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12
在这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和妈妈在楼下的广场上打羽毛球,顺便把早饭——玉米吃下。
妈妈一根,我一根,我们坐在篮球场边的台阶旁边美滋滋地啃起玉米来。突然,妈妈发现新大陆一样,神密兮兮地对我说:“我想到一个主意:玉米是甜的,我们把玉米渣放在地上,等蚂蚁来吧!”我想:“这真是一个好主意!可以观察蚂蚁了!”便一口答应,连声说好。
于是,我们把吃剩下的玉米渣子放在一堆,我还特意掰了一颗完整的玉米粒放在一起,然后蹲在旁边一边啃着自己手中的玉米棒子,一边等待着蚂蚁们的动静。
仿佛才一眨眼,就有一只小蚂蚁爬到玉米屑边,探头探脑一番,又急匆匆地爬回去了。没过多久,有许许多多的蚂蚁开始从一个小洞中陆陆续续地爬了出来,直奔渣子堆。噢,原来第一只小蚂蚁是信号兵呢!它回头去找帮手了。蚂蚁们有的推,有的拉,把一块块玉米渣拖回洞。
我看到了一只很壮实的蚂蚁,用牙咬着一大块玉米渣,凭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拖了30多厘米,用力往蚁穴的方向走。一只很小的蚂蚁在旁边急得团团转,琢磨着怎么帮这只大蚂蚁。还有十几只蚂蚁齐心协力搬动那颗完整的玉米粒的。它们抬着丰盛的美餐迅速往洞中奔去,正要进洞,又发现那块玉米粒太大了,细长的一条缝的洞口进不去。蚂蚁们可不会轻易放弃这到嘴的美味,它们聚在一起开了个会,继续抬着这颗香喷喷的玉米粒,不断调整角度,前进、后退、往左、往右,变换队型,最后,从台阶上的一个较大的缝隙里钻进去了。
看到这儿,我不禁为它们竖起大拇指,佩服它们:团结协作的力量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