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智者,但我钟爱水。
有水必有桥,于是爱屋及乌地也爱上了桥。
爱独木桥的灵秀,爱钢筋桥的雄伟,更爱石拱桥的坚毅。
不仅因为它恰倒好处的弯曲,也不仅因为它灵动的刚,更源于家乡水口桥与我浓于水的情结。
水口桥的名字不甚动听,景色却颇怡人。
假使你生长在无水的沙漠,你也一定可以想起来的:日落西山或是晓风残月时,一座石拱桥坚毅地立在或浓或淡的暮色之中,出神地凝望踏着炊烟归来的羊群,或是染红了半边天的圆日。
桥边柳枝温柔地抚着桥身,粉红的桃瓣洋洋洒洒地散落一地。
这已是一幅完美的水彩,以至太阳也陶醉在这醉人的暮色中,用她橘红的余晖再潇洒地为这画卷抹上一笔。
这是放松心情的最佳时刻,在这恬静的暮色中,我常独自久久伫立,享受夏日凉爽的夜风,或是沐浴在冬日懒洋洋的阳光中。
不知不觉,时针悄然无息地转了一个又一个圈,也将浮躁悲寂的心情转到九霄云外去了。
再小一些时,便常常在桥底浅浅的水中嬉戏。
或是在河滩上玩“过家家”,此时,桥身大拱上的两个小拱便成了我们得天独厚的“避暑山庄”。
拱内壁上的坑坑洼洼是我们的天然“壁柜”。
早春时节,微微杨柳风拂面,将“半未匀”的绿柳送入我们的眼帘。
一时心血来潮,我们轻轻折下黄绿参半的柳条,任那柔软的精灵在我们的双手中旋转,翻折,一个个原汁原味的花环便诞生在这古朴的石桥中。
或者,用小刀“唰唰”地削去外层,再琢刻几下,一支柳笛便幽幽地将天簌之音送出桥拱,荡漾在初春河面上的微微冷雾之中。
水口桥不仅是我们孩子的天堂,更是连接大山与城市的枢纽。
它默默地承载着装着外出谋生或入内观光的人们的车辆,承载着家乡淳朴的人们的希望。
坚毅的石拱桥呵,你坚韧的外表之下,必有一颗柔之又柔的心,装着我与你间的千千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