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作文
—天空的霞光渐渐地淡下去了,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绯红又变为浅红。最后,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了的时候,那突然显得高而远了的天空,则呈现出一片肃穆的神色。夜色加浓,教室的灯管也次第亮了起来。晚自习写完功课抬起疲惫的头,望出窗外与校园,街道的红绿灯与钢筋铁骨的大楼,远远传来的是宠物犬那谄媚的叫声,思绪纷飞,想起那远在家乡的召唤——珍藏在记忆中的那狗,那人与那山。
那狗
乡村的夜晚格外的凉爽,丝丝山风从山腰拂地而下。我父亲故乡的三间祖屋就在这山脚下。屋内亮堂堂的,父亲与哥哥打着牌,母亲与嫂子扯着家常。我偷偷勾上手电,贴着门隙滑溜出去,在一旁抽着旱烟的爷爷看得真切。我终于溜出来了,手电那小小的光圈在地上摇摇晃晃:旺万,出来。一双亮堂的双眼瞪得如电泡,一只黄狗摇着细长的尾巴小跑到我身边。咧着嘴,露出点星白牙,略红的眼眸带着媚态,红舌吐着粗粗的湿气,直扑脚踝。旺万,走,去巡夜去。旺旺犬吠两声,旺万向前小跑,我的手电也照向了前方的石板路。夜中的我与旺万踏着石板,用手电照照牛棚,老牛还在,照照鸡舍,下蛋的母鸡在,照照鸭房,还在叫,烦。旺万与我绕着房屋绕了一圈又一圈,空中闪闪飞舞的萤火虫,时而扑面来的飞虫,充满乐趣,我笑了,旺万也应和了几下。正此时,旺万的耳朵一竖,嗅了一嗅,媚态全无,变戏法般得扯嗓咧嘴,向草丛狂吠,闪出一双绿豆般的绿睛,吓得我着实不知所措,哭也不是,叫也不是,眼泪到了鼻子,喉咙像打结,手电掉在地上。旺万一阵狂吠,越吠越烈,那乱绿眼晃了下,隐没了下去,接着一阵树枝折断之声。我惊了许久,眼泪如小溪般流下,当我从不是所措中回神时,一声咳声传入,是爷爷?旺万嗅了嗅,狂奔过去,叫了几声,用手电一照。那双草鞋与破鞋腿,是爷爷!
那人
惨了,半夜跑出来玩,又是一顿重骂。终于,烟杆子碰了一下头,一些烟灰落在头上。你这小儿皮。半夜溜出来,够了,回去!果然如此,我抹着眼泪与爷爷不情愿的踏上回家的路。几步远,就到了,爷爷一声土语,旺万屁颠屁颠就去睡了,望着旺万隐入黑暗,我也不得不踏进屋。父亲还在玩,母亲还在扯,并没注意到我。爷爷带着我到一旁椅子坐下。他呻吟了几下,才艰难地坐下。我一点也不愿呆在这儿,更何况在这一身烟味的老人身边。爷爷倘坐了一会儿,长吸了口烟嘴,浑浊的老眼润湿了皱巴的眼角,一会儿叹出一股股的白烟,咳了咳喉,说:我给你将点儿我们这儿的故事。随即他的嘴开始大吐言辞,,一些方言土语我一点儿也不懂,索性只装个像。他也只顾自己讲,那布满老茧的手在空中比划比划,说道好笑之处,满脸皱纹扭成了一团,露出了没剩几颗的黄牙齿,哈出阵阵熏人的烟气。他终于注意到我没听,不再比划,放下旱烟,抓着我的手,神情庄重了许多,吓了我一跳,他用他那半土家腔的普通话开始述说这一带的传说,我也渐渐被他那韵味的声音所代入,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些山神,山鬼的故事,大部分都绕着这座山,我对这山就更向往和敬畏了。
那山
听了爷爷一宿的絮叨,早上起来有些后怕。往窗外看看,山气正浓,人们一点儿也看不透,再望望那一片从草,没有绿眼在那儿了吧。一天在房前的场子,不是捉鸡就放鸭,爷爷上山去做事,旺万也没了生气。下午,我要求爷爷带我上山,即使我还担心那绿眼。一番准备爷爷与我上了上山的路。山间到了下午,林子中还有些雾。阳光透射进来,亦真亦幻,莫非我们真进了爷爷所说天界。一会儿,衣服就挂满了露水,透过林子,外边有一层一层的田,整整齐齐,十分好看,几个人在那插着什么。到处都是高大的树,鸟雀乱鸣,树冠还有东西在蹦。爷爷倚在大树之下,点点旱烟,已点不燃了,就掏出酒壶喝了一口。雾弥漫了四周,我突然觉得爷爷像故事中的山神,衣衫褴褛,但却不羁的喝着酒。面色开始红润,又开扯了,什么山猫子,野几子。到了山顶,有几个坟包,长满了竹子坡前都写了什么字,爷爷一时酒起,带着我向他们问好,我当时也应了。一番过后,从山顶向山底看,一边是茂密的树林,在阳光之下冒着金气,一边是一层一层的田,格外的好看。那一层层的田的下方,那一排排的房屋,大概就是我们那村吧,小得向一块块砖一般大小。山的密林中滑出一条小溪,与对面山上的溪流汇成小河。爷爷喝了口酒: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山我们吃了好几百年了,好啊。说完又饮了口酒。太阳渐渐向前向西,鸟儿也渐渐安静了。云被染成了火烧般得红霞。爷爷道:走了。说完拉着我的手,酒后劲大,一把将我扯住。一路上,天色变暗,那双绿眼是否又出来活动呢?那是否是山神山鬼呢?踏着爷爷的脚印从林中走了出来,旺万献媚的迎接过来,望着山朦胧的巨大影子,心中似乎有了依念。霞,田,以及那绿眼似乎都深深刻入我的心里。夜晚的烛光,爷爷又在门口抽着旱烟,旺万伏在他的脚下,堂内依然一阵喧哗。躺在床上的我望着爷爷,狗与门后的山影,心内幽暗潮涌动,然而目光却渐渐模糊..
又入神了,揉揉眼睛,窗外依然是灯与高楼,但唯一的狗也不叫了,伏下头,一行行黑字映入,无意间滴上两滴泪花。6年过去了,还是无法忘记在家乡的召唤,这是永远永远珍藏在记忆中的那狗,那人,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