送人,我也会写对联送人。妈妈说她小时候过年的愉快记忆里,总有四邻八舍拿着红纸到家来找爷爷写对联的熙熙攘攘场景。我感慨爷爷的高雅爱好和善心善行。妈妈常常说“月月,你要把这个好家风传承下去哦!”
爷爷退休后住的院子有一片整齐的菜园,一年四季都是朝气蓬勃,流着水茵茵的绿色。青菜、卷心菜,韭菜、菠菜,都透着油光。畦畦朝气勃勃。清香袅绕在身边,疲惫的身心好象一下子顿时舒展轻松。鸟儿也在树头高歌,那轻脆地唱声和层层叠叠的绿使人心旷神怡。我不由感慨他的认真仔细,他的不怕辛苦劳作,才有这宁静干净。
每年,爷爷都会特意给我种几棵玉米,当我回家啃着香甜的玉米棒子时,我明白这都是爷爷对我的爱啊!有时,我和爷爷一起给他的小菜园浇水,间苗。因为我明白,只有在一起,才是我表达对他爱的问候。有时,我们滔滔不绝海阔天空聊天,我总是要大声说话,他才听得清楚。有时,我们什么也不说,就在一起,给爷爷搭把手。
看着爷爷年轻时风华正茂的一张张照片,让我不由感慨,时间它真的有脚啊,爷爷一天天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走进了他的老年时光,虽然面庞日渐衰老,但是他年轻时的好习惯让他的老年生活充满了活力。他对生活的热爱也让他的生活多了几分情趣,更多的,我发现爷爷内心深处那一缕缕深沉而浓烈的爱孙情结,和希望帮助我健康成长的殷殷厚望。
合上相册,我深深地感慨这有痕的岁月,我会珍惜和外公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聆听他的教诲,感受无限爱意的流淌。我会更珍惜自己的美丽芳华,努力学习,让自己的人生相册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