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粮一直追求大目标、坚定大方向,矢志不渝。近几年,使心中的大目标有了世纪之光,所以穷忙乎、有事做,总有干不完的己之所爱且勇往直前,以苦为荣、以荣为乐、乐在其中,尽管身体硬朗,观粮是不爱像孔夫子那样周游列国的。每每周末亦不曾清闲,甭说公休,公休从来与咱无关。若不是有人盛请强邀,观粮是不会远足的。即便远足,也大都是与众所周知的己之所爱相关联的于事有补、于业有益之雅操。
前年此季即20xx年4月13日,搁不住文学小筑众友之约……写了配图之文《春游潞王坟》;
去年此时20xx年3月30日,应邀赴会……写了《奇石秀雕精气神 —新乡市“旅游杯”太行精品奇石展印象记》配图类文;
今春20xx年4月清明节期间,搁不住家人生拉硬拽……写了图文匹配的《人面桃花对春风——唐庄桃园览胜记》。实际上,那天的桃园览胜之后,余余兴尚存,还乘车兜风看了凤凰山矿山森林公园,流连忘返、拍了一轿车的“峰光”图片,我那个大孝之子,揶揄道:“爹呀,来时您不愿,来之又忘返,叫人情何以堪?清瞧了,这一堆照片,您不是大发感慨、就是思绪万千忙到大半夜、吸上两盒烟;本来拉您上山、是想让您清闲。这倒好,事与愿违、陷子于不义,今后远足还带不带您!?”当晚,因忙于公家现场会资料,仅仅记叙了《唐庄桃园览胜》、仅仅吸了两盒烟——写出了现场会发言稿《我们是如何扎实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的`》,而那一大堆“峰光”图片也就束之高阁了。
前几天,观粮打电话给城南庄的城南居士——新乡市网络文化队伍——文学小筑的头头儿之一,观粮本来是邀其翌日参加“迟夫作品研讨会”嘞,Sorry——在人家事儿上、不是红事儿、是白事儿;白事儿者,不是好事儿、是天大的正经事儿……观粮万岁——理解之!但是,城南居士他还有话呢:观粮呀,有个“好儿”,你得接——星期二潞王坟第28届牡丹花会盛大迎客日,你得去、你不去等于此会白开,正要给你打电话嘞!余思忖:这咋弄?看好儿、正好儿,兄弟单位、观粮工作过的老根据地——北站区耿黄乡(今为凤泉区耿黄镇)文化站搞嘞不错,正说去瞧瞧嘞——巧的很、双喜临门——这是一个开眼界、对外交往、促进文化繁荣、交流的好时机。征得镇主管副镇长刘铠瑊同志同意,如期成行。
耿黄乡发展了,现在是耿黄镇,镇治所还在老地方耿庄西头、路南、坐南朝北。离开这里28年了,中间莅临若干次,除了换了一茬茬儿人、增添新治便民之门、偶遇老同事之外一切如故,观粮并不陌生。高大白净的熟人耿凤霞主任微笑着问明来意,就朝现代化办公的、一群年轻人中喊道:小王,有人找你! 立刻有位30出头、丽丽亮亮的女子离位来到我俩跟前。耿主任做了彼此介绍,道明来者系“咱乡有名的老同志”和来意,这位名叫王滢的王站长就亲切愉快地接待了观粮。在机关大楼后面漂亮整洁的文化站门前开门时,王站长笑着说:我认识您,那天现场会上,您还给我们讲解有关情况呢。哦,人太多,我记不清了。王站长实打实地就该站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站的情况、现状,说给我、叫我看,我很满意,看到不少精彩、有创建之处,表示向该站学习。王站长谦虚地说:哪里哪里……然后,我向她道明这是今天特意回北站来的第一站……时间、行程所限,于是就拿出事先准备的U盘,向她考取了相关图文、视频资料,便于进一步学习研究。王站长说,她很爱乡镇文化事业。观粮也看出来了,表示赞赏,相信她一定会做得更好!
按照城南居士约定时间,观粮抵达目的地——“中原定陵”潞王坟大门口,观看了当地群众文艺队的精彩演出,见到了前来组织、出席潞王坟第28届牡丹花会盛大迎客日的老朋友周冯建、丛山、汤笑云等社会各界朋友。文学小筑团队与广大群众一起参加了牡丹花迎客开幕式。然后大家免费进园游览赏花。我给当地群众文艺表演队部分演员拍了照,问她们是哪村的,说是武陵村的;又问演出费多少,说是义务的——哇,原来这里跟我们王村镇一样,也有“乡镇文化志愿者队伍”呀!这时扭头一看,我已经同文学小筑的朋友们走散,只好独自信步漫游,登上潞王坟茔最高点,又下来,找一处牡丹园观看,而后重点详细观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明朝石制的文武官、控马官和众多神兽“仪仗队”,沉浸于那个时代的遐想之中。一大晌,拍了不少图片。临近中午电话联系,静待中,与城南居士、静水流、开练和众多文友取得汇合。
三月初六季春间,
应邀赏花又一年。
文化交流逢盛世,
帝王空余非遗产【注】。
【注】非遗产,系指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