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普及一下常识:排球场以三米线为界分前后排,前后各有3个位置,从右下角开始,记为1号位,然后逆时针数,到后排中间6号位为止,位置指的是一个区域的概念,不是具体的某个点。之所以区分前后排我想是为了限制前排进攻的人数,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否则按男排的打法,前排4点打起战术球来,4个人就算能拦住,后排2个人也很难覆盖后场的所有角落。
前排队员可以在任意区域超过网口的高度将球击打过去,但后排队员必须在三米线后起跳才能在超过网口的高度击球,落地在哪里无所谓,但起跳不能踩到三米线,否则失分。另外一个特殊点是自由人在三米线前不得上手传球,除非攻手在网口高度一下把球打过去,否则失分。
我们这里一般是这样打的。球员分3类:主攻、副攻(一般自由人换后排副攻)、二传和接应二传算一类。两个主攻守左路(4、5号位),副攻、自由人中路(3、6号位),二传、接二右路(1、2号位)。
主攻、副攻有两种分类。大小之分:是按和二传同时在前排的轮次多少来分的,多的(2轮)为大主大副,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与二传同在前排时,本队前排只有两点攻,进攻难度较大,他们比小主小副多打1轮两点攻,所以以“大”字冠之,“小”字同理(其实更简单的记法就是和二传相邻的就是大的)。还有就是以前后排区分,前排就是前主。
一般开局站位:大主1号位,二传2号位,大副3号位,小主4号位,接二5号位,小副6号位。但这只是常规站位,有时在某些特殊目的下,可将上面的轮次旋转一下,如在15分的决胜局中,我们往往会把接应二传放在4号位开局,因为这样能从三点攻打起,更有利于及早拉开本分,确立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