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的作文
我给小孩选择学游泳,是因为她小时候体弱多病,有哮喘,经常咳嗽,隔半个月就要跑一趟医院,几年下来,几个医院的儿科医生我都很熟悉了。现在看她那么大的个子,很多人都不相信曾经是那么瘦小的一个小孩。
我家学游泳是摸着石头过河,也走了不少弯路的。
开始学游泳是上小学前的暑假,学了就要坚持每天都去,不能间断,这样一鼓作气才能学会,培训班其实就是包会,但事实上动作都很马虎的,但没办法。要入门的话,要有这个过程,小孩开始学,就是要熟悉水、不怕水、泡够水、玩够水。对于自觉的小孩,是可以选择一对一或一对二之类的方式,教练会稍微用心点。但对于像我家那样很胆小的就只能选择十几个一起的,教练每节课教点动作,很多时间小孩一起玩水,也很快乐。最好能选择游泳池只有深水池的,这样小孩是没有依赖的,学会了就是学会了,在浅水池学会了,换个地方就不敢去深水池游了。
第二个暑假(一年级)我让她学自由泳的,居然第一年学的游泳全忘了,我很生气,以为她胆小。事实上,这是正常的,一年不下水,小孩是会忘的,这个时候就不管她,让她玩水,我家慢性子足足扒着游泳池边泡了一周的水才想起来怎么游。其实第二年就应该找专业的地方学了,当时不懂,在培训班学的自由泳是个半拉子,皮毛而已。因为自由泳是所有泳姿里面最难的,是需要花很多时间慢慢去磨的。
第三个暑假(二年级),和体育馆专业的老师学游泳,才发现专业和不专业有多大的区别(很多老爸都以为自己能教,其实错误的动作很难纠正的)。老师从蛙泳开始,把动作分解了,一个一个磨。这时候就能看到原来游泳是这么学的。但也因为这样,体育馆是不收初学的,一定要会一种泳姿,并且能游25米(也没这么严了)。但我觉得,小孩一开始还是要泡够水,喜欢水,这个过程只能到不限时间的培训班。因为体育馆老师都是专业游泳选手下来的,对待小孩是没有耐心的,很多还十分凶,也没必要一开始把小孩弄的哭咧咧的,毕竟大人都有怕水的,那感觉很不好。在体育馆学要有点耐心的,不是速成班,要半年左右才能把自由泳学的像回事了,看到小孩两只小手左右开弓,像条小鱼一样标准的动作,妈妈的心是很甜蜜的。还有,她以后看了奥运游泳比赛,还能给你分析出个道理来。真是内行看门道啊。
在体育馆学游泳的很多小孩家长也过于把那里神话了,的确,能长期坚持游泳是很不错的但不是绝对的。因人而异,像体质差点的孩子或者有鼻炎的孩子,开学后再游三个月就很好了,因为到12月份确实有点冷了,虽然说是恒温,其实水温就是常年20多度,我看到游泳群里很多家长也说常年游,到冷的时候还是会生病的。时间方面有了更合适的运动,也可以选择放弃,冬天夏天皮肤用的化妆品都有区别,何况身体呢。
有次看《锵锵三人行》,加藤嘉一说建议中国的家长,给小孩至少有两种运动,这句话印象挺深的。我们虽然不能像日本大和民族那样把小孩光着丢雪地里面,但身体强壮否肯定不是只喝香港牛奶吧。对于饱受小孩身体问题煎熬的妈,选择合适的运动是我一直琢磨的问题,小学生的时间确实很宝贵,运动是为了让她身心健康,那又何必逼她不喜欢或者根本学不会的呢,毕竟技巧性的也要有点天分的。(和学钢琴同理吧,我觉得大合唱小孩心里更开心,也是有点乐感吧,呵呵),小孩一旦有了一项拿手的运动,她后面会很有自信,运动很多也是相通的。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其实,小脑袋也是得到很多锻炼的啊。
看到三五班很多可爱的小孩戴上了眼镜,真让人痛心啊。学习固然重要,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把看漫画书、玩电脑游戏的时间拿出去就能学会一项运动了。等要花时间去纠正假近视,那又何必呢。后面的路还长着呢,我们如果能让他们有个强壮的体格,干嘛不去做呢。(用了谢老师的口气),我们是否要告诉孩子,只是成绩好不用羡慕,成绩好、运动好、性格好的才要羡慕。(仅仅是个人想法,可能有点狭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