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重阳节,我很早就起来了。
妈妈问我:“你知道重阳节的习俗吗?”
“知道一些。”我回答。
“你能说说都有那些吗?”妈妈惊奇地问。
“登高、佩戴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赏菊等等。其中吃重阳糕的风俗比较普遍,对吗?妈妈。”
“我儿子真棒。关于重阳糕的知识你了解吗?”
“这个不太清楚,给我讲一讲吧妈妈。”
妈妈说:“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八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做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意。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个小红旗,并点蜡烛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等高”的意思,用小红旗代替茱萸。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儿子,你还想了解重阳节的传说吗?”
“当然想知道,妈妈。”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的百姓受尽了瘟魔的蹂躏。
一场瘟疫夺走了青年恒景的父母,他自己也因为病差点丧了命。病愈之后,他辞别心爱的妻子和父老乡亲,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害。恒景四处访师寻道,访遍各地的名山高土,终于打听到在东方有一座最古老的山,山上有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恒景不畏艰险和路途的遥远,再(在)仙鹤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了那个有着神奇法力的仙长。仙长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终于收留了恒景,并且交(教)给他降妖的剑术,还赠给他一把想要(降妖)宝剑。恒景废寝忘食的苦练,终于练出了一身非凡的武艺。
一天,仙长把恒景叫到跟前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仙长送给恒景一包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并且密授辟邪的用法,让恒景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恒景回到家乡,在九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吩咐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倒上)一蛊菊花酒,做好了降妖的准备。中午时分,随着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但是(,)瘟魔刚扑到山下,突然闻到阵阵茱萸香味和菊花酒气,便嘠染(然)止步,脸色突变,(。)这时侯(,)恒景手持降妖宝剑冲下山来,几个回合酒吧(就把)瘟魔刺死剑下。从此九月初九等高(登高)避疫的风俗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梁人吴均在他的《续齐谐记》一书里曾有此记载。
后来人们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另外,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还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后来重阳节被立为老人节。”
吃中午饭时我问妈妈:“那个像蛋糕一样的东西就是重阳糕吧”。妈妈说:“是的。”我吃完饭,就去玩了。
这个重阳节我过的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