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温暖12
寒冬腊月,严酷的天气使人与人之间生出了一层隔阂。大街上,人人都沉默不语,但那个陌生人都带给了我无比珍贵的温暖。
一个下雪的黄昏,父亲带我去首都剧院看戏,一出家门,我就被眼前荒凉的景象惊呆,雪虽不大,但平时人来人往的街道已是空无一人,连平时吵闹的猫狗都没了踪影。地铁上,人们都挤在一起,将大衣裹得紧紧地,各种手提包,皮包乃至行李箱也被死死抱着,贴在衣服较薄处,人们都沉默着,不愿多说一个字,我与父亲也沉默寡言。
下了地铁,雪已经停了。但天色已晚,我们找不到去剧院的路。心想,若是实在不行,就只得回家了。刚下完雪,路上也没有几个人,我与父亲守在天桥下,询问着一个个路过的行人,但他们有的摆摆手,有的摇摇头,甚至有人冻的手都不肯抽出口袋,装作没看见一样且不斜视地大步离开。
此时,我看见一个来回踱步,像是在等人的老大爷,便冲过去询问他,出乎我意料,他见我们来问,顿时露出了欢喜的神色,详细地向我们指路,用手杖、胳膊来做比划,父亲恍然大悟般地“明白了”。但是见我还是一知半解的神情,便要求给我们带路“这儿地儿乱,七拐八拐地,稍不小心就走穿了道儿了,还是我带路吧!”我们不好推辞,只好随他拐进了一个个胡同,穿过一条条街道。他边走边跟我们聊。我们得知,他已经九十多岁,专门在这里为人带路、行善。在走很远一段距离后,他不住地打了个哆嗦,咳嗽了两声,父亲边说:“谢谢您,我们已经知道了,您回去吧!”他却依旧热情,推迟了一阵,他临走前又详细地给父亲指点了一二。我们就忽忽离开了。在转角处,我一回头,看见了他在帮助另一位迷路的人,夜幕中,看着他哈出的白气很快被周围的冷空气不断稀释,身上只穿着不能御寒的衣服,穿着厚羽绒服的我也不禁在寒风中战栗了一下,但同时,头却涌现了无尽的温暖……
冬日里的温暖,就存在于一件件小事之中,但却能让我们感受到无尽的关怀与温暖,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