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鸡作文
楼下的车库要动迁,在收拾的时候看见了高低柜上的花瓶里插着的鸡毛掸子,已经没有了当初的鲜艳,毛也少了许多。见物思人,如今的掸子还在,而做掸子的人已经走了。这把掸子是岳母为爱人做的嫁妆,在当时那可真漂亮,结婚那天成为多位亲朋好友争相传看的物品。
鸡毛掸子的头部是用6支公鸡尾毛长翎做的,每支大约有20厘米左右,棕色的羽毛透着黑白颜色的花纹,十分柔软。如今在舞台上能看到,生活中真的少见了。在鸡尾羽毛的下部是公鸡的其他部位的羽毛。老家有句俗语:攒鸡毛,凑掸(胆)子。这话亦真亦假,有调侃的味道。然而,做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的确需要很多色泽鲜艳的公鸡毛。听岳母讲:鸡毛掸子的鸡毛最好是三年以上成年公鸡的,用这样的羽毛扎好的鸡毛掸子支撑力强,使用耐久。
做鸡毛掸子需用公鸡身上的三处毛:尾毛、背毛、颈毛。这三处的羽毛色泽鲜艳,顶端圆滑,制成掸子,浑然一体。
在那个年月,春节前杀鸡都要先将好看的羽毛薅完才能杀,用活鸡毛做的掸子色彩更鲜艳。因为做掸子用毛量很大,大约三只公鸡的羽毛才能做一个,人们在薅的时候都十分仔细,从不浪费一根有利用价值的羽毛。
鸡毛掸子的杆是用小拇指粗的竹竿做成的,长0.8米左右。做的时候是很费功夫的。岳母手很巧,是村里出名的巧妇。先是用白面加明矾打好浆糊,把六根鸡尾毛翎粘上浆糊后,粘到竹竿的顶部,这样六根鸡尾毛绕着竹竿正好是一圈,然后用细麻线绑结实固定好,这是第一道工序。接着将攒了多年的鸡毛按不同颜色分成一小束、一小束的,基部要齐,也是按第一道工序那样将鸡毛的基部粘好、绑牢。以此类推,一层一层的,大约将竹竿留到0.2米的地方就不用粘鸡毛了,为了根部不露在外面,用刷好浆糊的布条在鸡毛根部绕两圈,用手攥一会,压实,插入花瓶内,待粘鸡毛的浆糊凝固后,就可使用了。鸡毛掸子不用的时候要放在箱子上面的花瓶里,这样可以保持掸子的蓬松,用时随手从花瓶中抽出,方便极了。
为了保持掸子的蓬松和颜色鲜艳,平时也不是总用掸子的,主要是怕掉毛、变形,多数人只是过年前才象征性地掸掸箱子柜子上的灰尘,以表示自己祈福的虔诚。而平时,掸子一般是插在花瓶里,只看不用。
但也不都那样,隔壁的孙大哥有一习惯,每天睡觉前一定得将柜子、箱子等所有的家具都要用掸子掸一遍,为这大嫂心疼她的掸子没少同大哥生气,大哥振振有词:掸子是干什么的?就是用来掸东西的,也不是看的。要是看能将尘土看掉,还做掸子干什么?那你用抺布擦不行吗?用掸子掸多快,再说也干净。女人不收拾家,男人收拾还挑刺,真是的!
鸡毛掸子主要是用来掸灰尘的,作用类似吸尘器,但同吸尘器两回事。吸尘器将尘土收起来了,用鸡毛掸子掸家具,看着表面没有尘土,干净了,其实物质不灭,掸子给尘土搬家了,不在这儿,已飞到别处了,根本不会消失。
鸡毛掸子源于我国。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夏代,有个叫少康的人,一次偶然看见一只受伤的野鸡拖着身子向前爬,爬过之处的灰尘少了许多。他想,这一定是鸡毛的作用,于是抓来几只野鸡拔下毛来制成了第一把小扫帚。这就是鸡毛掸子的由来。然而,更多的时候,鸡毛掸子是一种饰物,让平民的房间多点雍容富贵的色彩。
记忆中,孩提年代,家家几乎都有鸡毛掸子,用处可大了。鸡毛掸子不光用来清扫屋内的灰尘,有时孩子在外惹祸,父母就会顺手用鸡毛掸子的把打pi股。邻居表弟跟人打架惹祸了,母亲为了让他长记性,拿鸡毛掸子抽打他屁股,表弟是个硬汉子,爬在炕沿上,将屁股厥起来让妈妈打。结果一个好好的鸡毛掸子把就这样打断了。最后表弟的一句话将姑姑气哭了:“妈,你打得一点也不疼,再说这东西也太细,我不气您了,要是气您,您用烧火棍子打,也让我真正长记性”。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鸡毛掸子这些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屋里显眼处就能见的日常用具渐渐消失了。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蔡成浩制作的鸡毛掸子,普通型售价二百多元,工艺更考究的售价5000—8000元不等,极品甚至卖到一万多元的天价,受到不少收藏爱好者的青睐。这真是让我长了见识,敢情鸡毛掸子如此值钱呀,莫非物以稀为贵?
时过境迁,鸡毛掸子在老百姓家沿用了几千年,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不少的作用。前几年,我看了一部电视剧,名为《行走的鸡毛掸子》,又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我曾经试图再去寻找鸡毛掸子,那可太费劲了,找到了,但也是一个摆设,用处不大了。
鸡毛掸子,如今在农村也少见。但,它却总能让我回望到那些流水般逝去的岁月,如诗,如画……变幻成隐约的花香,沁人心肺让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