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最敬佩的人就是老师了。在我眼中,老师是知识的使者,爱的化身。
站在三尺讲台上: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和学生一起感受文学的魅力;加减乘除,迷雾重重,和学生一起享受思辨的魔力;师生对话,录音听力,和学生一起分享英语带来的乐趣??
那时我就想啊,将来我也要做一名人民教师,也要站在讲台上展示自己,也像老师关爱我一样去关爱每一个孩子。
现在,我终于如愿以偿了。自从走上工作岗位以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这就意味着你将无私地付出很多,很多。
我一九九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十二个年头。十几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说实话,班主任很累,除了备课上课之外,还要对班里的每一个学生负责,因此,每天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琐碎事情,可学生对班主任的感情那是最深的,我想,这是班主任爱的凝聚。
记得二零零三年,我担任初一(九)班的班主任。就在要期中考试的时候,我班的李文静让同学带口信告诉我说:期中考试不考了。当时我非常惊讶,该生在我班的表现是很突出的,是没有理由不参加考试的。我就想,也许是她家里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当天我就向知情的学生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她父母吵架了,吵得很凶,母亲也不知去向了,在情急之下,她就想去姥姥家寻找母亲。
我了解情况之后,就准备去家访,可就在这时,李文静突然来了。于是,在将要放学的时候,我将她叫到办公室,“怎么了,不参加考试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我的话刚说完,眼泪就已溢满了她的眼眶,接着就从她瘦小的脸庞上滑落下来,虽然如此,但看得出来,她很坚强。见此情况,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我语重心长的鼓励道:“情况我已了解了,你什么也不用说,以后就把老师当做你的知心朋友吧,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老师会尽力帮助你的。你现在的唯一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那时一切都好了,我想,这也是你报答父母的唯一,但是成功的路上是荆棘漫漫,坎坷崎岖的,你一定要树立不论前方有多大困难,也要勇往直前的勇气,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够成功。至于家里的事,做子女的尽力就行了。”他听完这些话,感觉轻松了许多,她使劲的将脸上的泪水抹了两下,有力的点了点头。后来,我又找到了她的父母,他们也深感对不起自己的女儿,希望我们老师多费心。其他科任老师了解情况后,都纷纷给予鼓励、帮助,使她的内心更加的坚韧,使她的目标更加的明确。
在这三年中,她表现得很出色,曾经荣获征文国家级二等奖,英语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中考以学校第一的成绩被我市一中录取,现在就读于吉林延边大学。她成功了,她飞翔了,伴着老师的爱飞翔了。我真心的祝福她,祝福她明天会更好!
还有现在初三(1)班的边梦妍同学。她学习刻苦,有自己的理想,我们虽然是师生,但更像朋友。这是前一段时间的事了。她要参加今年的市运会,在参加比赛之前,她跟我说:“李老师,第一次参加市运会,我心里没底呀?”我鼓励地说:“不要想别的,只要你尽力了就行,老师相信你。”后来,听说她在运动会上的表现很出色。回来后,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尽力了。我欣
慰地说:“你很棒。”
亲爱的朋友们,像这样的小例子我相信在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过程中都在悄悄的发生着,我也相信,凡是受过学校教育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受过老师的关爱。 其实,师爱并非光体现在那些大事情上,也渗透在那些细小的瞬间,如: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平和的微笑,一次善意的严厉等等。这些瞬间就像好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无声的滋润着万物生灵。
古往今来,老师不断的让世人深情的歌颂着。有人把师爱比作春雨,滋润了孩子的心田;也有人把师爱比作阳光,温暖了孩子的心房;还有人把师爱比作圣洁的桃花,净化了孩子们的灵魂。师爱,是一种融入血液的美丽,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馨香,是一种渗入骨髓的甜蜜。当你用心去爱你的学生,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台上那一束束美丽的鲜花,办公桌上那两个红红的苹果,耳畔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更多的是一种身为人师的幸福与自豪。由此看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学生呢?
今天的我,虽然立志做个“好教师”,但仍然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好教师”,但我并不气馁,我会继续努力。我自信自己是一个富足的人,因为有那么多的书等着我去读,有那么多渴求知识的眼睛等着我去润泽,有那么多身处困惑中的孩子等着我去鼓励。
作为新世纪的一名教师,回首工余饭后,雏凤新飞,跋山涉水酬壮志;追忆月下灯前,应做潜龙奋起,呕心沥血步蟾宫!
下面,还是用我喜欢的一首歌的歌词来表达我对教师的热爱吧:林中有两条小路都望不到头,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一条,无悔无忧。
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那就留给别人去走吧,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
最后,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一起把爱的火炬传递给每一个学生,让我们一起为爱插上翅膀,让爱在万顷碧波、蓝天白云间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