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天长地久3
《诗经》有诗云“嘤嘤其鸣,以求友声”。每个人都需要朋友,也会有许多朋友。可是一般的朋友从未看过你哭泣,一个真正的朋友有双肩让你泪水湿尽。一生之中,真正的朋友又会有几个?
孔子讲过,与正直的人、诚信的人、学问见识多的人交朋友,才能成为真正的益友。大概与别人一样,我不喜欢勾心斗角,不喜欢被算计,不喜欢花言巧语虚假的友情。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倿”, 孔圣人说结交谄媚、虚伪、花言巧语者这三种损友对人生都会带来损害,因而,我对这样的人会敬而远之。
常言道,聪明反被聪明误,我本人没有城府,因而也喜欢心地善良、单纯一些的人,喜欢做简单的事,近乎傻傻的,每天嘻嘻哈哈过日子。我希望时常有这样的场景,几个朋友围聚一起,畅想未来梦想,回忆过去,探讨现实,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在座的都没有心机,没有恶语中伤,没有挖苦讽刺。也幻想有机会与三五好友,一起跋山涉水,畅游天下的名胜古迹。诸如此类快乐而美好的时光,都令我向往。在这样的日子里,与朋友同甘共苦,才会发现谁是真正的朋友。
人心是一杆秤,相处久了,我们就会知道谁是真关心,谁只是表面上敷衍甚或欺骗。对那些虚伪的人,我们心里有数就好了,也不必当面揭穿,明明白白地说破,以免相互尴尬。
来到这个世上,或许我们都是有缘的,但芸芸众生,作为普通一员,不可能对谁都关心,也不可能与周边的人关系都处好,或许重要的只是,能跟自己喜欢的朋友关系处理好吧。
天有阴睛雨雪,路非一马平川,与朋友相处难免也会有磕磕碰碰,过得去过不去的都过去了,忘得了的忘不了的都忘记了,或许这样友谊才会天长地久。
玻璃碎了,即使把它粘好,那道裂痕仍然在。因而,当我们与朋友发生争执,非常生气时,千万要克制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鲁迅说:人生难得一知已。人一辈子真正的朋友肯定不多,有的不可能时常相处,甚至会天南地北,但千山万水似乎都不是问题,古人早就说过:“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只要心中有朋友,你也就会在朋友的心里。当然,我们也应该珍惜身边的朋友,真诚地与他们相处,这样我们就能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我们的人生肯定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