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休息,正在抹晾台的灰尘。无意中就看见有一只小麻雀,正在窗外的玻璃上蹭来蹭去,东张西望。它灰白相间的毛,黄黄的小尖嘴,看起来还挺年轻的。我觉得有些好奇。就用询问的目光看着她;“嗨,你是想进来吗?”。
这小麻雀用怯怯的眼光看着我,一副讨好的样子,可爱极了。我试着打开了窗子。向它招手示意;“进来吧!进来吧!小朋友”。
小麻雀起先有些胆小,用陌生的眼光望了我一会,后来大概也看出了我是一片诚心,没有恶意,就扑哧扑哧抖了两下羽毛,轻轻飞了进来。
我看着这个小玩意。天哪,它太可爱了,不仅通灵性,还有点不简单。
我让爱人给它找出一个大大的鞋盒子,在里面铺上海绵,再放一层棉絮,我们精心地给小麻雀做了一个舒适温暖的窝。小麻雀开始有了新的家,我给这只小麻雀起名叫小东西。
不一会功夫,小东西就熟悉起这个家来,也喜欢起这个新家来,你看它在屋里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地欢叫着。到了晚上,它就静静地窝在鞋盒子里一声不响。天刚一亮,它就睁开眼睛,看到我们在屋子走动,它也飞起来了,变得活泼好动。
小东西和我们越来越熟悉,我们家二室二厅的房子任它自由的飞翔。要是看到我们高兴,她就飞到我们面前,停一会儿,用它那小小滴溜溜的眼睛望着我们。好像在说;“我很乖,喜欢我吧!”。小东西还真挺自觉,有了便便就尽一个地方拉,让我们打扫起来也挺省事,真招人稀罕。
三天过后,小东西和我们逐渐亲热起来。只要我们在家叫一声;“小东西”,它扑棱扑棱就飞过来了,有时还飞到我俩的手心里撒娇。
特别是每到做饭时间,这小东西就在灶台和厨房的上空飞来飞去,叽叽喳喳,仿佛要和我们聊聊天,为我们排除寂寞。有时,就那样飞在窗棱上望着你呀望着你,好长时间一动不动。叫人真怜惜。
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它就围着桌子周围飞,飞累了就歇一歇,我们给它喂点吃的。有一阵它的眼神明亮温柔,好像在说;“抱抱我,抱抱我”,我们就伸手把它放在手心。
有一天,我吃完饭无事,就静静的看着小东西在我身边飞来飞去。我一伸手,小东西就飞到了我的手上。我把它轻轻放在膝盖上,小东西显然很高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真像个孩子一样快乐高兴。
慢慢地,小东西的胆子越来越大。只要我一伸手,叫一声“小东西”,它马上就飞过来了,我喂它吃点东西后,它就在屋里飞来飞去。时而卧在我爱人的腿上,时而卧在我的腿上。
在那个期间,因我们的孩子在外地念大学。这个小东西就成了我们的宠物,成了我们的小精灵。每每下班归来,看到有小东西在屋子飞翔,所有的疲惫和不快会一扫而空。特别是看到小东西就那样地停留在你的手心,一双水汪汪的小眼睛就那样地望着你,就叫你既欢喜又心疼。
时间如水,转眼间,小东西来我们家已经有一个月了。因我在工厂工作,有时也要加班加点。有一天我突发其想,试着把小东西放了吧,叫它回归自然,看看会有什么后果。
有一天清晨,我就把小东西放在窗前,轻轻打开了窗子,伸手把小东西放了出去。我又轻轻关上了窗子。只见小东西起初很高兴,围着楼房来回飞翔。可在飞了几大圈后,它又飞回了窗前。由于窗子是关着的,它就用自己的小脑袋撞玻璃,一下,两下,三下。
我有些吃惊了,我家住六楼,它竟能上下飞翔,一丝不差地认出我们家,这叫我既惊又喜。我有些不忍心了,就打开了窗子,看着它又飞了回来。
就这样,小东西在我们家一呆又是半个月。有一天,有朋友来我们家串门,看到小东西挺可爱,就向我索要。我正好要出差,就顺手送给了他。没想到,三天后,我爱人正在厨房做饭,就听见有小鸟在窗外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叫着。我爱人抬头一看,大吃一惊,竟然真是小东西。它能从朋友家一路飞回这里,记忆真是惊人地好。
小麻雀又在我家住了下来,这一住又是半个月。暑假来了,孩子要回家了,我们不想影响孩子学习,也不能让小麻雀老呆在我们家,我们要给它自由。思来想后,我就和爱人商量,还是把小麻雀放归吧。
于是,我们选了一个星期天,端起装有小东西的鞋盒子,小东西看上去挺高兴,一路欢叫着。等来到了郊外的一棵大树旁,刚好树上有许多喳喳叫的麻雀在枝头飞翔,小东西听到了自己同伴的声音很高兴。它先是看了看我们,小眼睛里满是欣喜。然后,展开翅膀,欢快地向树上飞去,飞去。
我们在树下停留了好长时间,看着它高兴地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们也放心了。最后,满怀着一种不舍,一种难过轻轻离开了它。
从此,再也没见着小东西。我们也有好长时间,适应不了没有小东西的日子。没有了小东西,总觉得生活里缺少了什么。
小东西,你现在生活的还好吗?我们好想你,不知你还记不记得我们这个好朋友。我们真得希望你过得幸福快乐自由!什么时候,你能够再飞回来回来看看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