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小学的六年生活,我已经开始了三年的初中旅程。
明显地感觉到校园里少了几多烂漫笑声,多了阵阵朗朗书声;少了一些追逐打闹,多了埋头苦读;少了些许天真幼稚,多了一些成熟稳健。其中最直观的感受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怀着长辈的殷切希望和声声叮咛,我终于踏入了五中的校园。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陌生的操场,陌生的教学楼,陌生的教室,陌生的桌椅……一切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其中还有周围一个个陌生的同学。
如此多的陌生并没有使我感到孤独,反而激起了我的新鲜感,向往着正式开学的那一天,幻想着初中三年美好的生活。
显然,我预料错了,初中的学习压力远比想象中的大得多。这压力来自各个方面,不仅仅是科目由两科增加为七科,老师的管理更严了,布置的作业更多了,考试的压力增加了,同学的竞争也更激烈了。看来,那位小学老师所说的话没错:“刚走进初中校门,放眼望去,把我吓一大跳--那些学生个个都长了四个眼睛(戴着眼镜)。”
努力学习是成功的基础,进入初中就更是如此。我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向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请教怎样学习知识,苏格拉底同年轻人来到一条小河边,两人一起跳入水中。
刚一下水,苏格拉底就用劲将年轻人摁在水里,不准他抬起头来。年轻人拼命挣扎,好不容易逃到岸上,哆嗦着问哲学家究竟要干什么?苏格拉底理也没理这个年轻人,上岸走了。
望着哲学家远去的背影,年轻人满脸疑惑,他快步追上苏格拉底问:“大师,请宽恕弟子愚昧,刚才你对弟子的动作是否能指点一二?”苏格拉底望着落汤鸡似的年轻人,悠悠地说:“想学习,就要像在水中追求生命一样追求知识!”
既然我们肩负着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重任,又为什么不该像在水中追求生命一样追求知识呢?尽管初中的作业很多,压力很大,但我有信心学好知识,把自己人生的画卷描绘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