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作文
今天我真开心,因为我的作业全部做完了,可以自由地玩耍。我就象一只逃出鸟笼的小鸟,自由地在天空中飞翔。
观察蚂蚁
在楼下,我一边走路,一边吹着口哨,再开心不过了。来到楼下的公园里,我一边玩带有降落伞的模型直升飞机,一边看着它升高,直到掉下来为止。当我去捡飞机时,发现降落伞上面有一只小蚂蚁, 它在上面跑来跑去的,难道它把降落伞当成了跑步用的跑道?
我把模型上的蚂蚁小心地转移到手心上,又把它从手心上放下来。它转头看了看我,就走了。
玩着玩着,我感觉有点儿累了,就来到石椅旁边,坐了下来,我发现石椅下面有一群小黑点呢,仔细一看,哦!原来是一群小蚂蚁正在觅食呢。我看见旁边有一颗大蚕豆,一只小蚂蚁爬过去,用触角碰 了碰,便回到了巢中。我以为它不要这颗小小的蚕豆了。过了一会儿,从它们的巢中浩浩荡荡地走出一队蚂蚁,一起把那颗小蚕豆搬回去了。
我再看了看其他的小蚂蚁,发现了它们各有各的办法。有的一个人独自搬运着体积较小的食物;有的是一只大蚂蚁和一只小蚂蚁合作,它们像是在推一块大石头一样,把食物推回家;还有的像工人搬书 桌一样,前面一只,后面一只,左右两边各一只,一起把食物抬起来,搬运回去。如果有一只蚂蚁搬不动了的话,它会用触角碰碰其他的一些赶来搬运的蚂蚁,我想,大概它在告诉它们,它搬不动了, 让伙伴们代替它继续吧。估计这个触角就是它们用来交流的工具了。
等到蚂蚁们把食物搬运回去之后,我找来了一根木棍和一大片树叶,想做个小实验。我用木棍把一只小蚂蚁赶到了树叶上面,把它带到了离巢比较远的地方,想看看它能不能再回去了。结果发现它还是 照样能顺利地找到回家的路,可是我怎么也想不通,它为什么不会迷路呢?这个找家的本领的怎么形成的呢?我得赶紧回家去查查书了!
我喜欢观察蚂蚁,它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充满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