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作文
小时候,没见过合欢花,也不知道世上有这种花,只是在每年春节来临前的最后一个大集,也就是年集时,大人们会买来好些人工的绒花,配着自己缝制的“春鸡”佩戴在婴孩的帽檐上,毛茸茸的,煞是好看。
工作后,单位院子里,上班经过的甬道旁栽种着一行四五米高的树,树上开满了这种绒花。这才发现,开在树上的绒花,有着超乎想象的美。花瓣是根根细柔的花丝,花丝弹性扩展为淡红色的粉球,白里透红,像极了青春期少女红晕的脸颊。满树的花开,风姿绰约,晶莹而又轻灵。掩映其中的是碧绿羽毛状的树叶,双双对称地展开,平整地撑开着,看上去是那么从容、舒展,又带有几分惬意。绒花如飞来的仙子,袅袅娉娉,带着笑靥,带着灵气,轻轻地停落在枝叶上,那么悠然,那么轻盈,那么飘逸,充满着仙骨神韵。宛若蝴蝶,会轻轻地飞起。
每日上下班经过,欣赏这曼妙的花儿,却没有人告诉我树的名称,也没有人知道花的名子。我在心里给它取了名字,在我简单的世界里见过如此粉嫩美白的花儿,只有两种,一种是荷花,人称水芙蓉,另一种就是它了,那就叫木芙蓉吧。不知是巧合还是感应,后来的资料证实木芙蓉真的就是这美丽的绒花。女儿小时候会尾随我到单位,一看到它就特别喜欢,她附身拾起地上的落红,小心翼翼放在手心,轻轻一吹,柔嫩的如同海底珊瑚和海水中水母般悠悠的飘荡,让人十分怜爱。后来医院扩建翻盖,树不知移栽到了何处,慢慢的也就淡忘了,只有那轻盈的花儿会悠悠荡荡的缥缈在脑海……
几年前,我搬了新家。沿着玉带河边前往西双湖边漫步,蓦然发现,这美丽的花儿又开在了经过的路旁。同伴不经意的:一句“合欢花真漂亮!”的赞叹,让我欣喜得知它的芳名。也终于明白,小时候过年,家长为什么要给孩子们佩戴这种花了。“合欢”,合家欢乐啊。合欢花和“春鸡”一起佩戴在孩童帽子上的,就是“合家欢乐,吉(鸡)祥如意”了。合欢花属含羞草科,花叶昼开夜合,象征着夫妻恩爱幸福,美满和谐。合欢花还有着美丽的爱情神话传说,加之合欢花的清丽轻灵,更是纯洁浪漫的爱情象征。
前不久我到新加坡看望女儿,是晚上的航班,到家已是深夜。第二天早晨在欢快的鸟语中醒来,拉开窗帘,刺眼的阳光和叽喳跳跃小鸟的在嘲笑我的懒起,我迅即振奋起来,一种从未有过的亲近感瞬间袭来,偌大的华盖,就撑在我所住的女儿家六楼的平面,其中一支就多情地伸向女儿房间的窗下,几乎是触手可及。鸟儿就在树枝间和我面面而语,不用远眺,不用抬眼,也不用俯视。去却睡眼的惺忪,在朝阳照射下,一朵朵白里透红的粉色小花,映入眼帘,开在苍翠茂密的树冠上,鲜艳美丽,彩蝶在上面纷飞。是合欢花,我不禁兴奋起来。只是,我很好奇,合欢树怎么会这么粗壮高大茂密,印象中的蝴蝶也都是在草丛或低矮的灌木上流连,今天的蝴蝶何以在在这参天大树树顶的花上飞舞,不得而知。由窗口向下探望,树干粗壮得需几人合抱,枝条简洁,努力向侧方伸展着,碧绿的树叶全都分布于树顶,形成直径约十五六米巨型伞状华盖。枝干上布满了青苔,长满了寄生的植物,植物吸足了营养和水分,生机盎然,苍翠欲滴,使整个大树显得既青茂苍劲,又清新蓬勃。
女儿告诉我这树在新加坡不叫合欢,叫雨树,因为在入夜和下雨前,对称的叶子会闭合起来,因而得名。对于这个毫无美感名字,我很是不屑,仍固执地叫它合欢。十分敬佩我们老祖的聪明智慧和富有想象力,给它取了这么吉祥美丽而又形象的名字。
女儿早年离家,远赴新加坡求学,并在新工作成家。十年来,与我们聚少离多,合家欢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感谢上苍赐予我们眼前这棵高大茂密而又花开的合欢树,昭示着所有的愿望都将变为现实,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吧。
合欢花的花语,是夫妻恩爱和美,是爱情浪漫纯洁,同时也是共享天伦,合家欢乐,盼望宝宝的到来,期待温馨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