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介绍一个特别骄傲、自私、任性的公主,一天邻国的王子送给好一条跳绳,当公主看到这件礼物时,她非常不屑地将礼物扔到地上,王子伤心地捡起礼物,他气愤的告诉公主,公主嘴角下垂,鼻子上翘,眼睛无光,是世界上最丑的公主。公主无法相信,她叫人拿来镜子,她要改变自己丑的面貌,医生来了,医生帮不了她,魔法师来了,魔法师只能给她面具,而不能改变也的面容。这时一直跟随公主左右的女仆人告诉国王,给她三个月的时间,她能让公主变美,国王虽然不相信,但又想不出别的办法,只得答应了。仆人把公主带到自己简朴的家中,同自己的四个女儿一起生活,日子一天天过去,公主开始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也学会了关心朋友,在朋友生日的那天,还送给了朋友一条红宝石项链,艾丝米拉达公主变了,她的嘴巴不下垂了,鼻子不上翘了,眼睛象天上的星星一样闪闪发光,她变美了。三个月时间到了,国王和王后来接公主,他们都认不出自己的女儿,那个任性自私、不快乐的艾丝米拉达不见了,眼前是个健康快乐、活泼可爱的美少女。话剧在掌声中结束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现在我们这些“小公主、小皇帝”就像剧种的丑公主一样,一来到这世界上就有优越的生活环境,还有爸只有善良、勤爸、妈妈、爷爷、奶奶无微不至地呵护,有些孩子甚至觉得自己生活在大蜜罐里一般,变得傲慢自私。然而他们做事常常要依赖别人,不会自己独立生活,我们应该像剧中后来的丑公主一样,不怕艰难困苦,用美好的心灵,用灵巧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只有善良、勤劳,助人为乐才能让人变得更美丽。首先登场的是一位女仆,她手拿鸡毛掸子,一边挥着一边唱歌,她唱道:“王宫里有一位公主,她的嘴角朝下,鼻子朝上,眼睛暗淡无光,可谁也不敢说,因为她是公主。”这时只听“国王驾到!”,国王和王后来了,他们穿着十分华丽的衣服,上面镶满了金银珠宝,熠熠闪光。一会儿英俊的王子也到了,他恭敬地向国王和王后请安。可是公主呢,她把女仆为她准备的衣服一件一件都扔了出来,并且生气地说不要穿这些旧衣服,还“不可一世”地大步走了出来。王子立刻走上前去把带来的礼物——象牙跳绳送给她。可公主根本看不上眼,说她自己早已有了金子做的跳绳,并且立刻把这根跳绳扔到了地下。接着和王子玩套圈时又不遵守规则。看到这些,王子生气了说她是嘴角朝下、鼻子朝上、眼睛无光的丑公主!接着头也不回地走了。
从来还没有人敢这样对公主说话,这下可不得了,惹怒了她,她大叫大闹,哭喊着,赖坐在地下不肯起来。国王请来了医生和魔法师,想让他们把公主变美。可是他们都对这样的公主无能为力。最后还是公主的女仆人向国王请求道:“让公主到我家里住三个月,一定能把她变美,我的四个女儿就是证明。”国王看到女仆的四个女儿的确很美,于是说道:“好吧,公主如果没有变美,你会被砍头示众的!你要想好了。”女仆很肯定地说:“公主一定能变美,你就放心吧!”他们步行前往女仆的家,公主从来没有走过这么长的路,累得坐在了地上。吃晚饭的时间到了,女仆的女儿们说捉住了一条又肥又大的蚯蚓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顿晚饭了。公主听了差点吐了,尖叫:“蚯蚓?当晚餐?”女孩儿们大笑,道:“蚯蚓能给我们吃吗?是给金丝雀吃的。”
原来她们家里还养着一只会唱歌的金丝雀。今天的晚饭是炖肉。“炖肉?那是给下人吃的!我可是公主!”公主叫喊道。女仆说:“快去洗手!”“来人呀,快给我洗手!来人呀”公主叫了几遍也没有人理她。“我们都是自己洗手的。”女仆说道。大家都去吃饭了,没有人理踩她。公主更生气了,她又耍起了脾气,把洗手的盆扔的远远的,水泼了一地。女仆拿来了拖把,对公主说道:“把地拖了,再把盆捡回来。”可是公主根本不可能听她的,她把拖把也扔了出去。睡觉的时间到了,公主从来没有自己一个人睡过觉,她大叫着:“谁来给我换睡衣?谁来铺床?陪我睡觉的玩具呢?谁来给我唱摇篮曲?”可是大家只是和她道了晚安,就离开了她。公主伤心地哭了,哭着哭着,不知不觉睡着了。夜深了,女仆悄悄进来,给公主掖好了被角。就这样,公主开始了平民百姓的生活。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公主学会了自己洗手,自己睡觉,变得勤劳了,她还学会了拖地,学会了吃在宫中从未吃过的粗粮。她的脸上有了光泽,嘴角向上了,鼻子向下了,慢慢变得美丽起来。这天是女仆小女儿的生日,大家都在忙着为她准备生日礼物。公主也积极地忙碌着,她亲手为女仆的女儿,也是她最好的朋友做了一个生日蛋糕。还将自己挂在胸前,三个月来一直陪伴着她的最珍贵的红宝石送给了女仆的女儿。这真是让人大吃一惊,而就在这时,公主的眼睛变得象星星一样闪亮起来。可爱的金丝雀也为她唱起了歌,丑公主终于变成了美丽的“白雪公主”。演出结束了,人们都在为丑公主的变化而庆贺。因为她终于明白了快乐就在你给予的时候,快乐就在平凡的生活当中。以前她嘴角朝下是因为她爱发脾气,鼻子朝上是因为她瞧不起人,眼睛暗淡无光是因为不快乐,现在她不再有霸气,明白了快乐不是拥有三千零八个玩具能够换来的,也不是要什么有什么就是快乐,那样只能培养一个任性、自私心灵丑陋的人。只有善良、勤劳,助人为乐才能让人变得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