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的作文
每次测试后,学生通常关注自己分数高低,和好朋友相比考的分数高还是低。分数高了欢欣雀跃,分数低了垂头丧气。学生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
而我对待学生的成绩,采取冷静处理的方式。分析全班学生的总体水平和掌握知识的情况,关注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看哪些学生进步了或退步了。也会引领让学生对自己的试卷进行详细分析。不只是看分数的高低,更重要的是看本次测试中,透视出哪些知识是牢固掌握的,哪些知识是没学会或者掌握不太牢固的。
本次进行第四单元测试后,我让学生写出自己对试卷的分析情况。大多数学生能全面分析,找出错题原因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袁帅:这次我得了98+20.是因为我计算马虎,被扣除2分。今后,我要加强练习,提高计算能力。考试再认真细心一些。
钟晶晶:我之所以考95+10,是因为我没有掌握好化简整数比和约分。再加上考试时有点紧张恐惧心理。附加题第二小题是因为我没有弄懂题意,不会做而没得分。以后,我决心上课注意听讲,课下多做习题,让我的成绩蒸蒸日上。
刘煜:我考76分。是因为我见题类型少,思维不灵活,计算能力差,分析能力差,做完不检查的缘故。以后上课注意听讲,作业认真完成,多做习题,勤于思考,端正态度。
高松:为什么这次我考99分,是因为我努力了。如果我考试时不粗心,就可以得100分了。其他学生有考100+20,我却没做对附加题。是因为我没他们勤奋,没他们学习习惯好。今后,我要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争取考出更好的成绩。
张馨丹:这次我考99+20,被扣一分,是因为我一时轻敌,做错一道选择题。不然,我也加入到优等生行列了。虽然我的成绩也很好,但我知道全班7个100分的学生,与他们相比,我仍感觉自己微不足道。不过我相信,如果在认真点,我一定能考满分。不辜负家长和老师对我的期望。
刘梦缘:这次考85分。我感觉自己已经很认真了,但还是考那么少,错了不该错的题目。有一道应用题是长方体,我却看成长方形了。可能是考试时心情紧张而导致的错误。我不会做附加题,是因为我见的题型少。有的题目我偶尔见一次,它认识我,我却仍不认识它。想破脑袋也没想出解决方法来。
张烁洋:这次我考87分。一是因为马虎,二是因为我思维能力差,不会分析较难一些的题目。三是因为我上课没集中精力听讲,光想别的事情。
我找出解决的办法是:如果上课我再“走神”,我就和“走神捣蛋鬼”一拼到底,决心改正缺点。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
卢慧:这次考试虽然我得了100分。但附加题一道也没写出来。原因是我见的题型少,考试时也没细心思考。这次的100分也差点丢掉。幸亏我做完后认真检查,查出5个小错题。以后,我要多做习题,拓宽知识面,勤于思考。
张晗:这次考试我得了85+10,。不是因为马虎造成了,而是自大、骄傲,太自以为是。现在的我计算也不仔细,导致失去6分。有的类型,明明老师上课时讲过,而我没注意听,不会做也不问老师,所以又失去一些分数。我发誓:今后我认真听讲,虚心学习,积极发言。
关童:本次我考76分。错题原因是我上课没注意听讲。平时老师讲长方形周长和长方体有关知识时,我没注意听,因而失去7分,还有解方程9分,竟然全错,因为我对等量关系式掌握不好。今后,我一定要认真听讲,细心做题,不犯重复性错误。
王炎圳:本次考试,我得了95+20.错题原因不是因为马虎,而是我当时想法不对。我认为路程和速度成反比,可并不是这样的,当时间一定,路程和时间应该成正比。我不喜欢看到叉号,尤其是红色的叉号。
原来我感觉数学很简单。只要善思考、细心就够了。但最重要的是想法要正确,不然枉费心机。对于我的缺点,我会仔细审题,现在演草纸上算算,找出正确思路后再写在试卷上。
胡梦瑶:为什么别人都考那么多,而我却不及格。因为在别人努力学习时,我的心思不再学习上。上课没集中精力,做题不太认真。明知道2×5=10,我却写成7。还有解方程我掌握不好。今后,我一定下决心改掉坏习惯,争取考好一点,让老师和家长看看我也不差。
周冰晨:我之所以能考100+20,是因为平时老师讲题时,我用心听讲;做作业时也是全神贯注。只要能抓住课堂40分钟,课下做些练习,多见些题型,掌握解题技巧,数学成绩就不会差。
学生对自己的优缺点了如指掌,也会分析和总结。从学生考后认真总结、找差距的认真劲,我看到了学生的可爱和聪慧,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六年级的学生有着较强的自尊心,都想考出好成绩。当他们成绩不太好时,会自觉找缺点、查原因。并找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真是难能可贵啊。
人无完人。大人们还常常犯错误,何况十一二岁的孩子。只要能在学习过程中及时反思、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相信我的学生们会在今后的学习之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