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好的老师9
今天,我读了《我最好的老师》这篇文章,让我深有感触,更让我知道了,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迷信权威,这一句人生名言。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怀特森先生是作者六年级时的科学课老师。第一天上怀特森老师的课,他给我们讲授了“猫猬兽”这种动物,我们根据课堂笔记做的随堂测验。竟然全班都得了零分,原来怀特森老师讲的关于猫猬兽的一切都是编造的,他上课时也故意露出破绽,简直是破绽百出,我们都没有发现。之后我们上科学课都会像一种“冒险”他希望我们从这个零分中吸取教训,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具有怀疑的能力。
怀特森先生的这种科学方法非常有创意,也算是用心良苦,每节课想设法让同学们“冒险”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怀疑一切可以怀疑的能力,他真是煞费苦心。在很多时候,成功与我们近在咫尺,并不是成功不肯垂青我们,而是我们易被环境左右,贯于附和,缺乏主见,最终放弃自己正确判断的缘故。
我听过一个小故事: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孩子偷的,就暗暗地注意那个孩子。他看那个孩子走路的姿势,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观察那个孩子的神色,也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听那个孩子说话的语气,更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总之,在他的眼睛里,那个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像是偷斧子的。过了几天,他在刨土坑的时候,找到了那把斧子。原来是他自己遗忘在土坑里了。从此以后,他再看邻居家那个孩子,举一动丝毫也不像偷过斧子的样子了。
自信是获得成功必不可少的素质,而掌握相当的知识与经验才是树立自信心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