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作文
执着,就是这样一种勤勉的跋涉,淡泊的心境,一种刚硬的精神气质,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节操。
执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执着是坚守,在纷至沓来的诱惑面前,如锚碇般坚强稳定,稳住左顾右盼,游离不定的心思;执着是忘情是专注,是一心一意的全神贯注的追寻、探索,是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探求;执着是热情的投入,是一份深深的眷恋;执着也是给予是付出,是全副身心的追求。
现代社会为现代人解脱了传统社会的种种陈规陋习的束缚和禁锢,同时也为现代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生活机会——一个人有了更多的需要,也有了更多满足需要的手段。在纷繁的世界面前,许多人就多了无所执着的空虚与无所依托的孤独。也正因为如此,有所执着才成了下现代人渴求的品质。
执着不仅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心灵的需要。毕竟,人活着不能没有东西吸引你往前走,也不能没有为追赶上这个东西而付出奔跑。或许,我们奔跑了仍然没有追上,但为了有所追求而执着,岁是艰辛的,却必然也是一种幸福。
不论你身居达官显位,还是身处平常街巷,无论你奔波于闹市通衢,还是栖身于田园山水,只有有所执着才能置常人眼中的得失、荣辱、毁誉于不顾,才能拥有笑傲人生的旷达与潇洒。
执着是一场漫长的分期分批的投资,而成功是对这场投资的一次性回报。执着于自己所爱的事业,追求一份成功与收获,该是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而只有坚守执着才可能有所收获。
古有精卫鸟,相传为炎帝女,因为在东海游泳,不幸溺亡,经常衔西山之木去填东海,这就是精卫填海的传说,也是执着于人生目标的一个精神典型。为了我们的事业与生活,我们永远应该坚守执着,也许收获有迟有早,有大有小,但我们坚守执着的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的大收获。
欣赏执着,品味人生。如果说软弱是生命的悲哀和无奈,逃避是意志的沉沦和丧失,那么执着则是理想的升华和永恒。
吟诵着“天道酬勤”的古训,我们懂得了锲而不舍的智慧。
是谁,在汨罗江畔纵身一跃给乱朝浊世吹送了一缕明目醒耳的清风?三闾大夫抱着一颗执着为君的忠心,在“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污流中不肯弯腰,用他的“直”书写了战国纷争的历史中最动人心魄的一页。是谁,在冷寂无涯的暗夜里,在空旷无声的世界中,用双手的跳跃构建着命运的交响乐?贝多芬的艺术追求之路充满坎坷,双耳失聪足以使一个热爱音乐的人心灰意冷,单凭其他才能另谋生路却也不至于使他穷困潦倒。但坚韧的血液在他的血管中涌动,坚持到底的信念成就了他闪烁至今的光芒。生命中多少次的坚持,促成了灵魂的绽放,多少回的不懈努力,铸就了不屈的伟岸。
但生命的色彩从来不只是黑白,在刚直中隐约地透着灵巧的智慧,使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谁想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豪,儿时的志向竟是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鲁迅先生在日本的一次偶然经历,触动了他心底最初的坚持,一个堪称伟大的抉择,一次勇敢的转身,他放弃了热爱的医学,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生命状态,以笔为枪,痛击着旧社会的腐朽,医治着近代中国的创伤。谁能想到一向立志做伟大的物理学家的人竟选择了埋头试验,最终获得诺贝尔奖?杨振宁博士在其导师的谆谆劝说下转变了初衷,并慢慢发现原来实验物理才是能真正开启他智慧大门的钥匙,他热爱上了这份本不情愿从事的事业,在华人诺贝尔奖史上又挥毫出浓墨重彩的一笔。生命中只需一次的变化,幻化出了他们身上最灵动的光彩!
在人生曲与直,执着与变通的辩证法中,在先贤们或定或动的生命历程中我们领悟:在坚持中变化,在灵动中沉稳的人生才是多彩与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