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一层松针,自然天成一张做工精致的地毯。躺上去,松松软软的,一股醉人的清香扑鼻而来。松林撑起的蓝天上,有丝丝续缕的白云。秋风吹过,松针飘然而下,落在脸上、身上,我感到自己已和大地融为一体。我想象着自己是一只美丽的松鼠,不,更像一枚轻巧的松针……
山道上,我让同学们辨认树木,观察草叶的形状颜色,静心倾听脆亮的鸟鸣和山溪丁丁冬冬的歌唱。累了,饿了,大家席地而坐,拿出自带的干粮,用竹叶做成舀水的“杯子”,盛起沁甜的山溪水喝。几个好动的男孩女孩,还摘来红艳艳的山果。
我吃着酸甜的山果,对同学们说:“大家来到山野中,一定会有许多在学校、在家里体验不到的感受。我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见的、嘴巴尝过的,都是作文不可缺少的生活积累,是宝贵的写作素材。同学们可要做“有心人’呵!”
过不了多久就要放寒假了,建议同学们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地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城里的到乡下亲朋家去生活一段日子,体验农村的生活;有条件的出去旅游一回,看一看祖国的名山大川,开阔视野,增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