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13
蚂蚁,这么微小而常见的动物,很多人不喜欢,我也一样?,但是,有一天,有件事情让我彻底改变对蚂蚁的看法。那天,我在楼下院子里一边啃面包一边看书,有几块面包屑掉在地上我刚想去收拾干净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会动的小黑点在面包屑旁边“徘徊”,哦,原来是只蚂蚁。我的好奇心上来了,想看看这只蚂蚁到底想干什么!只见它走到面包屑旁边,居然拖起了比它身子还大的面包屑,吃力地挪动了几步,小蚂蚁就累得趴下了。然后小蚂蚁盯着那块美味犹豫了很久,转身就爬走了。这时,我心想,它不会是放弃了吧!也说不定去喊救兵,想着想着,小蚂蚁果然回来了,可是这次来的不是一只,而是一群呀,越来越多的蚂蚁迅速地赶来,原来刚才的小蚂蚁是回去通风报信了,只见一群蚂蚁艰难地将面包屑抬起,开始把美味朝着它们的家挪动,可是每走几步路,它们都会停下来,歇口气,或者换一批蚂蚁搬运,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地搬运,步步紧跟,绝不掉队。这期间,它们从来没有泄气过,我看着它们一直消失到洞口,我被小蚂蚁的这种齐心协力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蚂蚁虽然渺小,但团结起来力量就大了,居然把庞大的食物搬回家,它们配合默契,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它们。后来我又听人家说,蚂蚁也非常友爱,从未见过同类的蚂蚁有过争斗。有同伴受伤了,它们就不辞辛苦,不顾危险,拼命地扶同伴回家去疗伤。这样渺小的动物,有这样伟大的互助精神,真让我大吃一惊。这种精神往往令我们人类自愧不如。我们也是一样,如果不能团结,像一盘散沙一样,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成功;在一些突发事件中,在受伤者等待救助的时候,有的人却冷眼旁观,难道这地球上的人类,还不如这渺小的蚂蚁?这实在是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蚂蚁的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