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作文
记得孟子说过一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见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社会也十分重视尊老爱幼。如建了许多所养老院和孤儿院,让那些老人能安享晚年,让那些被狠心的父母遗弃的孤儿都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度过快乐的童年。公交车上也专门为老弱病残特别准备了几个座位。电视里也经常播放一些好心的叔叔、阿姨们通过希望工程或者慈善机构捐款、捐物让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但是社会上也常常出现一些不尊老爱幼的现象。
记得,一天清早我背着书包去上学时看到一个老婆婆弯着腰吃力的在垃圾堆里认真的翻着什么,只见她满头银发胡乱的盘在头上,黑黄的脸上,布满了皱纹,穿着一件破烂的灰围裙,飘落下来的几丝银发随着北风晃动,脚上穿着破旧的拖鞋,在寒风中仿佛述说着她的辛酸。我好奇的走了过去,问老奶奶您这么大年纪,怎么还干这种活呢?老奶奶拨了一下银发叹了口气说:“唉,为了生活呀!”“那您有儿女吗?”“当然有,三个儿子!现在都成家了!”“那您怎么不在家享天伦之乐呢?”老奶奶摇摇头说:“天伦之乐?他们都大了,谁都不愿养我这个老骨头,就只好来干这行了!”我气愤极了,大声说:“那可是犯法的!您可以去告他们呀!”“唉!都是自己的肉呀!……”没等老奶奶说完,我便插到:“他们那么对您,您还为为他们着想。”我一想,是呀!这一告,关系不就更糟了吗?不得以呀!还是算了吧!听了老奶奶的话,我带着几分怜惜悄悄的走了。
我边走边想着老奶奶的话,气愤极了,尊老爱幼本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可现在有些人却已忘记,把老人当作一个包袱,或让老人独自一个人住,不理不睬。想想看,老人们为我们付出了多少?为了你们能过好日子,为了你们能幸福,他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你们这样做对起他们吗?你们难道能心安理得吗?难道你们小的时候不是父母们来抚养你们:来教导你们吗?虽然我现在无力帮助这位可怜的老奶奶,但我发誓从自己做起,做到尊老爱幼。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尊老爱幼使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为有这样的传统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有许许多多尊老爱幼的事例,如春风一样,感染着我们,打动我们纯洁幼小的心灵。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规定:我们要尊老爱幼,友爱同学、平等待人……
我们大多数同学是独生子女。部分同学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是,如果你们听了以下几个故事,你们会怎么想的呢?你们是否会有所触动呢?
爸爸曾经给你讲过这么一个故事——百善孝为先。春秋时期,孔子最有名的弟子子路,小的时候,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家里很穷。有一次,父母想吃米饭,可家里一粒米也没有,怎么办?小小的子路,于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的山路,从亲戚家里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
我国的开国元勋——陈毅元帅,即使自己作了元帅,可还是亲自为自己病弱的母亲洗衣洗裤,从来不要自己的下属去做,难道他不是尊老爱幼的楷模吗?
我国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中,不顾生命危险,毅然跳进冰窟窿里,奋勇救出落水的朝鲜少年,从而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他这种无私爱幼可感动日月的精神和品质,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我们的心灵。因些,作为一个新世纪、新时代的小学生、少先队员,我们大家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个尊老爱幼的模范;积极、勇敢地接过先辈们尊老爱幼的接力棒,把祖祖辈辈这一光荣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