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一本早已广为人知的家庭教育书。是作者尹建莉老师16年培养女儿的手记。尹建莉老师是一位教育学硕士,从教多年,现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及咨询工作。她的女儿品学兼优,曾两次跳级,2007年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被内地和香港的两所名校同时录取。在个性品格方面,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自主自立,乐于助人,被评为北京市市级三好学生。
这本书其实我以读过不止一遍,但每次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本书共分了七大章,讲述了如何爱孩子,如何帮助孩子学习,如何对孩子进行品格教育、如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等多个方面。
选择阅读这本书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不懂得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二是做为老师,我想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了,再去教育别人的孩子才更有资格和说服力。
读过这本书,有两点让我感想颇多:
首先一点是:一定要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正如书中所说,课外阅读是一种魔杖,它会不显山不露水地赋予孩子不同的能量——凡是从小有大量课外阅读的孩子,她的智力状态和学习能力就会更好:凡缺少阅读的孩子,学习能力一般都表现出平淡:哪怕是写作业的速度,一般来说也要比阅读多的同学慢得多。
尹老师很重视她女儿圆圆的阅读,从一岁开始就天天给她读故事,一直持续到五六岁,孩子开始独立阅读,并一发不可收拾,到二年级圆圆的阅读量已经相当于中学生的水平,在班里其他同学还把主要精力用于学习生词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一本接一本的读长篇小说了,由于读书多,理解力好,所以圆圆读完二年级直接读小学四年级了。而之后除了跳级,圆圆的高考语文140分的成绩也足以说明,课外阅读对她的影响。
读了这本书我才真正了解到阅读如此的重要,同时也庆幸我的孩子还小,也很爱阅读。我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很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报很多课外班,培养各种才艺。事实上,从小的阅读差别才是重要的 “输赢”差别。从小奠定了良好的阅读基础和阅读兴趣的孩子,才是真正赢在起跑线上的人。
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老师,总是在开学的第一个月就领着学生把课本全部学完,剩下的时间进行广泛的阅读和相关学科活动。却能把普通校的“差班”教到考试成绩超过重点校的“实验班”。因为他把握住了语文学习的核心,关注阅读,取得成绩也就水到渠成了。
二是学习来自生活,只要父母有心,孩子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很多。比如尹老师提出的:和孩子玩“开小卖部”的游戏。通过这个游戏教孩子学加减乘除,可以有效的促进孩子的数学运算能力,是一种真正寓教于乐的游戏。这个游戏我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践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做这个游戏都是用真钱,孩子因此也学会了买东西。关于计算方面,我是从平时的数数开始的,到儿子四岁多时,一百以内的进位加法已经能口算了。其实游戏的形式学数学更像是在做应用题,既锻炼孩子的理解力,又训练数学思维。
虽然是家教书,但书中的很多观点也启迪着我怎样做一个更好的老师。 有着双重身份的尹老师,也做过“出格”的事,就是帮孩子写作业。
为什么要帮孩子写作业?因为尹老师认为“暴力”作业会阻碍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培养。所谓“暴力”作业一般有以下特点:1.数量大。如:语文八个生字,每个写两行,每行十个,160个字。2.惩罚性。如:改试卷,每个错改十遍。或者课文背不过,罚抄五遍十遍等。3.恶意评价。如:英语单词听写,写错一个也打零分。必须全写对,必须满分。导致孩子更不认真对待。
现在暴力作业普遍存在。原因主要有两点:1.老师和家长偏爱暴力作业,以为写的遍数越多学到的越多,记得越牢。而据特级教师的经验:生词写三遍,效果最好。2.急功近利。暴力作业的结果是:当时的成绩高,但孩子以后影响大,长此以往,孩子学习兴趣低,成绩反而下滑。
总之,暴力作业坏处多多:对儿童信心、意志、品格等都有消极影响。让孩子慢慢厌学,摧毁他们的上进心和创造力。其中的暴力性甚至能破坏他们的道德。所以说他不是小事,是“教育事故”。作为教师,我告诫自己坚决不布置暴力作业,还要抵制暴力作业。
正如尹老师所说“年轻的父母会得到一块玉---可爱的孩子,而多年后的结果却是,一些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一些人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使用的,常常是锄头。”做为老师和父母,我们都要不断学习,既要雕刻好自己的玉,也要用心打磨别人家的玉。 愿我们都能够做更好的父母,更好的老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