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运动作文
提纲:
一 运动给我们带了了什么 健康—快乐—对于美好的追求—希望
二 运动的精神 中国古老的武术阐述的精神: 世界是唔心 我心极是世界
我处在世界之中 世界也处在我的心中内外世界的交流 天人合一 西方式的运动精神:平等 自由 公平的精神 人道主义
三 怎样通过参加适当的运动 保持身体健康 为生活添色彩 为人生添活力
爱晨跑的同学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每天早上,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在生机盎然的树林旁,你都会发现这样的运动的身影,他们身材矫健,步伐轻盈,身上充满了生机,细心地人更会发现,在他们的脸上,始终都荡漾着自信、从容、魅力的笑容。当你看到这样的笑容,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受到感染,而心生感叹,我常常仰慕这种发自内心,健康美丽的笑容。心里也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魅力才能使人发出这样的笑容呢?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所以我向他们求教,他们有不同的职业,也有着不同的答案。
医生告诉我:运动的快乐如同使得一个患者得到康复,是得到健康的快乐。
诗人告诉我:运动的快乐如同诗性的爆发,是灵感的悦动。 音乐家告诉我:运动的快乐如同跳动的音符,是和着音乐节奏的动感。
军人踏着整齐的步伐走来:运动的快乐是健壮的臂膀,是为百姓撑起一方平安的快乐
练习太极的老人告诉我:运动的快乐时内心世界与外在世界的融合,是物我两相忘的快乐。
我在运动的过程也偶尔体会过这样的喜悦,如春风雨露,如夏日瀑雨,如秋之静美,一种无法言语的快乐发自内心,而我清晰地知道这不是胜利的喜悦,也不是运动的酣畅,而是运动真谛---快乐,运动到底给你我带了了什么 ,也许真正体验过才知道,是健康、快乐、责任和希望。正因为我们心中有阳光,我们才能反映在脸上,正因为我们对心中对美好的世界有憧憬,我们才可以乐观向上。正因为我们身上有责任,我们更要健健康康。
那运动所体现了怎样的一种精神?东西方文明给了我们不同的答案。在古老的中国,运动用武术这一词汇代替也许更为恰当。 一般来说,武术因受中华传统儒道文化思想的影响,形成了中华特有的尚武精神,或曰武术精神。习练传统武术,身具尚武精神,可以使习武者具有一身浩然正气,具有侠烈英风、清逸大勇之气质,自能心思沌净,坚忍不拔,无私无畏。中华武术精神还能外化为人的道德美追求,因为在内外兼修的过程中,人的心灵变得纯净,能将写在纸上的道义内化成心灵的追求和行为的实践。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无不把武术作为必修功课用心修习。荆轲、庄诸刺暴竞志,几近剑侠;李世民、赵匡胤文武兼修,成就唐宋盛世;岳飞、韩世忠堪称一代武学宗师,抗金卫国,死而后已;文士中李白、陆游、辛弃疾诗剑竞风流;更有罗成、岳云等少年
英雄璨若繁星,数不胜数,辉映后世,成为青少年心里忠臣良将之楷模;现代还有杜心武追随孙中山先生为苦难的中国而奔走效力,抗战时期的抗日将士、共和国建国功臣中也颇多习武有成之士,他们均崇文尚武,养浩然之气,成就清逸大勇之精神,最后为正义事业奋斗不遗余力,其气度风范,大智大勇,为后人所景仰。他们身上,无不凝聚着中华武魂,他们的尚武精神,为民族生存发展所必须,他们的尚武气韵,将流芳百世,光照后来。
而西方式的运动精神则与中国不同,它深受基督教,天主教义的影响,所蕴含的是平等、自由、公平和博爱的人道主义精神。他们运动的源头,发源于古罗马时期,先是为了战争服务,后来逐渐被大众接受,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的。自1892年,顾拜旦男爵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了一篇精彩演讲。他号召人们“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的伟大而有益的事业。”这个内容极其丰富、热情四溢的历史性演讲,后来被人们称为《奥林匹克宣言》。到如今刚过去不久的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给人传递的精神不仅象的的宣言“更快、更高、更强”,追求人类运动的极限,而是如现代奥运之父所说的:“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然而,奥林匹克精神却远远不止如此。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来自两个存在着严重种族歧视的国度,一个黑人,一个白人,杰西·欧文斯和卢茨·朗,在纳粹的监视之下,坦诚互助。这两位跳远选手真挚友谊造就的画面,成为这届令奥林匹克蒙羞的运动会上最感人的一幕。再到北京北京奥运会,格鲁吉亚选手和俄罗斯选手的拥抱,都为奥林匹克精神做了更多的诠释。
其次我们在谈谈这样通过合理的运动保持一生的身体健康。运动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伤害,关键在于怎么去运用它,为我们的健康服务。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的锻炼不尽相同,年轻人精力充沛,有爆发力,可以适应很多项目 在二十岁至三十岁:可选择高冲击有氧运动、跑步或打球等运动方式。对身体而言,好处是能消耗大量卡路里,强化全身肌肉,增进精力、耐力与手眼协调。在心理上,这些运动能帮助你解除外在压力,让你暂时忘却日常杂务,获得成就感。同时,跑步还有激发创意、训练自律力的优点;打球可以提高随机应变能力,而拳击除了培养信心、克制力与面对冲突的能力等好处外. 三十至四十岁:建议选择攀岩、滑板运动、溜冰或者武术来健身。除了减肥,这些运动能加强肌肉弹性,特别臀部与腿部;还有助于活力、耐力,能改善你的平衡感、协调感和灵敏度。在心理上,攀岩能培养禅定般的专注工夫,帮助你建立自信与策略思考力;溜冰令人愉悦、多感,忘却不快;武术帮助你在冲突中保持冷静、自强与警觉心,同样能有效增进专心的程度。
三十岁至四十岁:建议选择攀岩、滑板运动、溜冰或者武术来健身。除了减肥,这些运动能加强肌肉弹性,特别臀部与腿部;还有助于活力、耐力,能改善你的平衡感、协调感和灵敏度。在心理上,攀岩能培养禅定般的专注工夫,帮助你建立自信与策略思考力;溜冰令人愉悦、多感,忘却不快;武术帮助你在冲突中保持冷静、自强与警觉心,同样能有效增进专心的程度。
四十至五十岁:选择低冲击有氧运动、远行、爬楼梯、网球等运动。对身体的好处是能增加体力,加强下半身肌肉,特别是双腿,像爬楼梯既可以出汗健身,又很适合忙碌的城市上班族天天就近练习。网球则是非常合适的全身运动,能增加身体各部位的灵敏度与协调度,让人保持活力充沛,同时对于关节的压力也不如跑步和高冲击有氧运动来得大。而在心理上,这些运动让人神清气爽,松弛紧张和压力。以爬楼梯为例,有规律地爬上爬下常是控制自己,让心情恢复稳定的好方法;同样,打网球除了有社交作用,还能抛开压力与躁念,训练专心、判断力,与时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