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为了提升做母亲的素养与能力,更好地尊重与理解孩子,进而陪伴儿子走过一段幸福旅程,近期我集中精力阅读了有关家庭教育类的优秀书籍。其中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与写作的尹建莉女史大著《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家出版社,2014.10)令我爱不释手,作为一名懂教育的母亲,她既有科学的育儿理念又有丰富的实践精神,不仅培养爱女成功而且身体力行帮助很多有育子问题的朋友排忧解难,成功地践行了从“一位有心妈妈”到成为“一名儿童教育专家”的不平凡历程!
该书自出版以来好评如潮,得到著名学者、热衷教育公益事业的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先生的首肯并引起众多家长朋友的强烈共鸣。我也是受益者之一,读之越深越感到做好母亲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因为孩子各自特点、性格不一,且他们在每个年龄段都会有其独特的心理、生理特点,家长的教养方式、素养水平以及教育理念也各有不同,所以,教育孩子没有固定的模式,要学会在做父母的过程中领悟家庭教育其实就是父母与孩子互动之艺术。这正是我阅读该书得到的初步体验。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所以在众多家教类书中脱颖而出,完全是因为作品质量上乘!作者有思想有主见,善于发现家庭教育的细节问题,尊重事实勇于讲真话,分析问题有理有据,并用智慧与经验妥善地解决问题,令人信服。例如很多家长对孩子迷恋电子游戏深恶痛绝,而生活中作者女儿也是如醉如痴,但作为好妈妈的尹建莉客观理性地分析了电游让孩子产生兴趣的根源,不像一般家长那样简单粗暴地横加干涉,而是欲擒故纵,让孩子充分享受游戏的乐趣,因此而造成的学业损失让其在潜移默化的自我教育中“吃一堑长一智”,并因此得出经典结论:“如何让孩子既能玩游戏又懂得自我约束,怎样才能娱乐、成长两不误?”由此看出一位母亲非凡的耐心、慧心与用心!
众所周知,让孩子进行自我管理与修行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有智慧的母亲陪伴孩子在幸福中成长,在有心无痕中收获成人、成才的点点滴滴!这正是需要我深入体会的科学教育理念。
阅读篇篇内容充实的文章,深感作者为了孩子、为了真理不断进取,抨击当下学校教育的种种弊端,同时亦提供可参考的方法让家庭教育弥补学校教育之不足,显示了一位教育学者的良知与责任。透过鲜活的文字与真实的个案,作者不以自己育儿成功而唬人、蒙人;不讲套话,可读性很强;教育观科学可信,所有引文均表明出处,不误导人;一位优雅知性的母亲与“教育专家”的内涵有机相融,给关注独生子一代教育的家长朋友们提供了可靠的范本。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给我启迪最深之处、也是最佩服作者真知灼见的地方是:身为知识分子出身的尹建莉勇于直面自己所处阶层的人性弱点,“高学历有本事的强势家长为什么培养出没出息不能自立的低能儿?”一语道破天机,“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不一定懂教育之规律”。是的,多少家长认为自己花费心思为什么孩子不成材呢?原来原因就在自己身上。很多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知识分子培养出眼高手低的孩子就是实例。
任何作品都有瑕不掩瑜之处,思考之后,个人愚见如下:“有教无类”是箴言,但教育也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孩子的秉性与天赋很大一部分是遗传基因在起作用,而后天教育引导作用也是有限的。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事实:不少家庭环境很差、父母素养低下的孩子靠自我认知、自我锤炼最终成为成功的典范。
当下孩子的身体素质是应该引起家长、老师与社会的关注,从小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可以增加抗压能力并受益终生。书中作者的孩子因为跳级而影响了体育成绩,身体素质跟不上,那为什么不抓紧提升身体体能呢?
上述两点在书中很难看到作者的详细陈述,这也是本人要与作者商榷之处。
无论如何,在目前我国家教图书数量庞大而内容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出版状况中,《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确给读者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其书品是独树一帜的,在实践中可操作性很强,不愧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是难得的家教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