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的作文
这是多年来最冷的冬天,先是一场厚雪,再是零下十几度。天倒是很快放晴了,雪也融化得快,但气温依然走低,有水的地方就结了冰冻。
寒风凛冽,冰冷刺骨,一切与冷冬有关的词可圈可点。仿佛一夜间,人便失去对寒流的本体抵抗力。各色保暖服、毛鞋、耳焐、口罩,让行人臃肿起来,儿童则穿成了“企鹅”。呵一口气,眼前就出现一层白雾。风刮着,树摇着,低语咿呀,东倒西歪。冷气积聚在翠绿的叶子间,寒光闪闪。万物稀疏,犹如劳作农人做一次休整,大自然也在憩息,做四季轮回的酝酿。
冬日晴空,万里无云,太阳便有更多出场机会。当阳光普照,大地上所有事物都被染成了金黄色。而最美要数皖河,一脉金光呈现眼前。当太阳越升越高,河中金色也渐渐增彩。一阵风吹来,波光粼粼荡漾,成为更加美丽的碎金,令人不禁想下河捡拾。等到傍晚,就能看到壮美夕阳,西天泛红,犹如一袭红裙,从日落处渐次弥漫开来。类似景象,虽平时也能遇见,但唯有冷冬,才能将太阳最美的面目裸露无遗。
山显骨影,坡披荒草,麦苗一身青衣短打,笑傲不群。草根般平凡的麦苗,是冷冬的侠客和真君子。当大地休眠,千山万壑沉默如金,飞禽走兽几缄其口,麦苗便像千军万马走过盛夏的火热繁华,历经金秋的菊黄果香,装点起青葱纤细之躯轻盈出场。它们苦练内功,不敢懈怠,奋力汲取天地日月精华,借助白雪送来的白帽和棉被,抵御寒流,摄取融雪养料。麦苗柔情似水,却以柔克刚,蓄势待发,待捱过漫漫长冬,便拔地而起,像一群出壳鸡雏,率先涌入明丽春天。
没有像腊梅一样越寒越盛开的树了,没有像梅花一样更受诗人青睐的花了。这将花和诗统一绽放在寒冬的腊梅,裹一身寒气倒也罢了,却执着地突破冷雪冰封,将内心的馨香挥洒得淋漓尽致,将严寒绽放成久违的暖色,将冷峻开放成养眼的明艳。或许为让腊梅不孤单,山茶花也来作伴。山茶花悄然开放,不事张扬,因生长之地讲究,有远在深山无人寻的冷峻,有养在闺中独孤芳的自尊。花瓣层层,白玉晶莹,红黄吐艳,艳丽如锦,如美人含羞,浅笑相迎。茶花带给人的,不是寡淡凄清,而是宁静纯粹,让冷冬多了一隅美境。
一片片金黄的叶子飘下来,像一只只翩然的蝴蝶,落在地上。冷冬悄无声息,像冬眠的蛇,声音也冬眠了,不知躲到哪里去了。但冷冬真的无语吗?请听地下,那嘈嘈切切响起的,是互相转告的讯息——休眠、蛰伏、等待。有则寓言,智者问冬天:你如此无情,用严寒袭击自然,是为了证明你比春天的孕育更伟大,比夏天的生长更强势,比秋天的收获更崇高吗?冬天回答:我派了呼啸的北风和冰寒的雪花来传导韬光养晦,是让它们不要急于成就短暂荣华,不耽溺于乱花渐欲迷人眼,因为在春光秋月夏阳中很容易耗尽心血;有多少荣耀,便有多少幻灭,有多少深情,便有多少恐惧,我张开臂膀,将万物纳入胸怀,是为了更好的聚集力量,生存繁衍。穿梭在冷冬的怀抱里,倾听冬天的声音,我的心灵也渐渐活跃起来。
许多人不喜欢冬天,感觉心情会伴着阴冷而莫名地郁闷和茫然。寒冷不仅是气候与温度的标志,而是引申、衍化了的一种境界、情感、精神与心态。当物质的喧嚣震撼社会的所有角落,金钱的火花迷住人们的眼睛几难睁开之时,为之而狂热、而疯癫、而浮躁、而愤懑、而苦闷、而烦忧的人比比皆是。其实,热膨何如冷凝?此时,体验一下寒冷,感悟一下归零素朴的人生况味,是否别有一番滋味?哲人说,寒冷有益于人的健康,寒冷比温煦更能教给人智慧,或者更能激发人的潜质。
在冷冬里行走,希望和惊喜无处不在。让我们用一颗诚挚而恬静的心来热爱和拥抱冷冬吧!就像拥抱爱情里的快乐也要拥抱悲伤一样,拥抱事业里的成功也要拥抱失败一样。没有冷冬的肃杀和凋零,哪会拥有春天的繁荣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