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3
我透过透明的容器观察两只蚂蚁:它们或许是刚来到这个地方,不熟悉周围的环境,在容器里不停的乱窜,还在瓶壁上爬来爬去,好像想离开这个地方。瞧!多有趣呀,两只蚂蚁因为走得太急,把头都撞在一起了。过了一会儿,它们好像渐渐习惯了环境,不再乱动了,而是静静地趴在一个角落里休息,但还是好奇地摆动着触角,像一个顽皮的小孩。
这些蚂蚁还会在营养胶里挖出漂亮的3D隧道呢。我天天盼着蚂蚁能快点挖出漂亮的隧道,每天放学就直奔房间里看两只蚂蚁的“挖掘进展”,可每次都失望而归——营养胶没有一点变化,还是老样子,蚂蚁们也照样趴在那个地方,懒洋洋地不动弹。两天过去了,还是毫无动静,我气得火冒三丈,差点把蚂蚁扔了。妈妈告诉我:“你没听说过吗?‘欲速则不达’,你再观察一段时间,它总会挖的。”于是我又等了两天,可还是老样子。我有点急了,到处寻找能让蚂蚁们快速挖隧道的“灵丹妙药”。有的同学说在营养胶的两侧戳两个约2。5米深的小洞,让蚂蚁顺着小洞爬进去,也有的同学说在小洞里滴一些蜂蜜,让蚂蚁闻到香味爬进去,可是都没有什么显著的效果,我还是决定顺其自然,让蚂蚁自己挖隧道。
终于,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第四天早晨,蚂蚁终于挖隧道了,那时我高兴的心情是用什么话语也无法形容的。两只蚂蚁都在隧道里钻来钻去,在努力地工作着,那只大个子的蚂蚁在隧道里咬了一块营养胶后爬出隧道,把营养胶放在一个角落里就有继续工作了,可真是有趣。一个星期过去了,隧道已经挖了不少,纵横交错,充满了艺术感,真漂亮!
蚂蚁,是一种多么神奇的小动物。仔细想来,我们人类不正缺少蚂蚁的这些精神吗?勤劳、团结、忠诚,是蚂蚁的天性,也是我们人类要像它们学习的呀。蚂蚁,在这几天里教给了我不少人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