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小王子》这本书我小学的时候也读过两遍,但是当时的印象没有现在的深刻,没有这样的深入。《小王子》与其说是一部写给小孩子的童话,还不如说是一封写给现实社会的反映现实社会的信。没错,小王子是一部名著,但是,那被人们称为“名著”的东西只是写给小孩子看的绝对单纯的童话;但也没有人否认这书是一本专门给大人看的为了让那些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或者为了钱、名利而忘记了一个作为人的基本的义务重新想起自己应该怎么做。书中小王子所有游历的星球、见到的人,仅仅只是作者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得及众人的原型,当然也包括小王子。
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乞丐,甚至有的老乞丐还带着自己的孙子一起在街边乞讨;在电视节目里,转个台就会看见寻亲,理由往往就是小时候家里穷而把两个孩子中的其中一个送人或者卖了,再不就是重男轻女……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人们不是不知道,只是久而久之,这种为那些人产生的感情也被渐渐的淡漠了……现在,走在茫茫人群中,看到街边乞讨的乞丐、残疾人你还会像当初一样从兜里掏出钱放到ta的碗里么?晚上躺在床上看着电视里的寻亲节目不是姐妹就是兄弟,不是抱错就是送走,你还会像以前一样为了他们而流泪么?答案是不会。
当然,谁没有自私的一面呢?人们总是会有一些小小的私心,但是那些都是不足挂齿的就像孩子:他们看起来总是没心没肺的,但是它们很重感情,不会像大人们那样,仅仅为了钱、利益而放弃了自己作为人的感情,甚至放弃了亲情;他们虽然会有时候做些让人又好笑又好气的事情,但是那是他们最纯真的、真实的一面,不会像大人们那样,为了生活物质的美好而隐藏自己的真实一面,阳奉阴违……所以,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在我们还没有学会像大人们带起面具隐藏起自己的真心的时候,请好好珍惜,好好珍惜你所爱的。认真对待自己的真心……
《夏洛特的网》这本书,诠释了动物之间最最纯真友谊,引起了人们之间早已应该深思的问题……友情,在你心中占有着怎么样的地位?友情,在你的眼里是什么样的价值?友情……友情……友情……关于友情,你也许有许多许多想要说的,你也许不想说什么亦或者你觉得没有真正的朋友,但是我要说的是,友情但我眼里是十分重要的。
书中的夏洛特没有伟大的能力,没有强大的身躯,它仅仅只是一只蜘蛛;书中的威尔伯弱小,甚至都没有自卫的能力,它仅仅是一只发育不良的猪……但是它们都拥有同一种他们认为是十分重要的感情——友谊。没有人说过,友情是多么的让人值得珍惜,甚至都没有人曾经想到,现代社会中友谊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它,威尔伯,那个对世界一无所知,单纯的不惨一丝杂质,只是想要看到冬天的雪,只是想要活下去的猪;它,夏洛特,那个独来独往,因为其他动物不喜欢他而索性不予理睬的蜘蛛。它们之间的友谊就像夏洛特吐得丝一样,黏黏嗒嗒的,密不可分。夏洛特为了威尔伯而整夜思考,最后为威尔伯织出了那三张网。威尔伯是这本书的中心,虽然看上去还想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有付出,但是,正是因为它的单纯,它的纯真才造就了他与夏洛特的这段友谊。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朋友因为一些东西而背叛了你?朋友看大你心情不好就能想到是什么原因?你遇到了困难,第一时间帮助你的就是朋友?看到了好看的、好玩的想要送给他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朋友?……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只要你认真寻找,就会发现,其实朋友无处不在,是你最需要的。虽然有时候有的人交朋友是因为利益,是因为生意,但是,友谊在我心中还是那样纯正,那样的美好,就像是一张什么都没写,什么都没画的白纸。不要把友谊仅仅看作一种为了谋取利益的途径,它是人类的感情;不要把友谊当做一种为了让人炫耀的工具,它是纯真的东西。所以,请认真对待,对待我们现在还是学生时代的纯白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