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作文
作文如何谋篇布局?
作文的谋篇布局可以说是文章的骨架,能够吸引人的谋篇布局贵在巧设计、妙安排,关键的是在“巧妙”上做文章。巧妙不是离奇古怪,也不是异想天开、无中生有不算巧妙,真正的巧妙是来源于对生活的真正体验、深切感悟,来源于对真实生活的高度概括或浓缩,来源于人人心中都有但个个笔下却无的独特和新颖。
考场上常用的巧妙谋篇布局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标题串连法
所谓“小标题串连”,就是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点”,用这几个点来作小标题,然后在那个“点”上加以发挥,通过几个“点”所连成的片,就构成了一篇完整的文章。
如一篇《我的“李光头”班主任》的文章,写我们由畏惧老师到领教老师的严厉,再到“威慑:山雨欲来风满楼”喜欢老师,文章以小标题领起老师上任前“示威”而让学生畏“领教:乱石穿空,惊涛拍岸”惧的场景;以小标题领起自己上课迟到受惩的场景;而以“友好:两山排闼送青来”小标题来领起班会课上老师友好可爱、师生和悦的场景。这样的小标题串连,既交代了故事场景的特点,又使文章散发文化气息,更重要的显示了文章的清晰之美。
在采取这一方法时,也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选点的数量。一般以三个为宜,或多或少都会或单调,或繁琐。而三个“点”既符合人们的阅读、欣赏、审美习惯,也比较容易把所要表达的内容表达清楚。
二是点与点之间的联系。虽然说通过选“点”来写,比较易于操作,但要能注意到,点和点之间,并不是毫无关联的,而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像上一篇作文中,作者就抓住了很有代表性的三个点,透过这三个点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领略到我的“李光头”班主任整个的生活全貌和精神状态。所以选点不能盲目,要使所选的“点”具有“以点代面”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