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一部作品,这部作品以记叙的表达方式写了关于成长,关于教育,关于爱的故事,对于我而言,这本书就是一篇长长的美文。
看着这本书的封面,上面有一些短语,比如有“海的味道,山的味道”“温泉旅行”“电车教室”等等,如果我没有打开书去了解,我一定会说“海的味道是咸的,山的味道是清新、新鲜的”,简简单单,干脆利落的给出一个结果,不会多想里面是否会有什么丰富的故事。还有一个“电车教室”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呢?其实我也有些好奇呢!
小豆豆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她和妈妈从电车上下来之后,正要走出检票口,小豆豆几乎没坐过电车,所以出站时有些舍不得把车票交给检票大叔,当然,她也主动询问了检票大叔,自己到底能不能留下车票,得到拒绝的回答后,小豆豆恋恋不舍的看着装着车票的盒子说:“我长大了呢,要做一个卖车票的人!”
看到这里,我觉得小豆豆还是一个挺可爱的小女生,虽然她之前打算做一个间谍。
这次的电车之旅,不为别的,而是为了给小豆豆找新学校。小豆豆被原来的学校退学了,原因是小豆豆在学校的“行为”不被接受,所以被要求退学。为此,小豆豆的妈妈也十分担忧,生怕新的学校也接受不了小豆豆,作为一个妈妈,孩子被要求退学,这算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可在看到小豆豆在学校的“行为”时,我却由衷的感受到了一份孩童的快乐,甚至觉得很有意思,如果我站在现在公立学校老师的角度看的话,我一定会觉得小豆豆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
当我看到这里,脑海中就已经浮现出小豆豆上课时的画面,因为这样的行为的确影响到了上课,所以老师制止了小豆豆,可是接着,小豆豆又有了新的动作。
她们在听写的时候,小豆豆先打开书桌的盖子,取出笔记本,然后立刻‘啪嗒’一声关上盖子,接着又打开盖子,把头钻到里面,从文具盒里取出铅笔来写字。但是可能写得不好,又或是写错,小豆豆会再次打开书桌,把头钻到里面找出橡皮,关上盖子飞快地擦起来,然后又匆匆地打开盖子把橡皮放进去再把盖子关上,接着她又把盖子打开,原来她只写了一个‘a’字,就把文具一样一样全部放回书桌里面了,等写到下一个字时,小豆豆就重复着刚才的动作。
小豆豆的老师看着小豆豆的这些行为,看得她眼花缭乱,可是她并没有阻止小豆豆,因为老师觉得她的每一次开关都是有事要干,所以也不能说:“不许那样……”
认真想了想小豆豆的行为,我想到了教师在上课时候的情景,如果是我的学生出现这样的行为的话,我会直接告诉孩子把我们所需要的文具全部摆放在桌子旁边,这样就方便拿了,而且还不会影响到其他同学,下课的时候记得整理装好就行。一年级的小朋友是能听得懂的。有时候在课上,老师理解不了孩子这样做的原因,但我们可以试着为孩子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帮助她不打扰其他人。
还有一些行为,在上课中,小豆豆一直站在教室的窗子旁边,为什么呢?原来小豆豆是为了和宣传艺人打招呼,小豆豆教室的窗子正对着马路,所以小豆豆可以轻而易举的和路上的行人说话,当有宣传艺人路过时,他们听到小豆豆的招呼也会主动过来为小豆豆演奏。
不谈此时的上课时间,小豆豆在和宣传艺人接触的这个过程中,透出了礼貌和尊重的文化,宣传艺人不会因为小豆豆是孩子就不理她,相反,宣传艺人真的为了小豆豆演奏乐曲。如果我是小豆豆的同学,发生了这样的事,我一定会觉得神奇而有趣,但是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可能就不乐意了,因为这是在上课,老师也需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要不然孩子跟不上进度,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行为,老师会非常的苦恼。
也是同样在上课时间,小豆豆又站在窗户旁对着屋檐下的燕子说话。当然,这样的行为如果是在课下的话,完全没有问题,可是在小豆豆的意识里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规矩,没有意识到,在上课的时候,这样的行为会不会影响到老师授课和小朋友们的学习。所以她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事情。现在社会上也有人反映“一二年级的学生是否真的需要注重习惯的养成?”这个问题是否有真的答案,也暂时还没有定论,因为影响一个人的因素实在太多了,有的可能就是手机上的游戏就足以毁掉一个孩子,也有的可能是家长的陪伴和关怀就可以挽回一个孩子,只因为一个定论就全套用在孩子身上似乎有些危险。
小豆豆这些不被接受的行为,在老师的眼里可能是一个“问题”学生,但是除了阻止这些行为之外,还能有什么办法呢?这让我想到了大学毕业之前,在学校实习的时候,孩子刚从幼儿园升到一年级,很多孩子的行为和这个小豆豆的差不多,但是在学校里,老师会拿出应对方法,就是制定一个规则,大家不能轻易地触碰这些规则,就这样来帮助孩子养成一些行为习惯,有助于老师授课和整体学生听课。当然到目前为止,我也认为制定一些规则,是让孩子养成部分良好行为习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作者却在书中诠释了特别的教学方式。
小豆豆和她的妈妈来到了新学校,这个新学校的名字叫做巴学园,学校的环境一看就和常规的学校不太一样,因为这个学校的教室是由电车做成的。在没有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在我的意识里面,教室它就是和房子是一样的,怎么会用电车当做教室?因为这个电车教室打破了我的一些固有思维,使我产生了奇特的联想,就像树叶,它的自然本色是绿色的,但是我可以创造出不是绿色的叶子,所以我也和小豆豆一样,眼睛发亮。觉得这样的学校好特别,我也能体会小豆豆的喜欢。
看完电车之后,小豆豆的妈妈把小豆豆带到了校长办公室,在这间办公室里面只有校长先生和小豆豆。小豆豆的妈妈走后,校长先生就把椅子拉到了小豆豆的跟前,面对小豆豆坐了下来,说:“好了,你跟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听。”
小豆豆以为校长先生会问什么问题让自己回答,当听到说什么都行,小豆豆开心极了,立刻开始说起来,虽然说话的顺序,说话的方式,都有点乱七八糟的,但她拼命的说着。当她们的谈话结束之后,小豆豆绝对想不到,她和校长先生的谈话居然进行了4个小时,而且这个谈话里大多都是小豆豆自己一个人在讲。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居然能够自己讲4个小时,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小豆豆和校长先生的谈话让她产生了“要是能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好了”这样的想法,说明小豆豆还是非常喜欢校长先生的,而校长先生小林宗作此时也怀着小豆豆这种相同的感觉,看到这里的我,突然觉得小豆豆能够遇到这样的校长,实在是太好了。
小豆豆成功的入学,入学之后,她在这个巴学园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教学方式和不一样的乐趣,她的收获也不仅仅是知识那么简单。透过小豆豆的经历,可以从中了解到孩子和家人的相处,和老师同学的相处,和身边的人的感人故事,还有学校活动背后的教育意义,我喜欢上了小豆豆,喜欢上这本书,我也期待着巴学园教学的成果。可是,小豆豆的国家遭受了战火,巴学园及学生们也不可避免。小豆豆和校长告了别,但她们仍觉得未来可期。