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在抚摸我,大地在问候我,大自然在召唤我。
国庆大假,与爸爸同游于老家。
枯枝败叶,添得几分憔悴;秋风扫叶,只是无尽伤感;季换物变,有人欢喜有人忧。
但是秋天不全是代表凄凉的。橙果金黄,饱经风雨,桂花松柏,傲立风中,那是丰收与坚强。
至一菜地,姜叶嫩绿,不觉心旷神怡,沉于翠河之间。细察,似竹叶,又翠于竹叶;似翡翠,又形美于翡翠,叶片相连,构一妙画。以供人观。深绿与嫩绿相接,色与形相结合,无观之而不叹者。
至一水池,四周插柳,池倒映树;池上浮叶,数鱼戏水,争相出水衔叶。细察鱼,腹雪白,背黝黑。观水,水波微微荡漾,忽忆白居易《忆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虽不及江南水乡,却也为一景观。
至一橙林,果实累累。橙色带绿,未全熟,挨挤于橙树之上,树为之而折腰矣。橙叶如笑脸,对人微笑。橙叶上还有几小时前上天赐予的雨露。人一触树,雨珠簌簌落入触者后背、脖颈,还有脸上,冰冰凉凉的。
林中飞鸟成群栖息,他们的愉快的笑谈声让宁静的橙林霎时变得朝气盎然了。此景此情中,我们都为之陶醉了。
游于小镇街上,残存的古房与现代建筑物栉比鳞次,街上赶集的人们摩肩接踵。朴实的山民与外来的油腔滑调的小贩在讨价还价。爸爸说,街道与人都变多了,古老的风俗正在悄悄地离我们远去,就象古老的建筑正在垂死挣扎一样。
归家,立于自家的阳台上。抬眼一望,对面竹林成片,绿绿苍苍。秋风瑟瑟,竹叶抖动。令人不禁更加迷恋秋中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