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4】
我的外婆家在钱塘村,那里有一个传统习惯,就是在中秋节期间舞龙。中秋节前一晚(即农历八月十四)是小朋友舞火龙,八月十五和八月十六是大人舞布龙。
我每年都到外婆家舞火龙,今年也不例外。
人们用砍来的竹子做成一个个竹筒,在竹筒内放进火水,然后在竹筒口上塞上一块布,把布点燃了,成了一个火炬,最后用一条长长的绳子每一两米绑一个火炬,火龙就做成了。
八月十四的晚上,村子非常热闹,广场上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小朋友拿着火炬,大人把火炬串起来,一条长长的火龙动起来了!足有二百多米长,远远望去,火光闪烁着,就像满天的星星落到了人间。
在锣鼓声中,在鞭炮声中,我们的火龙出发了!红红的火把闪烁着,照在小朋友充满幸福而憧憬的脸上。火龙围着村子走,听外婆说,舞龙是为了驱除妖魔鬼怪,给人们带来幸福。走过每一户人家的门口,都受到了人们热烈的欢迎。
深夜了,龙散了,但人们还久久不愿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