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艺术》读后感作文】
大前研一,一个在日本、亚洲乃至全世界久负盛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企业咨询的从业者,着有丰富的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战略家的思想》《日本商业:障碍和机会》《看不见的新大陆》以及这本《思考的艺术》等等。其个人职业生涯也极富多彩,从一个搞科研技术的一下子转到搞企业管理咨询且非常迅速的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思考的艺术》这本书我在读大学的时候看过一遍了,这一次因为要写读后感,一方面是这本书确实是一本值得多次阅读的思考指导类书籍,另一方面,感觉第一次的阅读吸收的东西不多。但是即使经过第二次阅读我也不敢说已经把它读通了,以后还是要时时翻阅。虽然本人自认为自己较愚钝,但是读完此书还是有一些的感受的和启发的。
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一、认清现象和原因的不同。
出现了一个问题要解决它首要的任务是要正确的分析问题,分析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而不是把所有的现象都一股脑的归结为原因。正确的寻找出问题的原因是解决的问题的第一步,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步。举个例子,中国足球的水平每况愈下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是主教练水平不够,运动员体能太差,技术不过关,抑或是举国体制这些看起来都是造成国足比赛成绩不尽人意的因素,但都经不起推敲——主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有多少天价教练走马灯笼般的上任;运动员体质:同为亚洲人的韩国日本人家怎么就比我们厉害;举国体制:可是我们连朝鲜都比不过,呵呵。看来这些都只是表象,那么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什么呢是我国的足球氛围太薄了,或者说没有一个很好的培养足球运动的环境,因为任何一项运动项目的成功不是靠少数从事这项运动的人,而是靠着庞大的运动爱好者基数来不断推高运动的质量,而我国正是缺少这种环境:一方面,足球运动场太少;一方面,足球的锻炼太少。
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很多时候,在碰到一个问题的时,我们并不总能一下子就找到原因并相处解决办法,这时候就需要发挥想象力,大胆的对问题进行假设,然后小心求证自己的假设,看假设是否正确。比如,碰到一个问题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先假设它是A,如果它是A的话会发生什么呢会导致B和C,我在看是否存在B和C,假定B和C是A的从要条件,如果存在B和C,就可以断定问题为A了;如果不存在就再次假设。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好多时候人们会将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将一些想当然的情况当成了结论,这样得出的结果一定是有问题的。所以在提出一个结论时,一定要问自己每一步的推导是否经过严格的求证,只有保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态度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三、不能作为解决方案的就不是结论——给出可执行的解决方案
给出可执行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尤为重要。在企业工作中,找出问题的原因只是第一步,人们期待的是一个可执行的方法。所以在经过层层推导找出原因后,还要给出方案。它包括执行步骤,要点,每一步的结果,以及没达成目标一些预案。总之,要给出一个全方面的答案。
如何锻炼自己的逻辑思考力
对于这个问题只有一个方法:多练。大前先生说他基本每天都给自己出无数个问题,然后逼迫自己尽可能的想出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发现自己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想出好几个方案。学习了大前先生的这个方法,我也开始训练自己进行思考锻炼。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个例子。
深圳地铁的不同线路的广告投放内容类别不同是为何由于上班坐地铁要转线的原因使我注意到龙华线和宝安线上的广告内容有所不同。龙华线上的广告都是一些医疗类(某某医院专治XXX)、网上购物类(1号店、易迅网等等)消费较低的产品……宝安线上的广告是什么高档卸妆油、高档洋房出售之类等等高消费的东东。为何会不同呢我想,广告的投放讲究精准性,如果我是广告主的话当然希望我的产品能被更多的潜在顾客看到。我会如何判断两条线路潜在顾客群消费能力呢最简单的办法自然是看看两条线路经过的站点。于是我对比了龙华线和宝安线各自经过的站点,哈哈,我发现宝安线经过市中心以及一些高档消费点的数量要远远多于龙华线。两条线路广告类型的不同的原因就不言而喻了。为了验证我的想法,接下来的十多天我都在留心观察两条线路的广告,果然如此。
看完这本《思考的艺术》我深知自己学会的只是一些理论,要想学有所用,就必须时常练习运用,相信在经过不断地锻炼后,在逻辑思考力方面一定会有所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